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银行收紧委外致市场调整?

2017年04月21日 08:09    来源: 深圳商报    

  上周初以来,债市和股市展开调整,有传闻称这一现象与银行收回“委外”资金有关。业内人士就此表示,监管层此举意在规范表外理财等行为,进一步去杠杆,防范金融风险。委外投向固定收益产品,对债市的冲击更大而且长远,而对股市的冲击应该是短期的。

  深圳商报记者 陈燕青

  近期,监管层针对银行委外投资相继出台政策进行规范。一时间关于银行收回“委外”资金的传闻不绝于耳。上周初以来,债市和股市展开调整,债市最近两日初步企稳,而沪指从高位已回落超百点,众多个股短期跌幅更是巨大。对于委外资金的收紧,多位业内人士20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监管层此举意在规范表外理财等行为,进一步去杠杆,防范金融风险,对债市中长期影响较大,对股市短期影响不大。

  监管层规范委外资金

  上周三,中国平安和兴业银行尾盘遭遇大单抛售一度直线跳水。上交所随后证实,系由中信建投基金旗下多个专户产品短时间内,以远低于市场成交价的价格集中大量卖出导致,相关交易指令由专户产品的投资顾问公司下达。

  除了中国平安、兴业银行,近期漫步者、神开股份等多只个股在没有明显利空的背景下连续大跌。有市场人士猜测,部分个股的大跌除了与监管层严查江浙游资导致其出逃有关,与银行委外资金的回收也有关系。

  据了解,委外业务的主要参与者为商业银行,委外业务就是银行将自营资金或理财资金委托给基金、券商、信托和私募等公司投资的新模式;也有部分中小银行的委外业务以投资顾问方式操作。

  最近一个月,先是证监会出台针对委外定制基金的相关规定,又有银监会发布整治三套利的工作要求。4月10日,银监会发布6号文《关于银行业风险防控工作的指导意见》,提出了对十大类风险的具体防控要求,同时发布了46号文《关于开展银行业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要求银行自查“监管套利、空转套利和关联套利”,自查范围涉及多项银行近年来普遍存在的套利和规避监管行为。

  银监会此举无疑是对银行委外资金的收紧,近期有传闻称建行等多家银行从公募、基金专户还有券商资管赎回委外资金。而凑巧的是,A股上周开始调整,沪指从高点回落超百点,深成指也下跌超过3%,部分个股更是跌幅巨大。

  “委外资金绝大多数投向固定收益类比如债券,当然也有极少数投向权益类资产。”东部一家基金公司人士对记者表示,“近期市场的下跌不排除与部分银行收回委外资金有关,毕竟有些委外资金投向了打新基金和部分权益类产品。在委外资金回收下,部分基金专户持有的个股可能受到一定的冲击。”

  对债市影响要大于股市

  近年来,在“资产荒”的大背景下,大量理财资金通过基金公司子公司、委外定制基金等方式涌入市场,已成为金融系统的风险点之一。

  数据显示,自2012年11月首批基金公司设立的从事特定客户资产管理业务子公司诞生后,短短不到4年,基金子公司规模超过10万亿元。与此同时,委外资金大量涌入公募市场,委外定制基金沦为银行等机构资产配置的业务通道。据济安金信统计,截至去年末,在公募基金中,疑似委外定制基金的数量约为633只,规模约为1.08万亿元;在非公募类产品方面,委外的规模大约有3万亿元。

  对于委外投资因监管收紧而可能引发的影响,业内人士普遍认为,由于委外产品绝大多数均投资于债券、非标等固定收益市场,债市中长期将面临较大的压力,但股市整体影响不大。

  独立经济学家徐阳对记者表示,银监会通过46号文对委外业务进行管理,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银行等金融机构对高收益资产的投资。对于资管业务,要求各大金融机构提高管理规模的同时,也要建立相应的风控体系,切实保证资金使用安全,以规避可能出现的信用风险。由于限制了部分金融机构参与高风险的经营活动,让资本回归实体经济,长期看有利于市场健康运行。短期会对银行利润造成一定的负面影响,由于大多委外投向固定收益产品,对债市的冲击更大而且长远,而对股市的冲击应该是短期的。

  申万宏源首席策略分析师王胜指出,市场的调整已经在反映短期商业银行资产负债表就会明显收缩的预期。当前出现的委外赎回压力,除了少数监管压力较大的杠杆资金之外,还有部分中小银行负债成本较高,对债市和股市同时波动承受能力不强的问题,这是一种扰动,而不是一种趋势。

  海通证券认为,规范委外或促使资金回流表内,而穿透管理将降低银行风险偏好,加上信用评级准入趋严,低等级信用债新增需求下降,降杠杆过程中还可能面临抛售风险。一旦信用债出现抛售,债券市场的风险将进一步扩大。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