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首季成功扭亏 *ST钒钛打响保壳战

2017年04月21日 08:03    来源: 金融投资报    

  *ST钒钛日K线图

  连亏三年暂停上市已无悬念,今年业绩能否转正将定“生死”

  4月20日*ST钒钛 (000629)发布年报并停牌。由于公司连续三年亏损,交易所将在15个交易日内作出是否暂停公司股票上市的决定。巨亏叠加暂停上市,一切都在市场意料当中,但*ST钒钛能否恢复上市才是市场关注的焦点。业内人士表示,出于保壳目标*ST钒钛会在2017年全力让公司实现盈利,至少目前来看一季度公司有了一个好的开局。

  ■本报记者 林珂

  现状

  停牌等待暂停上市

  由于之前发布过业绩快报,市场对*ST钒钛巨亏早有预期。最新发布的年报显示,公司2016年度实现营业收入106.1亿元,同比下滑7.07%;净利润亏损59.87亿元,同比下滑171.3%,每股收益为-0.69元。

  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第13.2.1条的规定,*ST钒钛股票自2016年5月3日起被深交所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再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第14.1.1条的规定,*ST钒钛2016年净利润仍为负数,公司已在2016年年度报告公告后实施停牌。而在接下来的15个交易日中,交易所将作出是否暂停公司股票上市的决定。

  可以看到,由于重大资产出售损失与过渡期期间损失巨大,*ST钒钛2016年出现巨亏。而在剥离严重亏损的铁矿石采选、钛精矿提纯业务以及海绵钛项目后,公司将集中资源发展钒钛业务,而钒钛业务的盈利是公司2017年保壳的关键。

  钒产品经历了2014年、2015年的供需失衡,价格大幅下跌,全行业亏损并限产。2016年随着需求回升,而供应量受产业结构调整进一步萎缩,市场出现恢复性上涨。产能方面,公司钒产品产能约为2.2万吨,位居全球第一。市场占有率方面,公司钒产品在国内市场份额占比47%,位居第一,在国际市场市场占比12%。

  而在钛产品方面,由于近几年价格持续下跌使得相关企业停减产、环保督查日趋严格,从而导致供求关系有所改善,出口有所增长,价格出现阶段性报复反弹。但伴随产品价格上涨,行业开工率也在回升,未来钛产品价格上涨的持续性值得关注。

  未来

  资金豪赌恢复上市

  暂停上市进入倒计时,如何避免连续四年亏损而终止上市才是*ST钒钛2017年的重要工作。根据《上市规则》14.4.1的规定,公司股票被暂停上市后,公司披露的最近一个会计年度(即2017年度)若出现经审计净利润为负值、期末净资产为负值、营业收入低于1000万元、未在法定期限内披露年度报告或年度财务会计报告被出具保留意见、无法表示意见或否定意见的审计报告情形之一的,公司股票将被终止上市。

  从多条导致终止上市的情形中,净利润是否为负对于*ST钒钛才是关键。虽然全年业绩是否扭亏仍存不确定性,但就目前来看,*ST钒钛2017年一季度有了一个好的开局。最新披露的一季报显示,*ST钒钛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22亿元,同比增长457.09%;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为1.23亿元,同比扭亏。从数据来看,公司一季度已经摆脱依靠非经常性损益盈利的“苦日子”,主营业务盈利能力的恢复,对于全年业绩扭亏是最大利好。

  或许是出于对*ST钒钛恢复上市预期的看好,公司停牌前获得资金明显抢筹,短短几个交易日股价最大涨幅超过三成,区间成交量明显放大。有业内人士表示,暂停上市期间扣非业绩出现好转,以及实施资产重组后都可能让其重新上市。为了保壳, *ST钒钛2017年将努力改善盈利能力,就目前来看*ST钒钛恢复上市可能性很高。资金停牌前抢筹也不难理解,不少公司恢复上市后股价大幅走高,资金潜伏布局赌*ST钒钛恢复上市以至于短期快速推高股价。

  在年报中,*ST钒钛指出,2017年全年预计实现营业收入86.76亿元,实现扭亏为盈。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