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基金公司蹭热点发产品:成则盆满钵满 败则面临清盘风险

2017年04月18日 06:42    来源: 中国基金报    

  为何都爱蹭热点

  成功者总是少数的,“多数基金公司根据行情热点设计产品,设计出来找渠道发行,不充分研究是否适合渠道的客户,募集效果不理想,造成发行成本高,甚至亏损。这样蹭热点做的产品有的成立不到半年就面临清盘。”北京一家小型公募基金的市场人员告诉记者。

  基金公司爱蹭热点,客户并不一定买单。“我们一般不去追热点,除非长期持续的,我们坚持投资的理念,为实体经济服务,不是投机。”北京一大型三方财富管理机构北方区总经理表态。

  蹭热点初衷都是好的,却不一定都能成功,为何机构都爱蹭热点?“追热点有两个目的,一是产品好发;二是若能赶上行情,有了底仓后面操作会更加灵活。”北京一基金代销平台合伙人表示。

  除了趁热度好发产品的因素,蹭热点也有利于发掘牛股。比如雄安主题基金,“雄安影响深远,对相关上市公司的业绩影响可能不只一两倍。另外,炒作是免不了的,但长期来看,这里面会诞生一批牛股。这批牛股将由业绩驱动,业绩驱动是根本。”上述第三方财富管理机构北方区总经理如是说。

  热点有生命周期

  蹭热点是门艺术,更是技术活,公司是否具备蹭热点的优势,能不能赶上基金热点,主要取决于两个方面。

  第一是热点持续的时间。“热点持续时间有长有短,从热点的持续时间上来讲,比如五年规划,大消费、雄安新区等,这种热点持续时间会相对较长,也便于一些基金公司进行配置。”有些热点持续一年左右的时间,便引起监管层的注意,后面跟进则无意义,例如银行委外。

  第二是基金公司自身的一些产品通过的效率。由于基金公司自身原因,每家公司在证监会报备通过的效率不一样。“比如老牌基金公司,在报会的时候可能两三个月就可以,证监会的报备,银行托管、路演、销售等进行排期,都需要时间。大公司实力强,可能2个月就搞定,小公司可能就要半年甚至更长,短期热点就错过了。”上述基金代销平台合伙人告诉记者。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基金公司蹭热点发产品:成则盆满钵满 败则面临清盘风险

2017-04-18 06:42 来源:中国基金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