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安邦经验帮助荷兰VIVAT保险重拾竞争力

2017年04月20日 14:42    来源: 中国经济网    

  近日,位于北京CBD中心的安邦金融中心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由安邦保险集团收购的荷兰VIVAT保险带队,荷兰34家保险代理人机构共计37人受邀来到北京,访问、交流并学习安邦经验。

  自2015年VIVAT保险被安邦全资收购以来,这家荷兰老牌保险公司迅速焕发生机,扭亏为盈,重新回到市场最前端。这次来北京访问的荷兰金融顾问公司Apple Tree首席执行官Michael Bieger回忆说,他所在的公司跟VIVAT旗下养老品牌在同一栋办公楼里办公17年,但过去16年与其没有任何生意往来。而在安邦收购后的这一年,他开始重新认识这家公司,并有了很多商业合作。

  Michael表示,通过这趟北京之行,他对安邦的科技创新留下深刻印象,也对他日后工作有很大助益,“我们很多客户也想知道安邦是一家怎样的公司。我们见过了,知道了,可以告诉他们,这会对我们与客户之间的沟通有很大帮助,增加信任。“

  Bas de Voogd管理着一家100多年以前他曾祖父创立、以家族名字命名的保险经纪公司。他对VIVAT保险在过去两年最直观的印象是人变了,团队更好了。“我们的生意是基于信任的,如今伴随着VIVAT的自我革新,我们对商业往来更有信心了。“

  “安邦收购VIVAT以后,荷兰的保险代理机构震动很大,所有人都开始关注我们,都好奇我们在干什么”,此次访问北京带队人之一,VIVAT保险旗下产险品牌负责人Edwin Grutterink说。“我们这一行业对人非常依赖,重视人才,信息和速度。安邦的收购也使得我们可以招揽更多优秀人才,许多资深的核保人员、理赔人员也选择加入我们。我们更换了管理层,将员工统一到阿姆斯特尔芬办公,这有助于更好协同,提高效率。”

  Edwin还介绍说,自安邦收购之后,VIVAT通过借鉴安邦经验开展金融创新,优化了很多产品,为客户提供更好的价格和保险责任。以动态定价(dynamic pricing)为例,过去许多产品价格是固定的,在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VIVAT开始利用越来越多的数据和分析工具,为个人定制产品和价格。4周前他向荷兰保险监管层演示了动态定价模型,监管方面非常感兴趣,并认可VIVAT的金融创新开了行业先河。

  VIVAT养老品牌负责人Hans Visser拥有30年保险行业经历,之前6年在保险代理机构工作。他表示过去两年,VIVAT养老引入了很多市场上优秀的人才,他们有的曾为代理机构工作,了解市场,可以直接与客户,也就是购买养老产品的公司雇主们沟通。

  “过去我们是国有的,后来中国人来了,市场上有种种猜测。但我们向他们传递了正向信息:创新不能只看西方,也要向东方学习。中国万众创业、大众创新,西方反倒没什么动静。去年夏天许多代理跟我们反映,不知道中国人是短期投机还是长期投资,所以我们就把他们带过来亲自看看。因为法律监管的原因,我们不会承担他们来中国的费用,他们都是自己掏钱。他们很高兴。”

  上个月早些时候,VIVAT保险发布2016年度财报,2016年实现净利润1.59亿欧元,同比上升约50%。在新欧盟偿付能力(Solvency II)标准下,VIVAT的偿付能力充足率由2015年末的161%上升至2016年末的175%,处在行业领先水平。VIVAT保险CEO Ron van Oijen表示,2016年是安邦收购VIVAT的第一个完整年,也是转型年,在组织架构重组导致的费用和成本上升情况下,依然取得长足进步,使得团队更紧密,更有活力。

  转型年的表现是对未来很好的预兆,百年老店的管理者Bas de Voogd也看好VIVAT未来,“我们处在一个关键时期,过去10年到现在(荷兰)保险业发生了很大变化,20年之后的保险业跟今天相比又回完全不同。相信在安邦的帮助下,VIVAT能够成为行业领袖。VIVAT和安邦正走在在通往成功的正确道路上。”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