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非持牌消费金融平台陷阱暗埋 现金贷被监管警示

2017年04月20日 20:43    来源: 投资时报    

  一些消费金融公司在现金贷业务借款合同中加入各种收费名目,以达到掩人耳目的效果,这也是造成大量借款人上当受骗的原因

  文 |《投资时报》记者 安喆

  2016 年,对消费金融行业而言,是大爆发之年,随着70后、80后、90后的年轻消费者对消费贷产品的接受程度快速与国际接轨,有测算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消费金融交易规模不经意间已达5万亿元。且以中国的人口基数和增长消费需求计,我国消费信贷仍有很大的上升空间,未来几年将形成一个十万亿级的市场。

  在规模迅猛壮大的背后,不少隐忧逐渐浮出水面。近期被银监会点名的现金贷业务,背后潜在风险正在凸显。

  《投资时报》记者注意到,在迅速膨胀的市场规模背后,是众多无银监会消费金融资质牌照,即“非持牌公司”混入市场,以及近两年很多P2P网贷平台受监管趋严逼迫,陆续转型消费金融所致。目前市场上消费金融的规模和数据量,多数来自于这些非持牌的消费金融公司,真正的持牌消费金融公司反倒成为“少数派”。消费金融50强名单显示,真正持牌的消费金融公司仅占20%,非持牌消费金融公司占80%。

  而从去年开始,陆续被曝光诸多案例的“佰仟金融”,正是这“多数派”——非持牌消费金融公司中的一个经典缩影。

  其中典型的案例之一是,小杨在“佰仟金融”的消费金融平台微信端上申请贷款9000元的“现金贷”业务。简单审核之后,小杨很快拿到了9000元贷款。根据分期要求,小杨选择按30期还,“当时,工作人员只是告诉我每期要还多少元,并未告知一共所需还多少钱,利率到底是多少。”

  由于没有资金积累以及偿还能力较弱,小杨7月16日正常还款634.74元后,第2期、第3期开始逾期,但担心会有信用污点,小杨还是四处借钱还,二期分别还了624.09元。随后,在第6期,小杨又逾期,还款907.94元。目前,小杨已偿还8期。

  逐渐失去偿还能力的小杨只能向家里说明实情求助。

  小杨父亲仔细计算,如果按每个月偿还594.09元、30个月计,一共要偿还17822.7元,利息也高达8822.7元。根据目前逾期情况,接下去正常还款,总共必须还18237.2元,利息和逾期费9237.2元,已超过本金1倍多。

  “这相当于借9000元还18000多元,正规分期利率都没这么高,儿子没有社会经验,是不是掉进了高利贷陷阱。”小杨父亲非常气愤。

  案例之二是,网友“红菱”透露,自己分期购买2600元的手机,每期还230元,分24期,首付300元,总共要还5820元;案例之三是,广州的小林当初买了一部价值4300左右手机,首付1800,分期2500元,虽然中途有逾期,但总共要还9000多元依然让他很惊讶。

  据网络上佰仟金融用户普遍反馈,在贷款时,工作人员并没有明确告知收费标准,佰仟金融的正常利息每月为1.75%,但是会有服务费、信息费等各项费用,且这些费用在放款前,平台的工作人员会有意淡化,没有明确告知。此外,也有意淡化处理逾期计费方式,未逾期时平台的费用就很高,而在借款逾期后,佰仟金融收取的费用(包括利息、逾期费等)几乎是本金100%,甚至会超过本金。

  客户方先生也表示,在办理业务过程中,佰仟金融从未明确说明贷款利率及还款期数,也没有向其出示过贷款合同。在他看来,36期还款总额比本金高1倍多,这属于高利贷。他希望相关部门对此类违法行为加强监管,保护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