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太保换帅 孔庆伟接棒高国富

2017年04月18日 08:08    来源: 时代周报    

供图

  时代周报记者 胡秋实 发自北京

  中国太保董事长高国富调任浦发银行的消息不胫而走。4月13日,中国太保与浦发银行同时发布公告,印证了高国富调任浦发银行董事长,而孔庆伟将接任中国太保董事长的消息。

  高国富调任浦发银行,乃是上海国资平台人事调动的一部分。4月11日上午,上海国盛集团宣布人事变动,孔庆伟离任上海国盛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寿伟光接任并执掌上海国盛集团。上海国盛集团是上海市重要的国有资产管理平台。

  上海一国有金融企业人士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高国富在中国太保的表现不错,此次人事调动,高国富调任浦发银行,也是国资委对他的倚重。

  高国富掌舵11年

  4月13日,中国太保公告表示,董事长高国富因工作变动的原因辞去董事职务,不再担任董事长及董事会战略与投资决策委员会主任职务。并且通过《关于变更中国太保第八届董事会董事候选人的议案》,提名孔庆伟为第八届董事会执行董事候选人。

  与此同时,浦发银行发布关于董事长吉晓辉离任,提名高国富为董事候选人。

  中国太保在公告中提到,高国富任职期间,恪尽职守、勤勉尽责,推动本公司完成A+H股股票首次公开发行,构建持续资本补充机制,优化公司治理;实施战略转型,实现公司价值和价值创造能力提升。

  公开资料显示,高国富1956年出生,历任上海外高桥保税区开发(控股)公司总经理、上海外高桥保税区管委会副主任、上海万国证券公司代总裁、上海久事公司总经理、上海市城市建设投资开发总公司总经理。2006年,高国富就任中国太平洋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2007年12月,高国富担任中国太保党委书记、董事长后第二年,中国太保成功登陆A股市场,2009年12月,中国太保登陆港股。

  2011年,高国富率中国太保正式开启“以客户需求为导向”的战略转型之路,成为国内较早进行转型的保险企业之一。至2016年,中国太保的转型有所成效。

  其中,中国太保集团主动缩减低价值银保业务,着力发展个险业务。银保业务占比从2010年的54.9%下降至2016年的5.3%,业务规模由482亿元下降至73亿元,去除低价值业务超过400亿元;个险业务占比从2010年的40.2%提升至2016年的84.0%,业务规模从353亿元到突破至1154亿元。

  年报显示,2016年中国太保集团实现营业收入2670.14亿元,其中保险业务收入2340.18亿元,同比增长15.1%,净利润为120.57亿元;集团总资产首次超过万亿元,达1.02万亿元;而2016年也被外界誉为中国太保转型的收官年。

  高国富在中国太保年报的致股东信中表示:“我们关注客户需求:推动实施以客户需求为导向的战略转型,围绕三大转型目标,经过18个转型项目的落地推广,以客户需求为导向的价值观和方法论已内化成中国太保的生命基因,并将在未来的发展中持续发挥作用。”

  另一方面,高国富即将到任的浦发银行,正面临净利润增速下滑和不良贷持续攀升。年报数据显示,2016年浦发银行共实现净利润530.99亿元,同比增长4.93%,相比2015年增速下滑2.7个百分点。不良贷方面,2014-2016年,浦发银行不良贷款率分别为1.06%、1.56%和1.89%。

  浦发银行公告表示,原浦发银行董事长吉晓辉因年龄原因辞任。年报资料显示,吉晓辉出生于1955年,目前已62岁。吉晓辉自2007年4月起连续担任浦发银行四届董事长。

  就体量而言,中国太保2016年总资产刚突破1万亿元,同期浦发银行总资产已超5.85万亿元。

  上海金融体系人事大调整

  时代周报记者注意到,孔庆伟执掌上海国盛集团不到一年,离任上海国盛集团后,将赴任中国太保董事长一职。

  4月11日上午,国盛集团召开领导班子调整宣布会。上海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编办主任冷伟青,市国资委党委副书记马坚泓等出席会议。

  会议由马坚泓主持,市委组织部企业干部处处长蒋云峰宣读有关任免文件。经市委市政府同意,寿伟光任上海国盛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免去孔庆伟的上海国盛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职务。

  据中国太保公告,孔庆伟离任上海国盛集团董事长后,将接任中国太保董事长。

  公开资料显示,孔庆伟1960年出生,1980年11月参加工作。历任上海外滩房屋置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上海久事置换总部总经理,上海市公积金管理中心党委副书记、常务副主任,上海市城市建设投资开发总公司副总经理,上海闵虹(集团)有限公司副董事长,上海世博土地储备中心主任、党委副书记,上海世博土地控股有限公司总裁、党委副书记,上海市城市建设投资开发总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市金融工作党委书记。2016年8月至2017年4月,孔庆伟为上海国盛集团党委书记,在任时间并不长。

  马坚泓指出,此次国盛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岗位的调整,是市委市政府根据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需要,结合国盛集团的实际情况,经过反复研究作出的慎重决定。

  资料显示,新任上海国盛集团董事长寿伟光,1963年10月出生,1987年7月参加工作,历任财政部驻上海专员办事处先后担任工业一科副科长、上海市财政局第六分局副局长、上海国际信托投资公司人事处副处长、上海国际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上海国际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上海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裁,并曾任太原市副市长、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监事会主席。

  据时代周报记者了解,上海国有资产两大平台分别为上海国际集团和上海国盛集团。其中,上海国际集团按照上海国资国企改革的总体部署,明确为战略控制型金融投资集团。集团的投资企业主要包括:上海浦发银行、上海农商行、国泰君安证券、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上海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华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等地方重点金融企业。

  而上海国盛集团,持有光明食品集团、纺织集团等市属产业集团的49%股权,并参股上海建工、交运股份、隧道股份、华建集团、上海医药、双钱股份、上市发展等十几家国资上市公司。

  此外,时代周报记者获悉,3月15日,上海市常务副市长周波参加上海保险业座谈会,听取意见建议,并要求上海保险业要继续贯彻落实保险“新国十条”和上海市《实施意见》。中国太保、平安养老、中国大地财险等8家保险公司参加座谈会。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中国太保换帅 孔庆伟接棒高国富

2017-04-18 08:08 来源:时代周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