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持有A股总市值的比重下降到4.11% 绊住公募基金脚步

2017年04月20日 13:50    来源: 和讯    

  一些公募基金为了冲规模大发“委外”产品,带来诸多问题。

  公募基金应回归“为大众投资者服务,为实体经济服务”本源,通过自身产品的可行性设计,转化为公众投资产品

  今年2月份公募基金单月新增规模4600亿元,总规模达8.82万亿元,然而总体看,依然比2016年底的9.16万亿元的历史高点缩水数千亿元。

  规模缩水并非公募基金发展中唯一的问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张承惠在日前举行的2017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年会暨资产管理高层论坛上表示,以财富管理产品比较来看,公募基金规模增速已滞后于银行理财、信托、券商集合理财、基金专户等。

  “如果剔除约1万亿元规模的机构委外定制型基金产品,公募基金真实的资产管理业务规模可能更低。一些公募基金为了冲规模痴迷于发行‘委外’产品,已出现主动管理类资产管理产品业绩下滑、权益类产品规模持续缩水、零售客户发展缓慢、产品结构不合理等一系列问题,反映出当前公募基金发展面临挑战以及回归资管本源的必要性。”中国建设银行总行个人存款与投资部副总经理曹伟说。

  基金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2004年公募基金合计持有流通A股市值占总市值的比重为14.7%,此后3年持续上升,特别是2007年达到25.7%,是2004年至今的最高值。2008年,公募基金所持市值的占比下滑至19.8%,此后连年下滑,到2010年降至10%以下,2016年更降至4.11%。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会长洪磊认为,公募基金当前的困境主要有5方面:一是投资工具属性弱化,资本市场买方功能受到削弱。2012年以来,银、证、保等各类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规模呈爆发式增长,但是运作最为规范、真正做到“卖者有责、买者自负”的公募基金份额占比不足10%。2008年以来,公募基金持有A股总市值的比重持续下降。公募基金的价值投资、长期投资功能严重弱化。

  二是资金流入流出波动大,缺少长期投资生态链条。从资金来源看,公募基金以散户化投资为主,真正的长期机构资金占比很小,养老金、保险资金等有长期配置需求的资金主要通过专户管理,对公募基金无法起到支持作用。从持有期限看,多数基金投资者并没有把基金作为长期配置工具,平均持有期短,少于一年的占44%,少于3年的占67%。

  三是公司治理偏离信托要求,投资人利益无法在治理层面得到充分保证。与上市公司类似,公募基金同样面临国有股话语权独大,股权治理僵化,董事会功能受限、受托责任履行不充分等问题。

  四是投资运作短期化,缺少长期核心价值。当前,短期功利主义是制约公募基金行业发展的重要原因,结构化产品、定增基金、定制基金等短期资金驱动型产品层出不穷,短期化行为突出。

  五是大资管法律基础不统一,冲击信托文化根基。

  “公募基金应回归‘为大众投资者服务,为实体经济服务’本源,更专业地识别实体经济运行中对金融服务的需求,通过自身产品的可行性设计,转化为公众投资产品,这也是公募基金应承担的社会责任。”张承惠说。

  西部利得基金总经理贺燕萍认为,公募基金自身业务品种相对单一,股东对公司的考核核心指标是收益率和规模。虽然管理规模和管理费收入都不小,但真正持续有赚钱能力的产品仍然稀缺,今后在泛财富管理竞赛中应考虑以绝对收益为发展方向,为投资者赚到真金白银。

  华宝兴业基金总经理黄小薏认为,权益类投资是助力实体经济非常重要的投资手段,而公募在这一领域依然具备较大优势。公募基金管理人应加速构建稳健的策略组合产品,避免靠天吃饭、长期业绩不稳等问题发生。

  业内人士表示,还应推动税收递延优惠支持的个人养老金第三支柱建设,拓展实体经济所需长期投资的资金来源。比如,推动《基金法》税收中性原则落地,避免基金产品带税运营,以及推动REITs等长期投资工具更好地对接长期资产,服务实体经济转型。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