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337家公司净利下降高管薪酬反涨

2017年04月18日 07:43    来源: 中国经济周刊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7年第15期)

p13

  截至4月10日,沪深两市共有1581家公司发布了2016年年报,其中,1581家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合计21.9万亿元,比2015年增长0.86万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合计为2.08万亿元,同比增长0.05万亿元。

  在已公布高管年薪数据的1566家上市公司中,年薪过千万元级别的公司有231家,其中,中国平安、海通证券和中兴通讯的高管,分别以年薪9165.59万元、7972万元和6735.9万元,位列上市公司高管薪酬排名前三。

  据统计,去年给高管涨薪的972家公司中,有337家上市公司净利润出现同比下滑,占比达34%。其中,中联重工去年净利润亏损9.33亿元,同比下降2116%,而公司高管薪酬比2015年增长了81.23%。同样,东北电气去年净利润亏损9949.37亿元,高管薪酬却增长了201.95%。

  另外,高管薪酬在500万元至1000万元的公司有454家,而低于百万元的公司有18家。

  数据统计显示,2016年上市公司高管薪酬比2015年下降50%以上的公司有21家,降幅最大的前3名分别是:苏州高新高管年薪同比下降93%;中国联通高管年薪同比下降89.4%;金利科技高管年薪同比下降85.9%。上述3家公司中,仅有中国联通净利润去年出现下滑,而金利科技的净利润增幅超过470%。

  联通混改拟至少融资300亿

  4月10日,媒体报道称,已经停牌5日的中国联通拟发行A股至少融资300亿元,拟引入百度、阿里巴巴、腾讯以及其他国企作为股东,新股东占A股股本比例可能达到20%,计划可能于6至7月确定。有消息称,在BAT三家公司中,阿里巴巴对入股联通混改积极性最高。另外,今年央企混改将进一步扩围,第二批试点目前正在酝酿之中,有望年内启动。

  海航实业“蛇吞象”式收购 致负债率3年连超70%

  4月9日,海航集团旗下上市公司海航实业发布公告称,拟以13.99亿新加坡元(约68.72亿元人民币)收购新加坡物流公司CWT。收购完成后,CWT集团将成为海航实业的子公司。据数据显示,海航实业当前市值38亿港元,远低于交易金额68亿元人民币和交易对方估值,可以说,本次海航的收购属“蛇吞象”式交易,其资金来源包括银行借款、发行债券、配套融资等途径。在依靠收购而快速崛起的同时,海航资产的负债率已经连续3年都超过了70%。

  贵州茅台一季度遭港资净卖33亿

  一季度中,长期霸占A股第一高价股位置的贵州茅台,股价累计上涨了15.62%,同时也被59次提上沪港通十大成交活跃股榜单。数据显示,共有29家机构对贵州茅台出具分析报告,其中26家为“买入”评级、3家为“持有”评级。但值得注意的是,贵州茅台也是沪港通在一季度净卖出最多的个股。其中,港资通过沪港通渠道净卖出33.15亿元股票,而且这一净卖出数据高居所有沪港通股票的第一名。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