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业绩下滑 地板行业逆水行舟

2017年04月17日 14:43    来源: 证券市场红周刊    

  本刊记者 李超/文

  “去库存”让房地产行业迎来一波繁荣,下游地板却并未随之受益。

  林木资源短缺、原木价格上涨、竞争加剧、行业洗牌,参与者如逆水行舟,有的公司降低成本费用提升毛利率,有的公司并购重组新业务增加盈利点,也有的公司选择退出。

  主营收入滞涨

  大亚圣象(000910.SZ)2016年年报显示,其扣非后净利润5.4亿元,同比增长109.64%。

  作为行业龙头,大亚圣象利润增速实现了加速增长,2014年和2015年,其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1.61亿元和2.58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21.57%和59.87%。

  但是,利润增长的同时,大亚圣象收入却已经连续两年下滑。

  2015年,大亚圣象营业收入为76.77亿元,同比下降9.04%;而到了2016年,其营业收入仅为65.31亿元,同比更是大幅下降了14.92%。

  实际上,板材地板行业普遍遭遇瓶颈,进入滞涨甚至倒退状态。

  德尔未来(002631.SZ)2016年年报显示,其营业收入为11.32亿元,同比增速仅为0.94%;扣非后净利润仅为1.33亿元,同比下降6.34%,而在2015年,德尔未来扣非后净利润也仅有5.09%的增幅。

  规模小一些的企业当中,吉林森工(600189.SH)至今尚未发布2016年年报。三季报显示,其营业收入为2.8亿元,同比下降76.31%;扣非后净利润亏损9756万元,同比下降60.24%。

  先IPO后挂牌新三板的扬子地板(430539.OC)日子稍微好过一些,2014年和2015年,扬子地板营业收入分别下降7.5%和6.84%,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下降21.5%和14.91%。

  经历连续两年业绩下滑后,扬子地板2016年实现营业收入3.69亿元,同比增长12.67%;扣非后净利润4027万元,同比增长8.59%。

  板材行业业绩下滑的背后,是林木资源短缺,以及行业竞争的加剧和重新洗牌。

  公开资料显示,全世界林木资源紧张,东南亚禁木令、加拿大和俄罗斯森林火灾以及非洲打击林木走私等,导致原木价格上涨。

  根据Wind资讯系统援引中国木材指数网(CTI)的数据,中国原木价格指数2014年底达到1190点左右的高位后开始回落,而在2016年二季度1030点左右开始反转,到2017年初已经接近1100点。

  不仅如此,大亚圣象在2016年年报中表示,目前人造板行业存在木材原料短缺、产能过剩、竞争激烈的情况,行业处于重新洗牌阶段,原料、物流、人工、环保等生产成本的上升将不断挤压中小企业的盈利空间,而国内木地板行业则进入成熟期,尽管该行业消费不断增长,但进入门槛低、企业数量较多、市场集中度低、行业竞争激烈,并且受房地产行业调控政策影响。

  德尔未来在2016年年报中同样提到,目前国内木地板生产企业较多,普遍规模相对较小,且产品同质化较为普遍,虽然近几年市场份额有向优势品牌集中的趋势,但仍未形成占绝对优势的品牌,木地板行业竞争格局分散。

  扬子地板则在年报中表示,中国木地板行业中生产企业众多,虽然近几年来市场份额有向优势品牌集中的趋势,但排名前列的地板企业所占销售量的份额尚未达到20%,中小型企业数量仍占全行业企业数的90%左右,竞争激烈。

  吉林森工是森林限采的直接“受害者”,国家政策对吉林地区商业性天然林木限采令的实施,让吉林森工只能依靠培育性人造林木,导致连年大幅亏损。

  2016年半年报显示,吉林森工将人造板剥离出上市公司,相关业务和负债作价15.44亿元作为出资,对大股东森工集团旗下人造板集团进行增资。

  同样如此的还有主营木地板的升达林业(002259.SZ),2013年至2015年,升达林业营业收入分别为7.15亿元、7.48亿元和6.57亿元,同比增长率分别为-9.72%、4.54%和-12.16%;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1481万元、-9624万元和-399万元,连续三年亏损。2016年业绩预告显示,升达林业全年净利润为7111万元至7796万元,同比增长率达到419%至469%,原因为公司第四季度向控股股东四川升达林产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出售家居及森林相关的资产和负债。由此可见,板材及相关产品成为了烫手山芋。

