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紧缩预期难消 期债继续承压

2017年04月19日 08:59    来源: 期货日报    

  去杠杆仍是主旋律

  本周经济数据公布,GDP录得近一年半以来最佳数据,同时各细项数据也表现良好,其中工业增加值大幅提升,制造业投资、房地产新开工继续回升,预示后期经济动能仍会较强,经济回落风险下降。与此同时,央行和其他监管部门对银行监管也有加强的趋势,金融去杠杆仍是未来政策的主旋律,CD(同业存单)纳入同业负债,MPA从严监管等政策或随时到来,紧缩预期难消,期债或继续承压振荡下行。

  补库存推动经济回升

  周一公布的一季度及3月主要经济数据显示,中国经济企稳回升,其中一季度GDP同比增长6.9%,3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6%,1—3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9.2%,3月社零增长10.9%,均好于市场预期。尽管3月房地产销量较1—2月有所滑落,但总体向好,房地产消费和投资得到相应支持。工业生产在上游企业利润快速回升的情况下,企业生产意愿也保持高位,推动工业增加值提高。微观数据中的发电量、水泥产量和粗钢产量均可印证工业回暖,在房地产库存回落以及工业品库存不高的情况下,目前经济仍处于补库存状态,动能仍有望维持偏高水平。

  尽管经济数据走势强劲,但随着管理层对金融去杠杆政策的深化,M2、新增贷款和社会融资增量或将在未来出现回落。由于今年政府债务置换额度下降,3月政府净融资仅为4072亿元,比去年同期大幅下降4260亿元,直接导致3月基建投资增速下滑。同时,3月新增居民中长期贷款为4503亿元,同比较去年有所抬升,但低于去年均值,随着多城房产限购及优惠贷款的展开,未来房贷同比或将继续萎缩。尽管三四线房地产去库存仍在继续,目前房地产库存仍在加速去化,拿地和新开工仍在加速增长,但3月和4月上旬数据显示三四线城市房产销售出现下滑,房地产投资未来下行压力仍大。由于房地产销售传导至房地产投资需要时间,房地产投资短期出现大幅下滑的概率较低。需求方面,一季度零售增速为10%,尽管较去年四季度有所滑落,但内需尚可。至少从二季度看,驱动一季度经济加速增长的主要动力看不到减弱迹象,二季度经济企稳仍是大概率事件。

  监管趋严资金趋紧

  银监会近两周内密集发布7个文件,其中6号文、46号文、53号文等提出治理银行套利、防控十大类风险和“四不当”整治,涉及银行各类资产。这三个条文均指向同业套利和同业扩张,涉及银行理财、存单和委外等业务,意在让银行回归存贷款的传统业务,减少金融市场套利等风险行为。3月数据显示银行表外融资增速高企意味着银行表外加杠杆仍在继续,在金融去杠杆的大背景下,同业存单纳入同业负债,MPA从严监管等政策或随时到来,紧缩预期难消。

  回顾来看,银行存贷息差伴随着利率市场化开始收窄,倒逼银行扩张资产负债表套利,导致同业存单爆发式增长,直接催生地产和金融市场泡沫。近期监管不断升级,但表外融资高增意味着表外加杠杆仍在继续,同时由于对外占款下降等原因,银行超额准备金持续下降,因此央行3月连续多日未进行公开市场操作旨在回笼资金,货币市场资金整体偏紧,期债短期或将继续承压。

  综上,我们认为,经济表现超出预期,同时工业增加值大幅提升,制造业投资、房地产新开工继续回升,固定资产投资新开工和到位资金的跌幅都有所收窄,预示后期经济动能较强,经济下行担忧情绪暂时消退。在地产和金融去杠杆去泡沫目标的指引下,资金未来将继续维持中性偏紧趋势。同时,银行表外理财和存单依然高企,MPA从严监管等政策或随时到来。短期债市仍会面临资金面、监管细则落地等因素带来的赎回冲击风险,维持10年国债利率区间3.1%—3.5%的判断,期债或将振荡下行。


(责任编辑: 张海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