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IPO审核标准有变化?

2017年04月21日 08:08    来源: 深圳商报    

  深圳商报记者 陈燕青

  今年IPO明显提速。截至本周三,共有154家公司上会,平均每个月约40家。从审核情况来看,过会率仅85%,较去年有所下降。不过,从过会的拟IPO公司来看,部分公司存在业绩大幅波动、未缴纳社保、与保荐机构存在股份关联等问题。昨日多位业内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监管层在提速IPO的同时,仍应严格审核,保证IPO公司质量,这样才能净化市场环境。

  IPO提速过会率降低

  截至本周三,今年发审委共审核154家企业,扣除两家暂缓后审核通过,剩余152家,有17家被否,2家暂缓表决,2家取消审核,过会企业为131家,过会率为85%。2016年上会的239家企业中,过会率为91.21%。今年IPO过会率显然有所下降。

  知名经济学家宋清辉对记者表示,“从IPO被否的公司来看,一般有三个原因,一是盈利能力不足问题,二是历史沿革问题,三是企业治理不规范。”

  此前,有港媒报道称,证监会考虑将A股主板企业IPO要求,从“至少连续3年盈利”降低至“至少连续2年盈利”。监管层有意愿将IPO过会的审批速度维持在每周10家。该消息虽未得到监管层承认,但目前每周下发批文基本是10家。

  据证监会最新消息,截至2017年4月13日,中国证监会受理首发企业622家,其中,已过会38家,未过会584家。未过会企业中正常待审企业529家,中止审查企业55家。 此前的IPO堰塞湖有所缓解。

  部分企业排队时间极短。如因注册地位于国家级贫困县地区而享受“即报即审、审过即发”IPO绿色通道政策的集友股份,公司2016年6月申报IPO,2017年1月完成发行,耗时仅221天。

  多位投行人士认为,新股发行和审核速度的加快,与监管层加快疏解IPO排队企业所形成的堰塞湖有关,希望通过此举能够向实体经济输血。

  对负面问题的尺度变宽

  记者注意到,尽管今年IPO过会率有所下降,但是部分过会公司似乎仍难逃“带病”发行的嫌疑。

  本周二,创业板发审委共审核5家IPO申请,其中过会4家,被否1家。值得一提的是,在当日过会的公司中不乏诸多问题。

  如过会的中孚信息2012年、2013年、2014年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704.59万元、3003.39万元和789.89万元,申报时业绩先大幅增长后又大幅下降,2014年营业利润竟然亏损46万。招股书还显示,公司股东朱永强因犯罪被济南市历城区法院判刑入狱。朱永强持有的136.28万股中57.96万股被冻结,并依法予以没收。

  当日过会的另一家企业厦门延江新材料与保荐机构存在股权关联。珠海乾亨持有其4%股份,而珠海乾亨的唯一股东为广发乾和投资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为保荐机构广发证券。

  此外,当日过会的雷利电机2014年需补缴社保及住房公积金2684.68万元,影响当期利润比例为17.92%。

  “今年IPO审核标准似乎有所放松,只要公司充分披露相关信息,哪怕是有负面的问题也能过会。”东部一家券商投行人士表示,“如果是从前,利润大幅波动、股东被判刑、保荐机构持有公司股份等情况要过会难度较大,基本上会被否决。”

  宋清辉对记者表示,监管层在提速IPO的同时仍应注重上市公司的质量,严格审核,一些不符合上市标准的企业应否决,不能让其带病过会然后上市,这样才能净化市场环境。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