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3月70个城市新房价格环比涨幅有所扩大

2017年04月19日 07:37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国家统计局18日发布的数据显示,3月份,70个城市中有8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比上月下降,10个城市涨幅回落,其他城市涨幅略升。业内专家表示,在前期 房地产 调控政策下,热点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涨幅继续回落,环比总体平稳。涨幅居前的热点城市调控有加码的可能。

  热点城市涨幅回落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刘建伟表示,3月份是 房地产 传统销售旺季,但在因地制宜、因城施策的房地产调控政策作用下,15个一线和热点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涨幅继续回落,环比总体平稳。

  “3月份,15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涨幅均比上月回落,回落幅度在0.2至6.0个百分点之间。”刘建伟介绍,据调查了解,3月18日-31日,北京市新建商品住宅日均成交套数减少,二手住宅日均购房资格申请量下降,住宅交易三方合同成交笔数锐减。

  3月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均价环比上涨0.71%,涨幅较上月明显扩大,各线城市涨幅均“抬头”。 交通银行 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夏丹指出,70个大中城市中,仅上海、南京等8个城市房价环比下降,其余62个城市均有不同程度上涨,其中广州、海口、三亚涨幅超过2%。二手房方面,仅有南京和乌鲁木齐房价环比下降,合肥、银川等4城持平,其余64城均环比上涨,其中厦门环涨达4.9%,广州、北京次之,环比分别上涨3.3%和2.2%。

  中原地产首席 分析师张大伟指出,从历史上看,往年3月市场都会有所升温,即使在调控周期,3月也相对是短期成交高点。 银行 房地产信贷政策依然处于宽松阶段,特别是1-2月。2017年一季度居民户中长期贷款额度达1.46万亿元,相比2016年同期上涨32.7%。楼市供需结构依然较紧张。

  中原地产调研发现,3月开发商推盘量激增,主要原因有:一是传统淡季2月份积压的楼盘迎来集中开盘期;二是开发商基于对“3·30政策”趋紧的预判,抢在政策落地前推售项目;三是监测的城市多为一二线热点城市,不排除去年限购后因各种原因未能开盘的项目在本期集中开盘。但考虑到上述因素难以持续,预计在当前热点城市调控加码背景下,下个月新开盘推售量与认购率均会有一定回落。

  限售、限价联合发力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3月70个大中城市中,海口房价环比增幅最高,环比上涨2.6%,而成都跌幅最大。同比涨幅来看,合肥位居首位,为34.7%,相比2月份40.7%的涨幅有所回落。

  今年以来,海南省海口、三亚等地的房价一度出现过快上涨势头。近日,海南省紧急出台限购政策,遏制投机性购房,稳定市场预期。该限购政策明确,非本省户籍只能买一套房;居民家庭新购买的第二套及以上新建商品住宅,须取得不动产权证满两年后方可转让。此前,厦门、成都、扬州等地都出台了相似政策。楼市流动性在一定程度上被锁定。

  2016年楼市“9·30调控”以来,全国已有超过45个城市出台了各种房地产调控政策140余次。“限售”正成为当前各地楼市调控的 新思路 ,也成为3月开始的本轮全国多城市调控新特点。张大伟预计,未来还将有更多城市出台类似调控措施。

  除“限售”外,“限价”也从土地扩大到楼盘。山东省住建厅明确指出,开发企业取得预售许可证后,须按照核准的一房一价,面向社会公开销售,3个月内不得涨价,违者不予网签;3个月后房屋价格确需调整时,须向房地产主管部门申报,房地产主管部门按照年度涨幅不得高于上一年度当地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进行审核,超出的不予核准。

  广东省中山市则强调,当商品住房实际销售价格高于备案价格或下浮幅度超过15%,商品房将无法进行网上签约。

  二季度房价增幅料收窄

  “尽管不排除有季节性因素,但在调控‘紧箍咒’特别是对新房的限购几乎达到‘史上最紧’的情况下,房价仍然上扬,稳定房价仍任重道远。”夏丹预计,涨幅居前的热点城市还有加码调控的可能,下一步调控重点可能转向二手房,调控手段或由限购限贷转向侧重限售,以拉长二手房上市转让交易时间。房价上涨压力较大的环核心城市地区也有加入限购限贷大军的趋势,调控范围还将扩大。

  在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看来,二季度房价增幅将继续收窄。增加外来人口社保的缴纳年限、实施认房又认贷等政策,都有助于降低投资投机购房的比例。后续随着政策效应释放,部分城市房价过热现象有望减少,二季度全国70城 房价指数走势有望平稳运行。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日前也表示,由于新一轮楼市调控措施是在3月17日以后陆续出台,对于房价和相关房地产指标的影响,有可能在4月以后陆续出现。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