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制造业投资新周期仍未开启

2017年04月21日 08:11    来源: 期货日报    

  自从去年下半年以来,宏观经济领域出现一轮比较明显的制造业投资、补库存拉动的增长态势,尤其是今年一季度GDP达到6.9%,投资和工业增加值超预期增长,市场对于新一轮投资周期的预期较强烈。考虑到制造业整体债务率仍然很高,投资修复的空间值得怀疑,从工业品价格高位回落态势来看,目前制造业投资新周期仍未开启,缺乏需求的支撑供给抬升难以为继。

  从需求来看,投资和出口的稳定与改善,对经济增长有所支撑,但主导经济运行更重要的力量是供应层面的逐步响应。一个重要的证据是,尽管需求稳定,经济增速有所恢复,但PPI环比增速、工业品期货价格却不断走弱,与2016年供应收缩的影响反向对应。表现为,工业品价格和企业盈利水平处于高位,大大刺激了企业的生产意愿。自去年12月中下旬以来,随着工业生产逐步走强,逐步对工业品价格带来压制。这也是过去3个月中,规模以上工业增速逐步反弹,而PPI环比增速不断下滑的主要驱动力量。

  PPI价格同比增速与制造业投资增速具有较强的相关性,而且PPI增速还具有领先性,体现为投资的滞后性,实体经济是看到价格的回升、盈利预期的改善才追加投资的。但是由于终端需求的改善很微弱,房地产和基建投资继续增长的压力很大,导致工业品需求平稳,随着制造业投资的增加,尤其是中上游产品供应的增加,价格上涨的势头就会被压制,PPI增速从高位连续下降,那么中期将会对制造业的盈利改善产生压力,进而抑制制造业投资的热情。

  一季度,制造业投资同比5.8%,比去年四季度下降1.3个百分点。去年下半年,制造业投资低位反弹。一方面,随着PPI反弹,企业盈利情况出现改善,制造业企业削减投资的意愿开始下降;另一方面,去年环保监管趋严也使得企业加大了相应的环保投资。企业削减投资意愿的下降和环保投资的上升,或许是推动去年下半年以来制造业投资回升的主要动力。当前工业领域产能过剩情况得到明显缓解,但还未进入产能短缺的状态。一个表现是,随着企业盈利的改善,企业生产能够及时响应,并压低价格水平。这意味着,在当前所处的供应响应的阶段中,短期制造业产能并不紧缺,如果没有经济需求的大幅改善,制造业投资周期并不会马上开启。

  经过连续五年的去产能、去杠杆进程,制造业的行业集中度明显提升,效率低下的企业淘汰出清,整体产能利用率也出现触底的迹象,但是新的一轮产能周期的开启,需要彻底去掉债务杠杆、需求端有效承接这两个前提,尤其是有效需求的启动。预期供给侧改革继续推进,经济增速在制造业投资回升下继续拉升的概率偏低,而工业品价格可能继续承压。


(责任编辑: 张海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