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4月以来基金“摸底”63股 偏爱医药生物行业

2017年04月19日 06:29    来源: 投资快报    

  目前,正值上市公司2016年年报及2017年一季报披露的高峰期,包括基金在内的机构投资者调研受到的一定的影响。统计数据显示,4月份以来基金公司调研了63家上市公司。其中有16家公司接受了5家以上基金公司扎堆调研。行业方面,从最近一周来看,医药生物行业最受基金关注。

  4月以来基金调研63股

  目前,正值上市公司2016年年报及2017年一季报披露的高峰期,包括基金在内的机构投资者调研受到一定的影响。据同花顺(300033)iFinD数据显示,4月份以来(4月1日-18日)包括基金在内的机构投资者合计调研的公司仅有110家,较以往明显减少。

  其中,公募基金调研了63家上市公司,有16家上市公司接受了5家以上(含)基金公司组团调研。而海康威视(002415)、汇川技术(300124)、乐普医疗(300003)、碧水源(300070)、欧普康视(300595)、星网锐捷(002396)、锡业股份(000960)、温氏股份(300498)和顺络电子(002138)这9家公司接受了超过10家基金公司的抱团调研。

  4月份以来接受基金调研的63家公司中,海康威视以接待45家公募基金的调研领先。据披露,4月14日海康威视接受了包括华夏、天弘、工银瑞信、富国、嘉实、兴全、广发、南方、建信、长信等在内的45家基金参加了公司业绩说明会。同时参与的还有36家券商的研究员、69家阳光募私、13家险资、15家海外机构等在内的200多家机构。

  4月14日。海康威视发布业绩预告,公司预计2017年1-6月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9.98亿至35.19亿,同比变动15.00%至35.00%。计算机设备行业平均净利润增长率为22.02%,公司表示经营业绩持续稳健增长,在谈到公司对创新业务的增长是否有目标时,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创新业务的增长目标是今年营收翻一番。人工智能(AI)方面,公司产品是领先的。

  接受基金调研家数第二多的是汇川技术。据披露,4月11日公司接待了包括长盛、大成、国泰、华宝兴业、汇丰晋信、新华、易方达、银河、中邮等在内的38家基金公司以及145家包括券商、险资在内的机构投资者的调研。在谈到今年研发投入上哪个项目是最看重的,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最看重的还是新能源乘用车项目。此外,公司还表示,今年会增加新能源乘用车业务的人员、工业机器人(300024)业务的机械平台的人员。

  63家4月份以来接受基金调研的公司中,乐普医疗以接受22家基金公司的调研排在第三位。参与的基金公司包括银华、东方、广发、华安、嘉实、招商、长盛、天弘、国寿安保、建信、中欧、华商等。在回答今年的盈利增长点时,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公司的盈利增长点主要为家电、机电主控芯片的销售增长,同时锂电池电源管理芯片的销售同比则超过翻倍增长。

  基金最近“宠爱”医药生物

  从行业分布看,4月分以来基金调研的行业较为分散,涉及到20多个行业,关注度较高有医药生物、计算机、工业机械及化工等。从最近一周来看,多家医药生物行业公司接受了大批基金的集中调研。

  比如,上周(4月10日至15日)长生生物(002680)接受了大成、银华、农银汇理、财通、南方等7家基金的调研;智飞生物(300122)获中银、华安、汇添富等调研;长信、大成、鹏华基金调研了科伦药业(002422);广发基金、海富通基金等基金公司调研了乐普医疗;嘉实基金等调研了福安药业(300194)。

  此外;鱼跃医疗(002223)获得汇添富等公司调研;特一药业(002728)被交银施罗德、农银汇理等基金关注;金鹰等基金调研了中药的龙津药业(002750)。对此,深圳一家基金公司投研团队表示,在周期、消费板块上涨之后,看好医药板块。长期来看,医药行业仍是最受益于老龄化大趋势的行业。

  融通医疗保健基金经理万民远表示,医药板块近两年表现一般,与医保控费导致的行业增速下滑,以及前几年行业高增长高估值弊病有关,目前医药行业增速已下滑新常态,估值有所消化且行业预期较为充分,龙头个股估值也相对合理,目前这个时点,短期医药板块整体的爆发力可能不会太强,但会有结构性机会。医疗行业增速仍有望维续10%左右的新常态,中长期看好医药股的表现。

  招商医药健康产业基金经理李佳存则指出,2016年是医药板块的小年,展望2017年,虽然行业估值仍在35倍左右,但上市公司的平均增长水平已明显快于行业,在新的政策环境下,行业龙头增长快过上市公司、上市公司增长快过行业整体的趋势已经非常明显。在医药机构配置和估值溢价率处于历史偏低水平的背景下,医药板块的走势仍有望向好。

