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银行理财一季度量价齐涨 收益率走高恐难持续

2017年04月21日 07:39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普益标准监测数据显示,2017年第一季度468家银行共发行25795款银行理财产品,发行银行数比上期(2016年第四季度)增加24家,产品发行量增加1335款。其中,封闭式预期收益型人民币产品平均收益率为4.18%,较上期上升0.33个百分点。

  尽管在春节假期、市场资金面偏紧等多因素叠加影响下,今年一季度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经历了持续“小阳春”。但业内人士预计,未来一段时间银行理财收益率或将保持平稳震荡甚至小幅下滑的趋势,持续上升的可能性不大。专家建议,若投资者发现与自己资金需求相匹配的中长期理财产品可在当前时点入手,提前锁定收益。

  城商行依旧是发行主力军

  今年一季度,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居高不下,并处于持续上升态势。普益标准监测数据显示,2017年1至3月,468家银行共发行25795款产品,发行银行数比上期增加24家,产品发行量增加1335款。其中,封闭式预期收益型人民币产品平均收益率为4.18%,较上期上升0.33个百分点。

  普益标准研究报告称,从不同机构类型来看,国有银行、股份制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上涨幅度大于城商行、农村金融机构。

  从银行理财产品发行量来看,城商行依旧是主力军。数据显示,城商行发行量在环比下降2.18个百分点的情况下,依旧位居银行理财发行量排名榜首;另一方面,股份制银行发行量呈小幅收缩。此外,农村金融机构发行量环比增速较快,增长了4个百分点。具体来看,今年一季度,城商行共发行银行理财9107款、农村金融机构为8383款、国有银行为4072款、股份制银行为3373款,外资行为860款。

  普益标准的研究报告显示,开放式理财产品日渐增多。统计显示,一季度面向个人投资者的存续的开放式预期收益型理财产品共1484款,较上期增加186款。其中,全开放式产品数量为313款,较上期加44款;半开放式产品为1151款,较上期增加152款,收益率披露较为完整的产品有1042款。

  从整体情况来看,半开放式预期收益型产品的发行量均高于全开放式预期收益型产品。从整体收益表现来看,开放式产品整体收益率表现平稳,其中半开放式理财产品的收益率明显高于全开放式理财产品,其收益率均在3.5%以上;全开放式产品收益率表现则位于3.5%以下,股份制银行、城商行产品收益率分别为3.01%、3.20%。

  普益标准研究员丘剑军认为,一季度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居高不下,且处于持续上升的态势,一个影响因素是银行理财产品监管政策的从严态势升级。

  此外,丘剑军认为,另一个影响银行理财收益率持续上升的原因是,央行货币政策自稳健偏宽松转向“稳健中性”,春节过后央行在公开市场操作上对此进行了贯彻落实,公开市场资金大部分时间处于净回笼状态,导致资金面维持紧平衡态势。“多因素叠加使得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一改往年春节后回落的走势,在2017年一季度考核的关键时点3月份表现出强劲的上升势头。”丘剑军称。

  “小阳春”恐难再现

  尽管在春节假期、市场资金面偏紧等多种因素叠加影响下,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经历了持续“小阳春”。但业内人士认为,未来一段时间银行理财收益率或将保持平稳震荡甚至小幅下滑的趋势,持续上升的可能性不大。

  今年4月发布的《中国投资发展报告(2017)》(下称“报告”)也认为,2017年银行理财收益率下行或将成常态。

  《报告》指出,尽管银行理财在产品和投资管理方面处于劣势,在渠道上的优势受互联网第三方机构的冲击有所减弱,但银行依托广泛分支机构、良好的信誉品牌和广大的储户、支付用户基础,短中期仍然是资管行业最重要力量。

  《报告》认为,目前银行理财在资产端难以找到高收益的投资渠道,下滑趋势还将持续。同时,银行理财资金最大的去向是债券市场,债券市场利率走低也是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持续走低的原因之一。

  建议关注中长期产品

  展望下阶段银行理财市场,融360分析师认为,预计未来一段时间收益率会保持在一个平稳的状态,所以投资者还应抓住眼前机会,尽快购买适合自己的理财产品。

  业内人士认为,在产品配置方面,挂钩票据、债券的银行理财产品比较适合稳健型投资者;风险偏好较高的投资者可选择挂钩大宗商品、中小市值新兴产业股的权益类理财产品。

  对于二季度投资建议,上述人士认为,首先还应关注节假日和月末、季末等节点,通常这些节点理财产品收益率会较往常高。其次,根据过往数据,城商行、股份制银行发行的理财产品收益率相对国有银行会稍高。而投资者除了要关注收益率外,还需对银行风控能力、信息披露规范性等进行多方面了解。

  中信银行太原分行理财师则认为,当前银行理财收益水平仍处于较高位,且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为理财产品的收益提供了长期支撑。这位理财师建议,若投资者发现与自己资金需求相匹配的中长期理财产品仍可在当前时点入手,提前锁定收益。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