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基金看市:经济已完成筑底 预计A股震荡上行

2017年04月19日 06:30    来源: 投资快报    

  信诚基金 吴昊

  A股向下的风险不大,但向上要有较快或较大涨幅也比较困难,因此,A股未来更大的可能是震荡上行的趋势。目前经济筑底的过程已完成,并已展现出很强的韧性,走出了通缩,也化解了系统性风险,因此,市场整体的系统性风险在降低,企业盈利改善也有了一个较好的外部环境。

  随着市场监管的加强,投资者的投资行为更加成熟、上市公司的资本运作更加规范,以保险为代表的长期资金更追求企业价值成长的稳健收益,因此,具有较高股息率和具备持续业绩增长的龙头公司价值获得重估,这也为股市的持续向上创造了基础。

  如今国内企业面临的经营环境已发生改变,未来能够胜出的企业必须具备精细化的运营能力、优秀的管理层和完善的治理结构,而这样的企业其实很多已成长为行业龙头。相对于行业内的三四线企业和一些初创企业,他们在相对收紧的货币环境里更容易获得企业发展需要的资源,具备更强的防风险能力和应变复杂环境变化的能力,同时再加上品牌优势和高附加值的产品或服务的能力,在消费升级的趋势下更容易摆脱传统的价格竞争获取超额利润。

  比较看好白酒、家电板块。这两个板块的龙头公司,目前的估值水平和业绩增速相对匹配,因此长期来看,我们认为都能获得超额收益。家电龙头公司的估值更低、股息率更高,因此更看好一些。

  行业与主题层面的机会依然较多

  博时基金 魏凤春

  4月以来海外市场的背景或有改变。特朗普交易不确定性上升,美联储加息与缩表预期,以及骤然上升的地缘政治风险,可能对风险资产有所压制,对避险资产影响相对复杂,但短期易受避险情绪的左右。国内而言,央行在MPA考核之后持续回收流动性,商业银行去杠杆与货币政策的转变,将抑制债市反弹空间。对A股而言,在监管对高送转、次新股操纵以及炒地图等的态度转化之后,市场可能面临一定的调整风险,雄安新区对股指的向上冲击归于平淡。考虑监管态度的变化,对A股偏谨慎,指数收益空间有限,但行业与主题层面的机会依然较多。行业方面,建议关注有需求支撑、业绩确定性改善的建筑建材、电力及公用事业、电子、石化等,主题方面则建议择机参与雄安新区、国企改革以及一带一路等。

  当期盈利好、低估值个股是首选

  金元基金 侯斌

  从去年下半年来看,流动性M2接近160万亿,存量已很大,边际上继续扩大的空间受限。当时面临国际上美联储会否缩表,国内会否出现流动性边际上的收紧等问题,而去年下半年债市的暴跌则进一步应证流动性开始趋紧,市场风险偏好变低。

  在流动性趋紧,市场风险偏好下降的状况下,市场大概率要杀估值。我们研究后发现,当时上证50的估值非常低,从市盈率指标来看,静态估值上证50仅9.75倍,而全部A股接近20倍,我们判断市场向下的风险很小,接下来就是如何选股的问题。我们进一步研究后发现上证50中的大金融板块估值非常低,银行板块整体市盈率6.6倍。市净率0.9倍,加上有些公司有相当高的分红率,安全边际非常高。

  看好家电。统计数据显示,白电整体PE不到10倍,最高有接近5%的分红收益率;厨电白马龙头受益于市占率提升、消费升级,PEG小于1。当时房产销售也非常好,尽管去年下半年出台了一些房地产调控政策,但按过去的经验来看,一般家电销售反应滞后于房产销售六个月,不利的房产政策并未影响家电的当期销售。家电中的空调在去年结束了去库存,不管是业绩还是分红都相当不错。

  此外,基建相关的板块也有机会。 前期,大家对一带一路和基建预期很高。我们研究发现,当时华东区水泥股已上涨很多,处于低库存的情况,而从区域的角度来看,只有两个区非常好:即新疆区域和京津冀区域。事实证明,我们的判断非常准确,春节后新疆板块表现非常好。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