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易盛高送转反成“毒丸”

2017年04月19日 08:31    来源: 金融投资报    

  披露预案4个多月后股价腰斩 投资者质疑10转20是为减持“铺路”

  ■本报记者 苏启桃

  近来,监管不断向高送转施压,诸多公司顶不住压力“认怂”。但也有公司就是不低头,坚持高送转,新易盛就是这样一家公司。早在去年12月初,公司就预披露10转20派现3.5元(含税)的高送转预案,到了今年4月15日公司披露2016年报时继续坚持不改预案。但金融投资报记者注意到,新易盛的高送转不仅没有提振股价,反而连绵下跌,自首次披露预案至今,股价几乎腰斩。

  公司回应

  成长性很好所以坚持高送转

  2016年3月3日上市的新易盛于4月15日如期发布了其上市来的首份年度成绩单。2016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14亿元,比上年增长16.0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5亿元,同比增长11.47%;实现基本每股收益1.45元。

  与年报同时亮相的还有年度利润分配预案,新易盛拟以7760万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3.50元,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20股。

  事实上,新易盛的高送转早就为市场知晓,去年12月1日公司就发布了2016年度的利润分配预案预披露公告,现在市场好奇的是公司为何坚持高送转。

  金融投资报记者梳理发现,提出大比例送转的公司2016年的业绩都十分亮眼,净利润增长多数都在50%乃至几倍增长。相比之下,坚持高送转的新易盛净利润增长11.47%,只能算表现平平,“顶风”高送转的目的是什么?

  带着疑问,金融投资报记者联系到了公司,公司证券部相关负责人魏玮告诉记者:“现在投资者分成了两派,我们坚持10转20说我们‘顶风作案’,如果我们更改了就会说我们心里有鬼。虽然公司2016年的业绩与其它高送转公司相比不算很抢眼,但是公司成长性很好。且目前公司股本小,基于多重考虑还是坚持10转20。”

  股民忧心

  限售股解禁后存在减持可能

  尽管新易盛坚持10转20派现3.5元,坚持公司具有成长性,但反映在二级市场,投资者似乎并没有信心。自去年12月1日首度披露高送转预案至今,公司股价一路下行。

  具体来看,预披露预案次日也即2016年12月2日公司股价一度走高,最高达到169.5元,但是冲高回落之后便逐步走低,至今年4月18日,公司股价收在79.98元,最高跌去52.81%;而以12月1日开盘价157元算起,至今也跌去了49.05%。面对记者提出的4个多月股价腰斩,公司是否有市值管理打算时,魏玮只是说,当初预披露高送转预案时股价很高,而并未作出进一步的回复。

  值得注意的是,当初新易盛预披露高送转预案之后的12月5日就收到深交所的问询函。深交所要求新易盛就高比例送转预案的筹划过程,包括起始时间、参与筹划人及决策过程以及预案是否存在炒作股价并配合大股东及董监高减持的意图等问题作出说明。

  而到了今年2月28日公司就公告,3月5日起将有23527500股解除限售,实际可有18558280股可上市流通。“虽然股东还没有说减持,可是他们也没承诺不减持啊!”金融投资报记者注意到,互动平台上诸多投资者对限售股解禁心存疑虑,担心公司的高送转是为了重要股东减持“铺路”。

  对此,魏玮给金融投资报记者的答复相对官方,“股东减持与否是个人行为,与公司无关。虽然目前还没有股东给我们提交减持计划,但也存在减持的可能,我们一直按照深交所要求进行相关披露。我们能做的只有尽最大的努力把公司经营好以回报投资者。”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易盛高送转反成“毒丸”

2017-04-19 08:31 来源:金融投资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