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四成基金迷你化 过半业绩倒数

2017年04月18日 06:33    来源: 金融投资报    

  4月17日,天弘基金一口气发出了20份基金经理变动公告,其中有19份的人事变动却是相同的,即19只由同一人管理的基金同时换了另一位基金经理,折射出旗下基金经理人手不足、一拖多的现状。同时,天弘旗下公募基金单只资产规模不足2亿的 “迷你基金”数量占比高达四成以上,最近三年中,旗下有可统计数据的9只主动型股、债类产品中有5只业绩排名倒数前20。这些均是第一大货币基金余额宝也难以掩盖的窘境。

  本报记者 刘庆华

  19只基金由同一人管理

  根据公告,天弘中证证券保险指数、天弘中证银行指数、天弘中证移动互联网指数、天弘中证大宗商品股票指数等19只基金的基金经理刘冬因“工作需要”自4月17日起离任。

  《金融投资报》记者从公开资料获悉,刘冬于2008年加盟天弘基金,2011年开始担任债券型基金经理,次年开始管理货币基金,2013年8月之后就不再管理基金。“蜇伏”两年之后的2015年5月,刘冬再度出现在基金经理职位上,管理的却是股票指数型基金,并在2个月之内接手了17只指数基金。2016年刘冬管理的产品再度增加2只,总共为19只。在离职之前,刘冬已是市场上管理公募基金最多的基金经理之一。

  刘冬的继任者则是张子法,从公开资料看,张子法具有金融工程和量化研究的背景和经历,曾担任天弘基金的投资助理和基金经理助理。此次是第一次独立管理公募基金。

  尽管涉及到的公募基金全部为指数型基金,投资管理的难度或在一定程度上小于主动型产品,但对于一位新手基金经理而言仍然是不小的数目。而在这一现象的背后,却是天弘基金人手短缺、一拖多严重的事实。

  根据资料,目前天弘基金共有公募产品53只,基金经理15人,由于其中4位基金经理与他人共同管理一只基金,属于刚走上基金管理之路不久的新手,另有1位基金经理单独管理1只基金,因此,这样算下来其余基金经理人均管理基金数量超过5只。除了张子法,基金经理姜晓丽和钱文成分别参与管理18只和15只基金,以灵活配置型为主。从这组数据中可以看出,天弘基金的基金经理短缺的状况已是非常明显。

  旗下42%基金规模不足2亿

  尽管余额宝8000多亿元的资产规模令天弘基金已经坐稳“资产规模第一”这把交椅,但硬币的另一面却是,除去货币基金以后,天弘基金旗下公募产品表现平平,甚至有点鸡肋。《金融投资报》 记者据WIND数据整理发现,截止2016年年末,天弘基金公募资产总规模为8450亿元,其中8000多亿由余额宝贡献,剔除货币基金之后,天弘基金的其它类型基金资产规模只有248亿元,单只基金平均规模4.86亿元,与“资产规模第一”这个称号并不相称。

  另一方面,截止2016年年末,全市场共有839只公募基金的资产规模低于2亿元,算得上是“迷你基金”,分属98家基金管理公司,其中6家公司旗下资产规模低于2亿元的基金只数在20只以上,天弘基金即是其中之一,共有22只基金资产规模小于2亿元。

  以“迷你基金”占公募基金总数的比例来看,天弘基金的这一比例达到了42.3%。业内这一比例高于天弘基金的,基本上都是次新基金公司及部分小公司,包括华宸未来、华润元大、金信基金、东兴证券、红土创新、泰信、东吴等。天弘是目前公募资产规模前30大的基金公司中,唯一一家迷你基金占比在30%以上的基金公司。

  过半基金排名倒数前20

  另一个“不相称”的地方则是业绩。从业绩表现来看,天弘基金的股票和债券主动管理能力都表现平平。

  根据WIND数据,作为天弘旗下第一只公募基金,天弘精选自2005年10月8日成立以来,截止今年4月14日,累计收益率只有107.7%,年化收益率仅6.55%。这一收益率在2005年成立的38只权益类基金中为最低水平。

  而截止4月14日的最近三年以来,不考虑货币基金,天弘旗下9只有可比数据的主动权益和主动固收类产品中,有5只在同类基金中排名倒数前20,占比过半。

  其中,天弘精选最近三年来累计收益率34.63%,在灵活配置型基金(股票仓位上限80%)中排名倒数第15位,天弘通利累计收益率23.57%,在灵活策略基金中排名倒数第8;固定收益产品方面,以A类份额计算,天弘债券型发起式A累计收益率13.6%,天弘弘利累计收益率23.18%,分别在111只二级债券基金中排名倒数第8和倒数第18。天弘稳利累计收益率24.76%,在封闭式普通债券基金(可投转债)中排名倒数第11。

  这样的规模和业绩表现,余额宝可以算得上是支撑起天弘基金的“独木”了。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四成基金迷你化 过半业绩倒数

2017-04-18 06:33 来源:金融投资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