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证500期指空头占优

2017年04月18日 08:34    来源: 期货日报    

  周一沪深两市承接上周跌势,大幅跳空低开,之后上证综指盘中受到次新股及雄安概念股集体走弱影响持续下行,一度跌破3200点整数关口,随后在券商银行等金融板块带动下逐步反弹,最终收报3222点。期指三个品种走势明显分化,IH成为当日唯一收涨合约,IF主力合约小幅下挫0.18%,IC走势较为疲软,当日跌幅超过1%。基差方面,由于IC表现不佳,主力合约期货贴水较上周五扩大至13.4点,IF及IH贴水分别收窄7.5和4.7点。

  量能方面,总持仓周一继续回落,期指三个品种总持仓自上周五121490手降至120829手,减少661手。但各品种持仓增减不一,其中IF减仓477手,持仓下滑至50776手。IH减仓335手,持仓下滑至31739手。与IF和IH不同的是,IC当日并未减仓,反而小幅增仓151手至38314手。

  主力持仓方面,由于本周为交割周,资金移仓迹象较为明显,各品种主力均出现持续大幅减仓。其中,IF多空主力持仓当日分别减少2604和2742手,净多持仓小幅增加138手至709手。IH多空同样双双减仓,虽然其走势坚挺,但空头减仓力度小于多头,当日多头减2400余手,空头减1801手,净多持仓下滑至1102手。IC多空主力分别减仓1000余手,净空持仓增至434手。

  具体席位方面,周一指数出现大幅波动,部分席位多头持仓呈现一定程度下滑。以五矿经易期货为例,当日多头较上周五减仓617手,净多持仓自近3000手降至不足2500手。与之类似的还有南华期货,其中南华期货多头减仓364手,净多持仓降至2000手之下。同时,银河期货和浙商期货席位由于空头减仓力度相对较大,净多持仓较上周五各自小幅增加。空头方面,净空持仓分列一二三位的中信、上海东证及光大期货净空持仓分别减少164、278和135手,降至2575、2290和1132手。

  总体来说,由于交割周到来,期指持仓出现明显下滑。同时,市场走势分化导致各品种主力持仓变化不同,其中IC空头力量逐步占优。预计短期分化现象仍将持续,市场将延续IC弱IH强的格局。

  


(责任编辑: 张海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