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白糖期权:用心守护“甜蜜事业”

2017年04月20日 07:31    来源: 中国证券报    

  4月19日上午9时,随着郑州商品交易所电子大屏幕的滚动,我来到了这个世界。我叫白糖期权,是个热情、阳光的白羊座。

  我的诞育可谓十分艰辛。为了将我设计得更加完善,郑商所前后进行了近二十余年的研究和探索。在市场热切期待中,我的降生,将进一步完善期货兄弟们套期保值和价格发现功能,为市场提供更加丰富的产品和渠道,在服务“三农”和实体企业过程中略尽绵力。

  二十余年磨一剑

  19日,同白糖期货这位同胞大哥一样,在交易所、糖企、期货公司等各类机构的注目下,我在中国期货市场的发源地郑州呱呱落地。

  出生第一天,我交出了这样一份成绩单:成交48,880手,持仓27,542手。业内人士对此评价说,表现不错,市场交易比较理性,各合约成交价平稳,做市商提供市场流动性、引导市场合理报价的作用初步显现。

  与期货研推进程较快不同,我的孕育足足经历了20余年,一代从业人已经青丝染霜。在我出生时,郑商所副总经理秦全晋感慨万千:“期权规则、系统、交易、定价、风控等方面相对复杂,因此无论从国际期权市场的发展来看,还是从国内期权研发历程来看,期权的推出都是需要更多的努力和付出。”

  在我们商品期权家族,我排行第二,老大豆粕期权于不久前于大连诞生。在郑州系商品期权中,我也一定不是最后一个。郑商所对我们的家训是:第一,期权与期货作为两种基础性风险管理工具,二者相辅相成,可以更好地发挥期货市场功能,提高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这是郑商所业务创新的宗旨。第二,作为首家期货市场试点单位,对期权进行积极探索和开拓性研究,为我国推出期权交易而努力,完善期货市场,这是市场组织者的使命。

  “近年来,郑商所围绕制度、技术、做市商和市场的培育四个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进行了扎实的准备。”据秦全晋介绍,长期来看,期权的上市,将为期货市场带来深远的影响。

  一是有助于提升企业参与期货市场的程度。期货市场功能发挥日益深化,但和成熟市场相比,我国实体企业参与期货市场的程度仍然相对较低。这和期货的交易、资金风险特征有一定关系。期权风险收益特征不同于期货,买入期权对冲风险,风险有限,不影响获得更高收益,没有追加资金的风险,更符合套保者风险厌恶的特征,有利于吸引更多企业参与期货市场。期权有期限、行权价格、看涨或看跌的区别,这种立体交易,为企业提供更加灵活、丰富的选择。企业可以根据经营情况和风险承受能力,对冲掉不想承担的风险,保留可以承担的风险,同时保留现货市场的收益,实现风险管理的精准化、个性化。期权不仅可以对冲方向性风险,还可以对冲波动性风险,有助于形成全面的风险管理文化。

  二是有利于提升期货市场的运行质量。期权上市后,期现货价格和期权价格将形成“一张网”,三个市场价格相互影响,有助于市场的稳定运行。投资者可以用期权对冲期货持仓风险,稳定交易心态,减少市场异常波动。机构投资者在研发、技术、规模方面的优势将更加突出,有利于吸引个人投资者以资产管理等方式间接参与期货市场,优化期货市场投资者结构。

  三是有助于提升期货市场服务“三农”的能力。我国农业支持政策中,对小麦、稻谷实行最低收购价政策,对棉花、大豆实行目标价格补贴政策,实际上,就是政策补贴给农户了一个看跌期权。当市场价格低于最低收购价或目标价格时,政府按保护价进行收购或者补贴差价,锁定了最低销售价,农户心中就有了底,也就有了种植积极性。 农产品 期权是一种更宜农的市场化工具,有利于农业产业链各个环节的风险管理。国际上有以补贴权利金的方式,支持农户利用期权市场规避市场风险。经验表明,利用农产品期权,可以创新农业补贴方式,提高补贴政策的效率与效果,又可以发挥市场形成价格的决定性作用,符合世界贸易组织规则。期权还可以服务订单农业、助力“ 保险 +期货”试点,催生“保险+期权”等新模式,拓宽期货市场服务“三农”的方式。

  作为一个衍生品 新生 儿,郑商所对我初期成长十分关怀,以“稳字当头”为培育原则,在做好合约和制度设计、防范市场风险的同时,还制订了上市初期的针对性措施。如适当性方面,规定了较高的准入标准;对投资者的持仓限额、单笔最大下单量进行了较为严格的限制。目的就是让投资者多进行一些实盘操练,市场各方面主体多积累一些运作管理经验,深入了解期权工具,更好地保护投资者的正当利益,保障市场的平稳起步。

  风险管理新工具

  在郑商所现有的16个期货品种中,我的“同宗”白糖期货很有来头。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明确指出,糖料生产攸关我国老少边穷地区4000多万农民的生计,白糖产业的持续健康发展对带动农民脱贫致富、促进和维护老少边穷地区的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至关重要。

  “我国是世界食糖大国,产销量、进口量均居世界前列。近年来,受外部环境和进口糖冲击的影响,我国白糖市场格局发生了新的变化,制糖行业遇到了较大的困难。近两个榨季,国内糖业的困境虽然有所缓解,但是市场的环境也更加复杂,企业面临更多的经营风险,因此,风险管理对于企业稳健经营十分重要。”中国糖业协会副会长刘汉德补充道。

