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大正赛富基金布局扶持黑龙江现代农业优质项目

2017年04月17日 18:09    来源: 新华网    

  4月14日,有中国PE/VC教父之称的赛富亚洲投资基金创始管理合伙人阎焱,在哈尔滨举办的首届大正赛富投资论坛上表示, 2010年与黑龙江省大正投资集团共同发起设立第一支股权投资基金,到去年参与设立管理黑龙江省现代农业基金以来,在现代农业领域的布局已经进入到加速发展期。据悉,黑龙江省现代农业基金已聘请著名农业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袁隆平作为其专家委员会首席专家,指导基金投资扶持黑龙江省现代农业优质项目。

  同样另一位大佬、有中国企业教父之称的柳传志也开始在2010年布局现代农业投资。联想控股于2010年7月成立农业投资事业部,2012年8月在此基础上成立佳沃集团,聚焦于水果、茶叶等细分领域进行投资,如今发展成为国内最大的蓝莓全产业链企业和最大的猕猴桃种植企业。

  不约而同地将注意力投向现代农业, 源于投资大佬对中国即将到来的长达几十年的消费升级大势的判断。作为1986年至1990年在美国普林斯顿大学攻读博士的阎焱,亲眼目睹了近30年来美国公民消费结构变化的历程,中国公民越来越要求吃好而不仅仅是吃饱,人们追求品质健康生活、强烈渴望餐桌安全,这正是中国消费结构变化带来的巨大需求。

  “我们大正赛富基金设立的前三年基本处于深入市场调研的阶段,团队兵分几路,对一些黑龙江的企业进行了深入调研,掌握了大量一手信息,培养出了严格的投资纪律,为后来的加速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阎焱说。

  据介绍,大正赛富基金在黑龙江省财政厅大力支持下,由省级金融投融资平台大正投资集团与北京软银赛富投资顾问有限公司共同创办。7年来,在省财政厅领导和大力扶持下,在股东的支持下,该公司管理的基金达到三支。该公司严守投资纪律,遵循眼光放长远、不去追风口的投资逻辑,成功避免了许多投资陷阱。

  在此次论坛举办期间,大正赛富投资公司还与银行、企业签署合作协议,内容有:帮助企业通过国际并购,打造世界顶级肉牛生产加工企业;通过银企合作,吸引银行资金扶持黑龙江地方企业发展;吸引社会基金,投资龙江基础设施建设;为黑龙江优质农业企业发展提供专业担保服务等内容。该公司投资的红星食品,由著名乳业专家郑俊怀领军,因为注重产品质量,产品已得到德国莱茵公司认证,获得进入欧洲市场的资格;投资的兴和生物公司,已经成长为国内著名有机鲜蛋、蛋粉生产商,成为国内大型食品企业的供应商。

  在达成战略合作的机构中,还包括走出去智库,它不但拥有国际领先的律师团队、跨境并购投行团队、会计师团队、税务团队,还包括国际顶级的人力资源团队、资产评估团队、风险管理团队、品牌传播团队,这样的一揽子咨询服务平台将为大正赛富未来开展中俄及“一带一路”双向跨境投资保驾护航。

  黑龙江的资源优势还包括冰雪旅游,与之相关的基础设施投资机会,以及多年来作为国家科技军工基地的科研能力。“以亚布力论坛为例,现在已经发展到一票难求的地步,很多企业家都在寻找挖掘冰雪旅游潜力的机会。”阎焱说。

  对于下一个十年的投资机会,阎焱认为,移动互联网将把人类社会带入指数级发展速度的阶段,独角兽出现的速度也将大幅度提高。

  “阿尔法狗战胜世界围棋冠军是人工智能的分水岭,汽车自动驾驶已经成为互联网巨头最热衷的事业之一,IBM沃森的应用正在让医生、律师等行业面临失业的风险。未来太阳能的应用可以替代火力发电,海水淡化可以大大解决水资源的难题,3D打印可以快速解决飞机配件难题,以可汗教育为代表的模式正在改变教育产业,传统金融正在被移动互联网大面积分食,未来20年30-40%的职业都将消失,但也会催生新的职业机会,比如前所未有的网红。” 阎焱说。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