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需求低迷 债市徘徊不前

2017年04月21日 08:12    来源: 期货日报    

  本周国债期货疲态尽显,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一举突破3.4%。与此同时,央行对于货币政策工具的应用也相当灵活。从基本面角度而言,金融去杠杆进程的加快增加了期债短期压力,当前债市整体维持振荡格局,重点关注短期资金利率的表现。

  货币政策稳健中性

  本周央行继续进行公开市场净投放,且在周二MLF到期前通过4955亿元的MLF操作来提前稳定市场。不过,从操作规模和期限来看,此次MLF操作以1年期的为主,规模为3675亿元。可见央行在货币政策的调控导向上,依然是锁短放长的思路。对于国债市场而言,当前经济基本面的逐步稳定和一季度大幅好于预期的经济数据使得货币政策边际收紧、收益率区间上移的整体趋势得到进一步确认。从财政政策的灵活、PSL等工具的应用,财政赤字率维持3%的总体导向来看,货币政策边际上行的空间相对有限,当前尚在寻底的经济环境使得货币资金环境整体宽松,稳中有升的收益率格局也是大概率事件。

  如此,当前国债收益率区间维持在3.0%—3.6%。近几日10年期国债收益率持续维持在3.4%之上,逐步靠近3.5%—3.6%上沿。结合国债收益率之前的历史表现,需要密切关注收益率的短期变化,观察在上沿附近是否再度面临回落可能。

  债市配置需求低迷

  从近期利率债市场的配置情况来看,国开、农发债等政策金融债配置情况尚可,而债市配置需求整体呈现低迷状态,10年期国债的中标倍数回落至1—2倍区间附近。本周将发行600亿元、562亿元和360亿元国债、地方债和政策银行债,地方债和金融债仍将对国债需求形成一定挤占。不过,因4月信用债到期规模较大,且近期魏桥等风险事件的发生使得市场情绪依然谨慎。因此,如果国债收益率近期能够上升至较为合理的区间,将引发配置需求的阶段性回暖。因此,需要关注10年期国债收益率在靠近3.5%之后的配置情况。

  另外,近期地缘政治格局也牵动市场情绪,全球金融市场为此波动。外围市场的波动和避险情绪的变化对于国债需求和收益率的内外联动情况值得关注,当前中美10年期国债收益率利差迅速扩大至120bp附近,已较前期100bp附近水平有了大幅提升。

  

 

  图为国债一级市场认购倍数

  综上,近期国债期货市场的区间格局振荡形势未改,我们对收益率的区间判断也维持前期观点,短期需要关注配置需求的可能性变化,谨慎应对。


(责任编辑: 张海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