  另外,针对当前市场的最大热点,部分基金开始在调研活动中挖掘与雄安新区相关的潜在受益股。如4月7日上投摩根等调研了冀东水泥(000401)。公司强调,目前雄安新区的相关政策短期内对公司经营业绩无重大影响,雄安新区的设立及建设将带动水泥及相关建材的需求,但目前国家尚未出台关于雄安新区的建设具体时间、周期及规划等文件,对公司具体影响尚存在不确定性。

  4月11日,南方、嘉实等基金调研了回天新材(300041)。回天新材在调研中表示,“已经准备很多产品抢占河北雄安新区的建设和机遇”。其中包括轨道交通已与南北车合作,开发出轨道交通系列用胶,支持新区交通建设;回天装配式建筑用胶突破了耐紫外线、耐候性等技术瓶颈,为新区大规模城建准备好替代进口产品等。

  调研重点依然是中小创

  分市场来看,持续跑输给蓝筹股的中小创则依然是基金调研的重点。统计数据显示,4月以来(截止4月15日),基金公司调研的63家公司中,沪市上市公司只有2家;深市主板公司稍多,但也只有9只,两市主板公司加起来占比不过17.46%。

  中小板及创业板公司多达52家,合计占到了82.54%。对此有基金经理表示,虽然中小创出现了相对其他板块较大幅度的下跌,但中小创整体估值仍处于相对较高水平,容易激发套现冲动。但这样的背景中,作为专业的机构投资者,前去实地了解很有必要,做到“心中有数”。

  2月下旬再融资新规的出台一度令市场担忧,中小创估值压缩的压力将进一步加大。据安信证券的一份研究报告,2015年创业板公司的全部利润中,超过22%来自于收购后并表的公司,而在创业板公司全年20%多的盈利增速中,外延并购标的贡献了10%以上的增速。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随着再融资政策的收紧,定增这个牛市因子也会因此而削弱。尤其对于并购重组较多的创业板来说,这意味着驱动2013年到2015年大牛市的一个核心因素或将逆转。

  创金合信基金公司的投资总监陈玉辉表示,一些中小创企业的所谓成长性是建立在持续并购的基础上的,缺乏内生成长性。因此这些公司或将面临一次估值的“审查”,只有极少数真正优秀的创新型企业会依赖自身基本面重新崛起。

  南方基金权益投资总监史博认指出,随着中小创板块和个股的估值回落,投资的价值相对来说也越来越凸显,不仅会吸引增量资金的兴趣,也会减少存量资金调仓的压力。“对成长股不应该有偏见,其持续跑输恰恰蕴含着反转的动能。”史博强调。

  “创业板有不少基本面扎实、业绩成长稳定的公司,这些公司仍然会成为我们的选择标的,我们不会因为是创业板而对股票进行抛弃,主要还是要注意公司的未来前景、基本面等做出投资的选择,具体的比例会灵活变动。”一位正在发行的偏股型基金的拟任基金经理表示。

  基金乐观看待二季度行情

  今年以来,股市、债市波动明显。一方面,股市监管趋严、IPO提速、市场热点分化严重,使得权益投资难度加大;另一方面,央行维持中性偏紧货币政策,金融监管和去杠杆政策延续,债市始终处于调整状态。

  长信基金投研团队认为,年内沪指震荡走高,近期在雄安新区、粤港澳自贸区等区域性热点带动下,市场人气较为活跃,板块分化严重、个股走势出现较大分歧。从盘口看,热点分化极为严重,后市分化仍将持续;从大盘指数看,仍然是存量资金博弈,不具备整体性水涨船高的条件,大盘指数维持原有3200-3300点箱体震荡。

  南方品质混合基金李振兴表示,二季度刚刚开始但却不断出现新的变化因素,比如雄安新区的推出和军工股的上涨等等。考虑到市场存在一些获利了结的情况,短期的波动性可能会有所增加。但李振兴同时也认为蓝筹价值的行情并没有结束。目前除了短期涨幅略大以外,蓝筹股的估值水平、经营发展趋势等因素都有利于蓝筹价值行情的延续。

  对于流动性和货币政策,李振兴的判断是二季度货币政策或略有收紧,但在通胀压力不大的情况下,收紧货币政策更多是出于汇率和防范潜在金融风险的考虑。当前股票市场对于货币政策的关注较为充分,所以李振兴认为国内货币政策不会是影响当前股市的主要矛盾。

  中欧基金认为,近期公布的经济数据显示进出口数据超预期,PPI仍保持高位,工业企业利润表现依然值得期待。尽管房地产市场调控进一步升级,下半年经济可能会受其影响,但4、5月份经济数据可能仍将保持惯性。因此,中欧基金乐观看待二季度行情,投资者可以关注估值合理、盈利能力较强的行业,包括公用事业、家用电器及医药生物行业。

  4月份以来获3家或以上基金调研的个股

  数据来源:同花顺iFinD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