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利空释放充分 美元不宜过度做空

2017年04月18日 07:18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受经济指标疲弱、地缘政治格局紧张、特朗普唱空等三重影响,近期美元走势仍弱。因近期利空较多,美元的下跌也是比较充分的。一般来说,除非发生特殊情况,美元或难进一步大幅杀跌了,操作上应不宜过度做空。

  美元仍弱

  美元指数上周四显著反弹后连续小跌,上周五跌0.09%,本周一暂(截至18时)续跌0.16%至100.330点。

  经济指标方面,虽然上周五美国金融市场休市,但经济指标照常公布。当天美国公布的数据极为重要,而且全弱于预期,自然对构成美元压制。

  数据显示,美国3月CPI年率涨2.4%,不如预期的涨2.6%,更不如2月的涨2.7%;3月零售销售环比降0.2%,不如预期的增0.1%,但略优于2月的降0.3%。上述两数据均相当重要,特别是后一个。很明显,这些数据削弱了美联储加息理由。

  地缘政治方面,最近也是相当紧张的,这显然也会诱发风险情绪,此类情绪通常会提振日元等避险币种,但对其他多数币种而言则是利空。

  特朗普上周三曾提及其乐见低利率与弱美元,该言论带来的影响短期内应基本出清,虽然中线影响仍有。

  美元近期频遭利空,其杀跌也比较充分,除非另有较大的利空,一般已极难深跌了。就操作上而言,美元似乎极难出现“更坏情形”,故一般应考虑逢低做多。

  由美元K线形态看,暂时很难看出方向,因下档在99点上下有多重前低构成的支撑。在上档方面,102点稍上显然又构成压制。

  短期操作来看,美元已不宜再做空,但也没到全线看涨的时候,故投资者可考虑采取“逢低做多,稍涨即抛”的策略。

  日元不宜追涨

  在风险厌恶情绪居高不下的情况下,日元无疑成为最受短线热钱欢迎的币种。日元上周大涨了2.24%,本周一同上时间暂续涨0.23%至108.31日元兑1美元。

  日元虽强,且短线仍可能惯性上升,但可能不宜过度追高,投资者应提防其回落。

  由技术面看,美元兑日元已将前一波涨幅回吐了50%以上,但略微不到61.8%,通常这种位置是不宜进一步追多日元的,操作上宜逢高将日元获利了结。另外,金价高位滞涨,这其实也有些提示作用,即日元未来也可能随金价回落。

  由基本面看,日元基本面变化有限,该国通胀仍低,增长前景仍弱,所以日元仅仅依靠避险情绪可能是走不远的。避险情绪具有高波动性,如果避险情绪继续高涨,因日元之前涨幅过大,所以进一步上涨潜力有限;万一避险情绪因某些意外因素忽然消失,则日元回吐幅度会大得多。由博弈角度看,近期过分做多日元并不可取。

  法国大选,极右翼候选人勒庞极可能在第一轮中胜出,但她第二轮获胜机会较小,所以市场避险情绪顶多延续至本月23日的大选日,即本周为止。在某种情况下,避险情绪甚至有提前终结的机会。

  综上所述,虽然消息面貌似暂利好日元,但这种利好已在汇率中得到体现,故投资者宜趁高减磅日元,而不是无限度地看涨。

  澳元反弹

  在风险厌恶环境中,澳大利亚元已一连四天升值,这也值得投资者留意了。澳元周一暂报0.7589美元,显著脱离了上周低点的0.7469美元。

  澳元与日元性质相反,通常避险情绪浓时澳元等高息币种易跌,日元易涨;当风险偏好强时则澳元涨而日元跌。由当前情况看,澳元与日元同涨,就值得投资者留意了。越是这种异常上涨越不宜掉以轻心,应仔细研判其基本面。

  上周澳大利亚公布的3月失业率持平于5.9%,就业人数则大增6.09万人,增幅创一年半高位。就业情况好转,自然为澳元提供了强大支撑。除此之外,中国的经济好转亦是澳元重要支撑。

  近期中国公布的进出口、GDP等数据大多优于预期,而中国的进出口向好,或多或少也同时预示着全球经济向好,自然对资源国澳大利亚构成利好,该国货币也会受益。

  由澳元月线看,目前显然处于长期上升通道下轨处,所以下档空间相对有限,而上档却有不少想象空间,故就澳元后续操作来看,可采取“逢低做多并持有一段时间”的策略。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