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博时基金总裁江向阳:TechFin领域的合作与共赢

2017年04月17日 13:48    来源: 中国经济网    

  3月下旬,蚂蚁金服宣布向基金行业开放自运营平台“财富号”,支持基金公司在蚂蚁聚宝自运营,精准服务理财用户。作为首批接入的试点机构代表,博时基金总裁江向阳受邀出席发布会,分享博时基金与蚂蚁金服在TechFin领域的合作与共赢。

  

  1. 您理解的TechFin包括哪些含义?博时在这方面有什么成功案例分享吗?

  江向阳:什么叫TechFin,如果我们的技术,我们的数据处理能力已经让我们具有独立的、新的风险管理能力、新的风险预警方式和新的产品配置能力的时候,我们可能就是TechFin。

  今天的分享,我们要从存金宝说起。我们和蚂蚁金服在蚂蚁聚宝平台上,有一个共同合作了三年的产品。这个产品在蚂蚁金服叫存金宝;在博时基金叫“博时黄金ETF”。这个产品现在有800万的客户,超过40亿的保有规模,最高峰达到50亿。因为存金宝每个份额是对应上海黄金交易所的现货黄金,每100份基金份额对应1克黄金,40亿保有规模意味着近20吨的黄金持有量。存金宝已经成为国内除货币基金外,客户数量最多的基金产品。今年我们希望和蚂蚁金服一起,把存金宝做成规模全亚洲第一大的黄金产品。现在央行正在推进以黄金交易所现货为基础池的国民储金计划,存金宝随时可以变成黄金储值工具,非常有价值。

  我们在这里有一个很大的体会,存金宝可以说是TechFin的成功案例,是科技加金融的成果。举例来说:存金宝的清算系统就是布局在阿里云,不但提升了系统处理海量大数据的能力,更提升了信息处理的效率。大数据的支持能带来更高效的运作管理和更低的交易成本。

  2. 市场中有一种现象:基金业绩不错,投资者却很难赚到钱。您认为是什么因素造成了这种情况呢?

  江向阳:公募基金在中国发展不到20年,目前总规模9万亿,基金产品约3800只。其中,偏股型基金的平均年化收益率17%,债券型基金年化收益率8%,累计分红1.28万亿,这表现不差了。但为什么投资者感觉买基金赚不到钱呢?

  归因一下,无非是三个“不匹配”造成的:产品风险不匹配,产品需求不匹配,产品时机不匹配。

  第一,为什么产品风险不匹配呢?与销售适当性有关。基金产品有明确的分级制度,根据产品的风险特征、复杂程度、杠杆率、交易结构等,去匹配客户不同的风险承受能力,此外,客户的风险偏好和投资偏好也是分级的,这都要讲一个匹配。你的赚钱能力,你的期望,你的风险能力跟产品风险是要匹配的。

  第二,产品需求不匹配,为什么这么说?投资者往往会有一个梦想:我可不可以买一个或一类基金产品,能把我所有不同阶段、不同方面的要求都满足了,比如既要保本,也想要高收益,还要进出灵活,这说明投资者对产品需求不清晰。我们基金公司是专业机构,我们的产品定位都是很清楚的,但为什么我们没有给投资者讲明白、让他们弄清楚?这也是需要我们认真思考的问题。

  第三,产品时机不匹配,这是非常核心的问题。我相信在座的各位都有这样买基金经历:产品涨到有一定收益时,你才开始关注,先观望不敢买;等产品继续往上涨,你可能全投资进去;如果继续涨上去,你不舍得卖!之后发现跌了套牢,你绝望地卖了!这就麻烦了。其实在市场最绝望的时候,往往反倒是配置产品最有利的时机。

  所以三个“不匹配”的根本问题是什么呢?就是金融机构要把合适的产品,在合适的时机,卖给合适的投资者,就是现在的适当性原则。我们要有一个适当的方法,在适当的时机,给适当的投资者提供适当的资产配置投资服务,让投资者赚到钱!赚钱是硬道理。

  所以TechFin的思想,是希望利用技术给我们带来了新的机会。这正是蚂蚁聚宝此次开放自运营平台给公募基金带来的新价值。博时基金有幸成为这个平台的第一批加盟者。

  3. 博时基金将如何运用“科技+金融”新模式来寻找新业态下的新机会?

  江向阳:我相信博时基金是有能力在蚂蚁金服的开放平台上,做好“把合适的产品在合适的时机卖给合适的投资者”这件事的。原因有两个,一个是有大数据技术的支持,我们能解决产品风险和客户需求不匹配的问题;另外,博时基金有近20年的资本市场的沉淀,有做好资产配置的能力,能在合适时机为客户提供合适的产品。

  第一是要利用好大数据技术。刚才蚂蚁金服讲了,开放的平台做了很多功能模块,这些模块最本质的东西是什么?是大数据,财富号利用大数据技术,对于客户的投资需求、风险偏好进行识别,对不同产品和不同客户之间进行精确匹配。现在大数据让我们能够从客户的各种行为数据,特别是投资行为进行识别。进行识别之后,我们就可以根据客户的投资特征、投资习惯和偏好,以及他的风险程度测量,提供量身定制相关的产品。用大数据技术解决基金产品和客户需求匹配的问题。

  第二就是我们要有资产配置的理念。利用金融机构的专业投资能力,在市场面临调整时,为客户提供一站式大类资产配置产品与服务。比如现在最流行的智能投顾,就是用机器的算法给客户进行识别分析并且给出投资建议:你持有的股票基金份额什么时候该多一些,什么时候该少一些,什么时候该减持。根据产品周期、根据市场情况,给客户提供精准的一站式服务,这类资产配置服务在销售端表现为智能投顾,在投资端以标准化的产品形式提供就是FOF。

  提供资产配置服务,要结合互联网平台的技术能力和金融机构的投资能力,把适当的产品组合在适当的时机提供给客户,并且告诉客户什么时候该买哪类资产、什么时候该卖哪类资产。我们以前讲投资者教育,讲很多金融理念,风险理念,产品理念,这些都非常复杂,互联网用户抱怨说听不懂,也懒得看,这种教育方法是单向的。为一亿家庭提供专业服务采用这种方式肯定不行。一定是你问我答、我答了你听得懂,然后大家都看到了,大家都喜欢你,愿意买你的产品。应该是这种互联网思维,这是博时这几年跟蚂蚁金服合作中学到的精神——复杂的留给我们,简单的留给你们,专业留给我们,信任留给你们。这一点做不好就会被投资者和市场淘汰。

  归纳起来说,在财富号启航的当下,博时基金作为专业金融机构,将积极利用蚂蚁金服强大的科技能力,结合自身的大类资产配置能力,针对不同生命周期和风险偏好的客户,提供不同风险特征的产品组合,并且持续提供专业的投顾服务,以获得最好的客户体验和客户美誉度,这是博时基金入驻财富号之后要做的事情。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