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双重因素支撑 期债保持强势

2017年04月20日 09:09    来源: 期货日报    

  近期市场的风险事件较多,国债期货市场表现强势。后市来看,诸多不确定仍未解除,通胀回升预期正在不断下降,因此国债仍然有望保持强势。

  避险需求上升,国债受到追捧

  近期市场存在的风险事件较多,市场避险需求的上升是国债期货价格持续上涨的最主要原因。首先,叙利亚遭受了生化武器的攻击,目前就哪方使用了生化武器还没有定论,但是为此美国对叙利亚实行了空中打击,中东的局势紧张。其次,利比亚国内再次动乱,反对派袭击了利比亚的原油设施。最后,美国对阿富汗进行了空袭,投射了新型炸弹。当然,目前全球最主要的风险问题仍然是朝鲜核问题。

  由于朝鲜在发展核武器的问题上态度坚决,美国开始采取强硬手段对朝鲜实行干涉。作为回应,朝鲜举行了军事演习,并且试射导弹,朝鲜核问题开始升级。除了地缘政治以外,目前全球主要经济体的不确定性因素也在发酵。首先,美国总统特朗普上台之后,改变了之前的激进做派,所采取的政策走向仍然不明朗,给市场添加了不确定性。其次,4月底英国将就退欧的具体事宜进行磋商,这对于欧洲经济乃至后续欧洲格局都将产生深远的影响。最后,法国大选在即,其结果对于后续欧元区的格局也将产生较大的影响。由于市场不确定性较多,市场的风险偏好下降,股市等风险资产表现不佳,国债的强势表现有望延续。

  通胀水平回落,国债受到支撑

  去年以来,国债期货价格大幅下挫的主要原因除了国内开始变相收紧流动性之外,另一个主要原因就是通胀水平的回升,迫使国债价格下降,提升自身收益率,对通胀上升进行补偿。但是2月以来大宗商品高位回落,没有走强的迹象。去年四季度商品在资金的推动下,加速上涨,企业的利润回升,开工负荷也随之上升,下游企业为了避免原材料持续上升也开始集中备货。随着去年下游透支需求,今年大宗商品都出现了库存高企的现象,因此商品需要一个相对漫长的去库存的过程。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3月国内的CPI同比增速为%,较2月下降0.4%。受去年商品价格偏低的影响,后期的CPI数据仍然会保持相对较好。但是随着今年商品的滞涨,商品的价格重心在不断上移,二季度的CPI数据或将呈现逐月下降的态势。这会缓解市场对于通胀上升的担忧情绪。随着通胀预期的下降,国债的收益率将会重新修复,这将支撑国债价格的上涨。

  综上所述,目前市场的风险事件较多,近期是影响国债的主要因素。朝鲜问题持续升级,法国大选等一系列因素堆积,市场存在众多不确定性因素。为了规避资产下跌的风险,市场需要增加固收资产的配置,这对国债将会起到提振作用。此外,受商品大幅下跌的影响,通胀水平有望回落,这对国债起到了支撑作用。因此,笔者认为在上述两个因素的作用下,国债期货的价格在近期仍然会保持强势。

  

 

  图为CPI同比增速(单位:%)


(责任编辑: 张海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