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证500期指疲态尽显

2017年04月20日 09:09    来源: 期货日报    

  IPO不断扩容,高成长股遭冷遇

  

 

  近期大盘与创业板同步出现振荡回落。上证指数自上周五开始连续出现大幅杀跌,技术上沪指四连阴击穿3200点整数关口,现已跌破半年线位置,创业板指更是在次新股板块接连下挫的影响下跌跌不休。从原因上分析,监管层的严监管、市场热点的退却是近期市场持续低迷的主要原因。短期来看,目前市场仍未出现企稳的迹象,谨防市场继续趋势下跌。

  金融监管重拳频出,高送转、次新股概念集体降温

  进入4月后,金融监管的持续加码对市场形成了巨大的威慑力,短期内对投资者的预期及市场情绪均形成了较大的冲击。4月8日,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在上市公司协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上对上市公司“10送30”“铁公鸡”等市场乱象行为进行了严厉批评,并表示将对“高送转”类上市公司列入重点检查和监测范围。4月14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表示,证监会将坚决打击炒作次新股和快进快出手法等恶性操纵市场行为。此外,近期深交所发布第三届理事会工作报告,报告指出,交易所要当好资本市场的“守门人”;要加强对“高送转配合减持”“铁公鸡”“忽悠式重组”“清仓式减持”等市场乱象的现场检查,提升一线监管手段的威慑力。

  从盘面上看,存在明显监管利空的“高送转”板块和次新股板块这两大“雷区”直接被引爆,金融监管实实在在打压了次新股和高送转两大概念股。4月初至今,“高送转”板块累计下跌9%左右,次新股板块累计下跌13.93%。在次新股和“高送转”板块集体杀跌的影响之下,上证指数和创业板指数出现同步回落,相继失守3200点和1900点整数关口。

  热点板块退潮,新热点缺失

  大盘此轮连阴杀跌另外一个比较大的诱因就是前期热点板块的退潮,而大级别的新热点板块却未能有效承接。从近期的盘面上可以看出,在“雄安新区”这一主题进入降温阶段和次新股、高送转概念被监管层点名批评后,场内大批资金从上述板块撤离,市场也再无新热点出现。尽管上周曾经有“粤港澳”大湾区概念和军工板块接力,但这些板块并未表现出很好的持续性,进而对大盘指数的带动作用极为有限。

  资金的出逃以及热点的退却是市场低迷的主要原因。一方面,此轮下跌的过程伴随着成交量的大幅萎缩,放大了市场存量资金博弈的弊端,加剧了市场投资者观望情绪;另一方面,热点青黄不接不仅导致市场赚钱效应极度匮乏,也在一定程度上导致市场恐慌情绪的蔓延。因此我们认为,资金净流出A股市场的加速与热点板块的回调降温二者的共振,助推了股指此轮的杀跌。

  综合而言,前期热点的退潮叠加金融监管的趋严,是近期股指出现连续调整的主因。展望后市,在金融严监管已成市场主基调的背景下,对当前估值仍处于相对高位且已进入下跌趋势通道的创业板而言,情况不容乐观。此外,IPO的持续扩容和高成长股不断遭遇到业绩证伪也将对创业板估值形成巨大的挑战,我们预计创业板将进一步下行。在策略操作上,前期IC合约空单可继续持有,考虑到本周五股指的交割因素,可移仓换月至5月合约。


(责任编辑: 张海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