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华纳大“豪赌”募投项目“逆市”创收3个亿 银杏叶风波后仍拟扩产

2017年04月19日 07:16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虽然没有一个能被称上“爆款”的核心产品,但华纳大对公司的未来成长仍颇有信心。《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招股说明书发现,华纳大拟投资5.25亿元用于新建厂房、研究中心等项目,并豪赌完全投产后将在2018年创收3亿元、并每年贡献利润超过8000万元。

  3月下旬,《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前往华纳大位于浏阳市的工厂所在地和长沙市的办公所在地,试图了解募投项目的进展情况,但华纳大方面拒绝了记者的采访,有关募投项目业绩实现途径和健胃消食片、银杏叶分散片产能扩张的疑问未得到公司解答。

  豪赌募投项目创收3亿

  据华纳大官网介绍,公司目前规划三个生产基地,包括化药制剂生产基地、中药生产基地、化药原料生产基地。3月下旬,《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根据华纳大招股书登记地址来到浏阳生物医药园区内的华纳大,公司企业管理部门相关人士告诉记者,浏阳公司只是一个生产基地,“我们总部在那边(长沙),这里只是生产基地,只是注册地址在这里。”记者现场了解到,生产基地内包括办公区、生活区以及生产区,相关人士称内约有三百余名员工。

  华纳大认为,募投项目达产后将使公司的营收和利润上一个台阶。华纳大的招股书显示,2015年,华纳大主要制剂产品产能中,片剂12.5亿片,胶囊2亿粒,干混悬剂、散剂8000吨,产能利用率分别为77.03%、80.73%、83.74%;主要原料药产能为435吨,产能利用率84.78%。

  但华纳大并不满足于这样的产能。《招股说明书》显示,公司计划将5.25亿元募集资金投资于中药制剂及配套5000吨中药材提取加工建设项目、中药配方颗粒湖南省工程研究中心创新能力建设项目及制剂营销网络建设项目。募投项目达成后,新工厂的年产能将达到片剂20亿片、胶囊5亿粒及颗粒剂500吨,银杏叶提取物生产车间建成后,年加工银杏叶3000吨的中药前处理、提取生产能力,并实现提取物100吨的生产能力。

  2016年到2018年公司营业收入将分别达到2.95亿元、3.41亿元和6.94亿元。记者据此推算,华纳大也给自己许下了一个2018年较2017年营收翻番、比2016年激增135%的宏伟目标。

  值得一提的是,华纳大“底气十足”的源头来自2014年开工的募投项目。华纳大在招股书中提到,该测算从谨慎角度考虑,以最近两年期营业收入同比增长率平均值15.54%来测算,同时考虑2018年募投项目实施导致收入增加的情况,增加营业收入3亿元,每年新增利润总额8484万元。

  不过,华纳大并未对募投项目的进展现状做过多披露,仅表示“公司已对募投项目进行了审慎的研究,并聘请专业机构进行了可行性研究,根据目前我国药品市场的快速增长趋势及上述产品的市场供求状况,公司通过进一步丰富各产品群系列、加大广告和宣传投入、拓宽拓深市场营销渠道、加强普药营销及学术推广的力度等一系列措施,能够保证各生产线建设项目完成后新增产能顺利地被市场消化。”

  记者对比医药工业大行情和华纳大主要扩产品种的行业情况后发现,华纳大在三年内实现业绩翻番的目标也许是一场豪赌。从大环境来看,我国医药工业发展正在放慢增长的脚步。根据南方医药经济研究所所长林建宁今年3月28日在广州国际投资年会生物医药健康产业分论坛上分享的数据,2010年至2015年,世界药品市场化进入低速增长期,我国药品市场增速从22.0%的高增长区间逐步放缓到11.0%,长远来看将保持在10%左右。

  扩大银杏叶产能

  尽管2015年突然曝光的“潜规则”让银杏叶类药物受到重创,华纳大还是把银杏叶摆在了未来发展战略中的重要位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5亿元的募投计划中,华纳大计划建设一个年加工银杏叶3000吨、提取100吨银杏叶提取物的生产车间。

  在银杏叶风波以前,华纳大主要是对外采购银杏叶提取物原料,正是其中一次与桂林兴达的合作将公司卷入银杏叶违规提取的质量旋涡中。记者在招股说明书中看到,未来华纳大将通过自行建设中药提取物生产线保证中药提取物质量,从源头上解决从外部采购重要提取物质量的风险。

  据介绍,2014年华纳大银杏叶提取物原料的采购量在40吨以上,100吨的提取量意味着华纳大将扩大银杏叶提取物原料的产能。华纳大认为,公司的现有产能已经饱和,不能满足产品销售增长的需求,随着生产技术水平、生产过程监管及产品质量要求的不断提升,需要新建生产车间来缓解产能不足的矛盾。

  然而,根据华纳大招股书披露的产销情况和记者获得的行业数据,华纳大的募投项目能否全部投产并带来效益还存在疑问。记者查阅招股书发现,银杏叶分散片产销率在过去三年多时间呈现下滑的局面。2013年和2014年,该产品的产销率分别为101.76%和85.90%。2015年受银杏叶事件影响,产销率缩水到57.74%,而2016年前3个月进一步下滑到30.57%。第三方数据平台信狐药迅提供的数据显示,2016年,银杏叶片剂类产品整体较2015年未出现较大波动,市场份额第一的德国威玛舒培博士药厂依然强势。

  除了在银杏叶提取物和银杏叶片上“豪赌”扩产,华纳大还将新工厂的片剂年产能提高到20亿片,主要用来生产健胃消食片和裸花紫珠分散片。

  在华纳大70个产品中,健胃消食片业绩比较抢眼。招股说明书显示,2013年~2015年,健胃消食片的销售收入分别为1288.17万元、1627.91万元和1519.36万元,占比不足7%,而2016年前3个月的销售收入达到844.33万元,超过三年最高销售收入的一半,当期占比也达到11.50%。同期的产销率依次为100.29%、89%、83.89%及167.89%。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询第三方医药信息平台信狐药迅的数据发现,健胃消食片在样本医院的销售额有限,华纳大排第五位,而在全国共有67个健胃消食片的生产批文。过往的招标数据中,华纳大曾进入河北、广西、海南、湖南等部分省级区域的医保目录,但次数有限。

  与此同时,行业龙头却处于逐年下滑的疲软态势。江中药业2015年和2016年,健胃消食片的销量比上年下滑19.47%和8.43%。根据中国非处方药物协会综合统计排名,江中牌健胃消食片获2016年度中国非处方药产品“中成药”第一名。健民集团2016年年报显示,健胃消食片销售额为2520.19万元,销量比上年下滑14.19%,而在南方医药经济研究所数据,在重点城市公立医院中成药健胃消食片2016年前十企业份额格局中占比16.27%。

  4月5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投资者身份致电江中药业证券部,工作人员表示,2016年消化系统药物收入为11.54亿元,主要是健胃消食片和乳酸菌素片。健胃消食片受国家政策环境影响和公司渠道监控整合变化,短期内出现一定下滑,整个行业未出现大幅波动,健胃消食片仍是中药非处方药助消化领域第一品牌。对于其他同行的销售情况和市场份额,该人士表示具体情况不了解,有可能是本来基数小,所以增幅就大。

  不过,华纳大没有在招股书中透露更多关于健胃消食片销量暴涨的原因,也没有解答将健胃消食片、银杏叶分散片扩产的评估目的和背景。对于上述疑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将继续关注。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