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以信换贷”缓解融资难

2017年04月21日 07:50    来源: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陈发明

  以前为了办贷款,张毓平费尽了心思。“都知道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说到底,银行对民营小微企业还是看重资产和实物抵押。”张毓平是甘肃天成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为了能在贷款时有抵押物,专门花1500万元买了一套写字楼房产。即便如此,这套房产在贷款时只能获得750万元的授信。

  2016年,张毓平的企业获得了一笔100万元的贷款,让他看到了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题的“曙光”。“我们企业纳税信用等级评价为A级,去年通过建设银行的‘税易贷’产品,没有抵押物,靠着纳税信用获得了贷款。”在张毓平看来,虽然只有100万元,但是通过“银税互动”来推进信用贷款,这对解决小微企业的融资难“开了个非常好的头”。

  2015年7月,国家税务总局和银监会决定在全国范围内共同建立银税合作机制,开展“银税互动”助力小微企业发展活动。据了解,“银税互动”有利于解决小微企业信贷融资中信息不对称的问题,促进小微企业融资的可获得性,降低融资成本;有利于纳税信用评价结果的增值运用,促进小微企业依法诚信纳税;有利于银行业金融机构开发优质客户,判断企业诚信状况,改进服务方式。通过“银税互动”,促进小微企业良性发展,实现小微企业、金融、税务三方共赢。

  近两年来,全国各地税务部门与金融监管部门、银行合作力推这项改革新政,充分共享纳税信用评价结果和信贷融资信息,将企业的“纳税信用”与“贷款信用”相结合,着力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难题。

  让张毓平获益的“税易贷”是建设银行针对小微企业推出的纯信用贷款产品之一,也是建行小微企业大数据信贷产品中的拳头产品。建设银行甘肃省分行副行长王文永介绍,甘肃建行已与税务部门共同搭建银税平台94个,累计向788户小微企业发放“税易贷”6.6亿元。

  记者了解到,甘肃省国税局目前已与包括建行在内的15家商业银行签订了合作框架协议,省级税银合作范围覆盖了90%以上的商业银行。“以纳税信用和相关纳税信息为基础,面向小微企业先后推出了‘中银税贷通’‘诚信纳税贷’‘出口退税贷’等16个以信换贷产品。”甘肃省国税局局长韩月朝告诉记者,截至2016年底,甘肃省通过“银税互动”累计为12354户企业发放贷款612.82亿元。

  与张毓平一样,兰州雨思电子科技公司总经理张科学也曾为了抵押贷款,专门出资2000万元买了写字楼。“对小微企业来说,好钢要用在刀刃上,花钱买房产确实是无奈之举。”张科学说,2016年,在甘肃银行基于银税互动推出的“税e融”业务支持下,企业获得了100万元贷款,有效缓解了公司资金周转困境。

  据了解,“税e融”是甘肃省首款网上银税互动放贷平台。“对符合正常缴税两年以上且前12个月缴税总额大于2万元、纳税信用等级为B级以上、无不良征信记录的纳税人,通过网上平台就能申请无担保纯信用贷款。”韩月朝说。

  “从目前银税互动的规模和覆盖面看,与企业日益增长的资金需求还有较大差距,还需要从银税合作的制度、机制、产品等方面持续改进,不断完善。”甘肃省副省长郝远表示,甘肃今年将力争使银税互动受益企业突破2万户,实现贷款规模超过千亿元。

  为此,甘肃今年将把“银税互动”的范围覆盖到省级所有商业银行,并逐步扩大至村镇银行和农村商业银行,同时探索对个体工商户和其他类型纳税人开展纳税信用评价,使更多的守信纳税人都能在“银税互动”中受益。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