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监管政策加码 股指承压

2017年04月21日 08:11    来源:    

  市场情绪受影响,建议保持空头思路

  

 

  2月以来上证指数一直横盘振荡于3200点至3300点之间,雄安新区的横空出世虽短期提升了市场风险偏好,但指数仍无力突破前高3300点。最近几个交易日随着高转送及次新板块的下跌,各大指数全线回落。展望后市,我们认为一季度经济数据为监管层去杠杆抑制资产泡沫提供了更多操作空间,市场后期或继续承压。

  亮眼经济数据背后有隐忧

  3月工业生产实现超预期回升,主要还是盈利增速导致中上游生产旺盛带动的,当然外需回暖也起到一定的刺激作用。但一季度的GDP数据同比较强而环比较弱,这种偏弱的环比数据或将影响到未来三季度的同比数据。3月固定资产投资方面,新开工计划总投资的增速从1—2月-6.3%下降至-6.5%,这表明今年投资的动力主要来自于去年的存量项目。在今年稳增长政策动力不足的情况下,后期投资保持高增长的持续性是存疑的。

  此外,从结构上看,当前投资增长最快的仍然是基建,但其增速已经开始下滑,虽然3月制造业投资增速有所反弹,但这更多与去年的基数相关,基数效应或导致后期数据见顶。消费方面,地产、汽车仍是主要支撑。随着地产调控力度加大叠加汽车经销商库存的持续上升,这两个动力是否能继续保持仍存较大不确定性。

  近期大宗商品期货价格下跌明显。3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加7.6%,增速比1—2月高了1.3个百分点。但PPI已见顶回落,考虑到去年PPI基数较高,后续PPI数据或将逐步走低,在此背景下企业盈利增速或将受到影响。

  监管趋严去杠杆加码

  去年金融同业产品大规模扩张,引起管理层对利率风险、金融交叉风险的担忧,央行也在去年下半年开始逐步加大去杠杆的政策力度。从今年一季度情况看,基于对MPA考核和对后期监管趋严的预期,一季度同业存单规模从年底的6.3万亿元上升至7.8万亿元,同业存单发行利率高企。这表明金融市场风险并未下降,去杠杆效果未得到有效落实。从时机上看,3月MPA考核对市场有较大影响,如今这道坎已平稳度过。一季度在严监管和市场利率回升的背景下各项经济数据较好,这或将支持管理层在二季度加码监管政策的力度。

  目前来看,监管政策已开始发力,近期银监会各项政策正密集出台。受此影响,高转送及次新板块近期下跌明显,各主要指数也出现明显回落,连续跳空下跌,对市场情绪有一定打击。

  雄安新区概念虽短期对市场有所提振,但存量博弈背景下造成了对其他板块的“吸血效应”,而雄安新区概念中指数成分个股较少,对指数提振作用不大。在雄安新区概念降温之后谁能接力提振指数,目前还未见明确答案。

  综合来看,二季度经济数据存较大不确定性,金融去杠杆政策或继续加码,高送转和次新等板块未见企稳及市场新热点缺乏,股指短期或将继续承压,建议投资者保持空头思路。


(责任编辑: 张海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