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工行、建行宣布成立普惠金融事业部

2017年04月19日 07:16    来源: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作为一项组织架构、制度改革,“普惠金融事业部”正在国有大型银行中率先落地。截至目前,已有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两家国有大行宣布成立普惠金融事业部。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鼓励大中型商业银行设立普惠金融事业部,国有大型银行要率先做到,实行差别化考核评价办法和支持政策,有效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4月18日,《经济日报》记者从工行获悉,该行已决定在总行成立普惠金融业务部,通过专业化经营、差别化考核评价提升小微金融服务水平。此前,建行也已宣布成立普惠金融事业部,并成立普惠金融发展委员会。

  推进普惠金融,为何要通过“事业部”?它将如何发挥作用?

  多位业内人士表示,普惠金融业务涵盖“三农”、小微企业等薄弱环节,借贷个体差异性大,风险程度各异,很难适用“一刀切”的管理标准,需要在信贷管理、资本管理、风险容忍度、考评机制等方面分类施策。由此,“事业部”改革应势而生。作为一项组织架构、制度改革,“事业部”的核心在于,通过构建一套专业化的体制机制,确保有专门的机构、人员、资源去做普惠金融业务。

  据介绍,工行成立普惠金融业务部后,将实行“六个单独”管理。一是单独的信贷管理体制,为小微金融业务设置独立的信贷计划、独立的信贷管理体系;二是单独的资本管理机制,享受单独的资本计量、配置、评价政策;三是单独的会计核算体系,逐步建立完善小微企业金融业务的报表体系;四是单独的风险拨备与核销机制,设置差异化的风险容忍度,执行差异化的核销政策;五是单独的资金平衡与运营机制,核定专项资金计划,纳入全行资产负债业务规划统一管理;六是单独的考评激励约束机制,差异化考核问责机制,并对分支行普惠金融业务部门实行双线考核。

  “与此同时,我们将力争在2至3年内设立完成300家左右的专业服务中心,用专业的团队、高效的服务,做好小微、‘三农’和扶贫金融业务。”工行上述负责人说,截至2017年3月末,工行小微企业贷款余额20899亿元,涉农贷款余额19000亿元左右,精准扶贫贷款余额1000亿元左右。

  实际上,在普惠金融事业部设立前,我国银行业已针对“三农”领域开展了“事业部”探索,最具代表性的是中国农业银行。该行于2008年启动实施“三农金融事业部”改革试点,2015年4月,国务院正式批准农行将三农金融事业部改革试点覆盖到所有县域支行,截至2015年年底,农行2089个县域支行已全部纳入事业部管理。

  从实践看,“事业部”改革改了什么?农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可以用4个变化来概括:一是服务“三农”机构和团队的专业化;二是资源配置的制度化;三是政策产品的差异化,单独设计差异化的“三农”金融服务产品政策;四是实现服务“三农”的可持续,这也是最终目的。

  “普惠金融具有政策性、社会性与营利性,强调机会平等,可以预见,这对小微企业、涉农和扶贫领域的金融支持能够带来新机遇。”建行相关负责人说。

  监管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年末,我国银行业金融机构涉农贷款(不含票据融资)余额28.2万亿元,同比增长7.1%;用于小微企业的贷款(包括小微型企业贷款、个体工商户贷款和小微企业主贷款)余额26.7万亿元,同比增长13.8%。(经济日报记者 郭子源)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