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资金面紧平衡 期债易跌难涨

2017年04月18日 08:34    来源: 期货日报    

  今年以来央行公开市场以净回笼为主

  

 

  周一,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1706跌幅扩大至0.54%,5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F1706跌幅扩大0.31%,10年期国债活跃券170004收益率上行5.25bp报3.41%。自2016年年底国债期货出现短期底部之后,市场一直处于反弹行情之中,至今已有4个月时间。从反弹幅度来看,十债主力合约从最低点的92.5反弹至期间最高点97.48,绝对幅度5元钱,已超过去年下跌幅度的50%以上。从收益率来看,十债主力合约对应现券YTM已从最高的3.8%附近,降低至目前的3.3%附近,反弹幅度已极为可观,短期见顶概率较大。

  从影响利率重要因素分析,皆不支持利率继续走低。一季度经济数据显示经济短期继续向好,从根本上抑制利率的走低。从货币政策看,流动性收紧早已成为不争的事实。虽然国内并无提准、加息的政策出台,但央行抬升货币市场资金利率从而提升整体利率水平是有目共睹。从近期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看,其仍在以长期资金置换短期资金,市场利率重心仍将上行。加之国内资产价格泡沫因素、汇率因素等,皆抑制利率继续走低,未来一段时间利率继续上行仍是大概率事件。

  一季度经济数据出炉,表现好于预期。4月17日,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中国一季度GDP同比增6.9%,增速创2015年9月以来最高,前值6.8%,预期6.8%。GDP数据好于预期,但更为亮眼的是3月工业增加值数据,3月工业增加值大超预期,同比7.6%,加快1.3个百分点。当月制造业投资、房地产新开工继续回升,且固定资产投资新开工和到位资金的跌幅都有所收窄,短期看经济数据仍在反弹。由于CPI统计范围局限,住房价格等并未包含在内,一些与居民生活息息相关的生活成本大幅提高,并未得到很好体现,于是出现了PPI与CPI的大幅背离。经济基本面的反弹走高,对利率走低起到根本性抑制作用。

  央行加码续作MLF,利空作用明显。周一(4月17日),央行操作4955亿元MLF,包括6个月和1年期品种,利率均与上期持平;未进行逆回购操作,当日有200亿元逆回购到期。但是当日到期MLF只有2345亿元,央行当日操作MLF加码2610亿元。表面上看,央行加大流动性投放,对债市应该是利好。综合来看,上周有2170亿元逆回购到期,但央行并未续作。如此计算,央行本次加码续作仅440亿元,这部分资金也是替换逆回购到期而续作。从效果来看,虽然量能差不多,但实际资金成本切实提高。反映到长期资金利率,货币资金成本的持续走高,必将传导至长端资金。今年以来,除应对春节投放大量流动性外,央行公开市场基本以资金净回笼为主,短期资金面将持续以紧平衡格局为主。

  M2持续走低,从另一方面验证央行更加主动收紧流动性。央行上周五公布数据显示,3月M2货币供应同比增10.6%,增速为去年7月来新低,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去年同期低0.5个和2.8个百分点;3月人民币贷款增加1.02万亿元,同比少增3497亿元,为去年11月来新低。新增社会融资过半靠表外业务,新增信贷占比下降,实体企业债券融资萎缩,货币投放由主动向被动回归,央行主动操作明显收紧。

  IRR大部分时间全部为负,市场悲观情绪不减。自去年底市场大跌以来,隐含回购利率(IRR)基本全为负值,这意味着期货价格远远低于其理论价格,买入现券卖出期货的套利将无法获利。虽然过去几个月内,长端利率上涨较快,期货的定价功能是其基本功能之一。从这方面看,未来利率上涨概率仍然较大。

  综上可知,虽然影响利率走势错综复杂,但目前货币资金面是主要矛盾。虽然经济基本面也起着极为重要的作用,但就对行情影响而言,货币政策对中短期行情影响显然作用更大一些。从公开市场看,央行持续抬升资金成本意图始终未变。从大的格局看,全球流动性拐点也早已到来,且资产价格泡沫的不断膨胀,也倒逼资金面的收紧。故未来一段时间内,资金成本缓慢上行仍是大概率事件,这将压制期债价格。


(责任编辑: 张海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