  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品牌集中度相对较高的大亚圣象和德尔未来,木地板业务库存量也有所上升。

  年报显示,2015年和2016年,大亚圣象木地板销售量分别为4414万平方和4207万平方,2016年同比下降4.69%;库存量分比为534万平方和738万平方,2016年同比增长38.20%。

  德尔未来2015年和2016年木地板销售量则分别为1040.4万平方和873.8万平方,2016年同比下降16.01%;库存量分别为181.42万平方和284.85万平方,2016年同比增长57.01%。

  大亚圣象表示,地板库存同比增加主要是出口数量减少、内销备货数量增加导致;而德尔未来则表示,木地板库存同比增加主要是报告期内公司木地板工程类业务量增加、期末订单尚未履行完毕所致。

  无论如何,两大木地板国产品牌2016年销量下降已经是不争的事实,传统业务已经无法保证其成长性,木地板行业增长面临挑战。

  为保盈利 奇招迭出

  在营业收入下降的情况下,利润保持增长,大亚圣象在年度业绩预告中曾经表示,业绩增长主要得益于产品毛利率的增加和公司财务费用明显减少。

  大亚圣象主要业务为木地板和中高密度板,2014-2016年其木地板营业收入分别为39.7亿元、39.39亿元和44.44亿元,毛利率分别为32.1%、37.96%和39.68%;中高密度板营业收入分别为20.87亿元、16.74亿元和16.86亿元,毛利率分别为20.22%、16.45%和22.03%。

  大亚圣象毛利率上涨与产品价格上涨不无关系,与上游原木价格上涨相对应的是木地板价格的上涨。

  而在财务费用方面,2015年大亚圣象财务费用为1.41亿元,2016年仅为4427万元。财务费用的减少主要来自于利息支出的减少,2015年和2016年,大亚圣象利息支出分别为1.7亿元和6954万元,利息支出的减少为大亚圣象带来了1亿元的利润增长。

  依靠毛利率的增加和费用的减少,对业绩持续增长的贡献毕竟有限。

  2014-2016年,德尔未来地板类业务营业收入分别为6.77亿元、8.41亿元和7.05亿元,毛利率分别为34.13%、32.78%和32.26%;扬子地板2016年地板销售业务毛利率则为34.04%。

  不难发现,地板业务毛利率目前的极限在35%左右。

  德尔未来选择依靠外延并购对抗地板业务的下滑。2016年,德尔未来主要收入来源的地板类业务营业收入下降16.17%,而其本身毛利率已经处于较高的水平。

  德尔未来2016年年报表示,报告期内,公司秉承了“智能互联家居产业+石墨烯新材料新能源产业”双主业的发展战略,在坚持做强做大家居产业的基础上,利用互联网以及智能家居改变传统家居产业;同时进行新兴产业布局,打造石墨烯新材料新能源应用产业链。也就是说,德尔未来在地板业务基础上,开始涉足定制家居和石墨烯领域。

  2016年一季度,德尔未来通过收购苏州百得胜智能家居有限公司100%股权,进入定制家居领域。年报显示,德尔未来报告期内新增定制衣柜收入4.04亿元,全部由百得胜贡献,后者贡献了5513万元的净利润。

  尽管通过业务拓展找到新的盈利点,但是,综合财报不难看出,除去并表百得胜所带来的业绩,德尔未来地板业务的表现实际上更加难看。

  而定制衣柜业务的成长空间同样存疑,毕竟尚品宅配(300616.SZ)、曲美家具(603818.SH)、欧派家居(603833.SH)、索菲亚(002572.SZ)等企业的存在,已经让这个行业十分拥挤,德尔未来能否抢得一杯羹还是未知数。

  除去定制家居,2016年9月,德尔未来又收购了厦门烯成石墨烯科技有限公司53.89%股权,进入石墨烯制备设备领域。

  2016年,厦门烯成营业收入2972万元,净利润1992万元。同样,尽管石墨烯大热,但由于在应用端尚属空白,还很难给其业绩带来实质性贡献。

  大亚圣象年报中表示,木地板行业主要受GDP增速、居民可支配收入以及房地产业景气程度等因素影响,具有一定的周期性,从中长期发展趋势来看,随着居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对装修市场等需求也将不断增长,木地板行业将保持较长的景气周期。

  但是,在史上最严房地产调控的情况下,地板行业是否雪上加霜,其行业景气周期会何时再来,又能够保持多久?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