  方星海指出,从服务实体经济、服务“三农”和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出发,必须建设好、维护好期货期权市场。

  白糖期货大哥在服务实体经济方面已经展示出了强大能力。

  据介绍,白糖期货自2006年1月在郑商所上市以来,经过多年精心培育,市场运行日趋成熟,市场功能日益深化,成为了国内涉糖企业管理风险的重要工具。公开数据显示,目前国内90%以上的制糖企业和加工企业、80%以上的大型贸易企业都参与了白糖期货,企业参与方式不断丰富,参与深度和广度都在不断提升。有了白糖期货为食糖产业保驾护航,企业的经营更加稳健。期货市场的功能也得到了食糖行业的广泛认可。

  “白糖期权的推出,为市场提供了新的风险管理工具。”刘汉德说,白糖期权与白糖期货相结合,可以满足涉糖企业多元化风险管理需求,通过制订更为“合身”的套期保值方案,促进糖企的精细化风险管理;白糖期权将进一步完善白糖市场价格形成机制,促进价格发现功能发挥,为涉糖企业提供更加精准的市场信号。

  从应用上看,我还是很“接地气”的。机构评价认为,白糖期权合约规则设计贴近市场,期权的合约月份与期货挂牌月份相同,有助于参与者评估市场风险,引入做市商制度有助于保持市场合理的流动性,满足买卖双方对于不同行权价格的需求;针对投机和套保的持仓限制也有利于期权上市初期的平稳起步,确保各项功能的发挥和市场的有序运行。

  FI A的统计显示,2016年全球期货交易量为158.92亿手,而期权的交易量为93.28亿手,在2011年,期权的交易量甚至超过期货的交易量。由此可见,白糖期权的上市,将进一步打开中国期货及衍生品市场的发展空间。

  产业链积极拥抱

  在中国衍生品发展趋势中,我是一朵似乎并不起眼但又不可缺少的“浪花”。产业人士、机构投资者等对我期望殷殷,但如何让我服务于他们,进行风险管理,推动产业进步,仍是一个亟待普及的新课题。

  “希望涉糖企业能够主动学习,积极探索,利用白糖期权工具,创新经营模式,提高经营水平。糖业协会将继续与郑商所紧密合作,共同服务好食糖产业链企业,促进我国食糖产业的健康稳定发展。”刘汉德说。

  中粮糖业 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震称,现货、期货和期权多种方式的策略组合为中粮糖业优化套期保值、创造贸易机会、服务产业上下游客户等方面提供了极大的便利。期货、期权等衍生品工具为中粮糖业的经营创新和规模升级保驾护航。在白糖产业链,这位仁兄——中粮集团乃是全球最大的全产业链食糖现货企业之一,也是中国白糖产业链企业的代表。

  “目前纽约原糖期权持仓占总持仓的比例在20%左右,期权合约的波动率和权利金等指标已经成为了期货价格的重要指引。郑商所的白糖期权上市后,为中粮糖业参与期货市场提供了更多的策略选择,借助白糖期权,中粮糖业将发挥现货市场的规模优势,创新期现结合的业务模式,为上游生产企业和下游消费企业提供更为多样化的服务。”吴震说。

  令我感到骄傲的是,我的出现,还可能改变产业链的 商业模式。

  有业内人士畅想道,“如果制糖企业和蔗农的订单农业改变原先签一个固定价格的商业模式,而是涨价了以后还能给蔗农补钱,这种商业模式的竞争力相较于一般的收购企业无疑更强。”

  我的“保姆”期货公司将是我联接广袤白糖市场的重要中介。

  新湖期货有限公司董事长马文胜认为,对于期货经营机构而言,白糖期权的上市也具有跨时代的意义。一方面,目前期货公司通过风险管理子公司开展场外期权业务,白糖期权等场内期权的推出,将进一步推进场外衍生品市场的发展,使得各类风险管理子公司能设计出成本更低、灵活性更强也更为符合实体企业需求的风险管理产品。另一方面,期权的推出使得期货投资咨询业务有了用武之地,期货公司可以充分发挥期权的特性,为投资者设计差异化的风险管理方案,满足企业的风险管理需求。整体而言,白糖期权的推出,将进一步密切期货经营机构和实体企业的关系,推动期货经营机构和实体企业形成合作伙伴关系,有力地提升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而令机构投资者感到鼓舞的是,我的出现将进一步充实和完善他们的投资策略组合,从而为市场提供更为丰富的产品选择,有助于更好促进财富管理市场的发展。例如,对CTA策略来说,由于机构投资者众多,已经形成了红海竞争,标的到了关键价格可能同时触发很多程序,大家都要抢这个价格,但流动性毕竟是有限的。有了期权之后,一些机构就不一定非要抢关键价格,而是可以在关键价格基础上再做一定让出,这部分让出就用期权来弥补, 市场策略因此就会更加多元化。

  可以预见,商品期权家族将日益壮大,对期现货市场来说,格局会发生什么样的改变呢?有专家预计,随着期权产品日益丰富,我国可能形成以交易所标准化产品为核心,期货经营机构为企业量身定做个性化手段,龙头为主要业态的中国 大宗商品 风险管理体系。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