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沪铝创四年来新高 铁矿螺纹再遭重挫

2017年04月17日 17:22    来源: 新浪财经    

  4月17日消息,电解铝供给侧再遇严控助沪铝1706合约开盘直线拉升,最高触及14995元/吨,创下2013年3月来的新高点;铁矿石、螺纹、热卷早盘开盘重挫,铁矿石跌逾3%,品种多数走势分化。

  截止下午收盘,沪铝涨2.26%,焦炭(1654, 30.00, 1.85%)涨1.88%,鸡蛋涨1.68%,沪锌涨1.37%,PTA(5140, 66.00, 1.30%)涨1.3%;跌幅方面,锰硅跌3.53%,铁矿石跌3.43%,大豆跌2.23%,玻璃(1216, -22.00, -1.78%)跌1.78%,甲醇跌1.56%,螺纹跌1.32%。

  电解铝供给侧再遇严控 撩起铝价“起飞”行情

  周一一开盘,沪铝便“一飞冲天”,直逼涨停板,沪铝1706合约创下2013年3月来的新高点。业内分析,沪铝飙涨主因是4月14日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政府网站发布《关于停止违规在建电解铝产能的公告》公告,3家企业违规在建的电解铝产能项目被勒令停止,此外,坊间流出“发改委办【2017】656号文件——关于印发《清理整顿电解铝行业违法违规项目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令市场预期铝(14485, 320.00, 2.26%)市供给侧严控力度加大利好铝价。

  16日晚间,坊间流出“发改委办【2017】656号文件——关于印发《清理整顿电解铝行业违法违规项目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至此,流传2个多月的去产能政策传闻或将落地,该文件或于近期在官网披露,敬请投资者留意。

  此次政策料将对新增产能进行控制,理清违规产能的边界。供给侧改革的政策影响有赖于政策内容的明确,及政策的执行情况,事关数百万吨电解铝产能。这也是铝价的主要影响因素。

  螺纹钢价格承压 谨慎追涨杀跌

  在当前的经济背景下,基建投资依旧是经济增长的核心推动力,因此关注供需矛盾的本质,才是判断趋势应该关注的重点。此外,对螺纹钢终端需求拉动最大的房地产开发投资和新开工面积落后房地产周期6—8个月。目前来看,房地产开发投资和新开工面积增速已经连续下降4个月,房地产需求周期性下降导致螺纹钢价格承压。

  对于螺纹钢的供需情况,业内人士表示,过了4月之后,5月至6月份是螺纹钢消费的淡季,华东还要面临梅雨季节的考验。总体来说对于需求的预期是下降的。

  随着供需格局恶化以及悲观预期升温,钢材(2912, -39.00, -1.32%)等黑色系品种仍有下行压力,但由于目前主力合约贴水较大,也不宜过分看空,后期需要关注现货价格的表现。对此,分析师表示,2017年黑色系价格将从单边上涨转入宽幅震荡,全年走势前高后低,重心有所下移。操作上可更多把握结构性机会和套利机会,谨慎追涨杀跌,后期需重点关注清理地条钢的落实情况,以及房地产下行之后的基建托底力度。


(责任编辑: 张海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