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内地国债期货市场有必要对外开放

2017年04月19日 07:42    来源: 中国证券报    

  4月10日,5年期中国 国债 期货在 香港交易所 上市,为首只在离岸市场交易的中国国债期货。当前, 中国银行 间债券市场已经对所有符合条件的境外机构投资者开放,外资在境内的持债规模与日俱增,其避险需求也日益加大。香港交易所推出5年期中国国债期货,为 国际投资者提供了人民币金融资产的 利率风险管理工具,推动了中国债券市场对外开放,也深刻反映了内地国债期货市场对外开放的迫切性。

  近年来,中国积极推进债券市场对外开放。目前,符合人民 银行 要求的境外机构不仅可参与债券交易,还可参与债券远期、 利率互换、外汇掉期等金融衍生品交易。截至2017年3月底,已有475家境外机构获准进入银行间债券市场,在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的债券托管规模达7616.16亿元。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后,其国际认可度不断提高,中国债券市场也将逐步纳入全球主要债券指数,预期境外机构对中国债券市场的参与度将进一步提高。从成熟市场经验来看,国债期货是基础性利率风险管理工具,是投资者管理利率风险的重要手段,是评估债券市场成熟程度和投资环境的重要指标。可以说,境外机构参与国债期货是其进入一国债券市场的重要配套措施,国债期货市场对外开放是债券市场对外开放的必要组成部分。

  当前,放行境外机构参与中金所国债期货市场,将有助于境内债券市场和国债期货市场的“双赢”发展。一方面,在货币政策收紧、金融去杠杆的大环境下,债券市场波动加大,如果没有有效的利率风险对冲工具,境外投资者只能靠买卖债券来管理利率风险敞口,进而加大资金的跨境流动。如果放行境外机构参与境内国债期货,给予其利用衍生品对冲投资风险的便利,减少其在债券市场的买进卖出,可以降低资金跨境“大进大出”,减小对 人民币汇率的扰动,促进债券市场稳定发展。

  另一方面,放行境外机构参与中金所国债期货,有助于提升内地国债期货市场的影响力。港交所国债期货与内地国债期货在参与者结构及产品设计等方面有所差异,将形成境内、境外两个不同的5年期国债期货价格,港交所国债期货与境内国债期货的关系在某种程度上类似于香港人民币NDF和内地人民币DF的关系。港交所国债期货的交易 保证金 、持仓限额、涨跌停板等规则设计较为宽松,后续市场规模可能大幅增长,将对内地债券市场和期货市场价格产生影响。放行境外机构参与中金所国债期货,有助于丰富内地国债期货市场投资者结构,提升内地国债期货市场的影响力。

  中金所国债期货自2013年上市以来,市场运行一直呈现良好态势。一方面,国债 期货成交持仓规模协同增长,投资者结构不断优化,具备承接境外机构入市的条件;另一方面,期现货价格紧密联动,市场功能发挥稳定,在2016年底债市调整中,已成为机构投资者首选的风险管理工具。但遗憾的是,中金所国债期货尚未对境外机构投资者开放。在债券市场对外开放程度不断提高、港交所推出国债期货的背景下,建议放行境外机构参与内地国债期货市场,推动境内债券市场和国债期货市场的“双赢”发展。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