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期指多头持仓下滑

2017年04月17日 08:39    来源: 期货日报    

  经过前期大幅拉升之后,上周市场涨势明显放缓。上证综指盘中多次冲击前期高点3301点,但均无功而返,上周五更是大幅下探至3250点之下,最终收报3246点。期指三个品种虽然全部收跌,但跌幅不一,IC主力合约仅下跌0.7%,IF及IH跌幅较大,分别下跌1%和1.5%。基差方面,IC走势明显强于现指,期货贴水自22.7点收窄至不足10点,IF及IH主力合约则分别贴水9.5点和5.7点。

  量能方面,期指持仓回落速度减缓,截至上周五,期指三个品种总持仓为121490手,仅较前一周减少107手。但各品种持仓增减不一:IF持仓微减26手,至51253手;IH则由于走势不佳,当周持仓大减822手,至32074手;与IH相反的是,IC备受市场青睐,持仓增加741手,至38163手。

  主力持仓方面,由于交割周再度临近,资金移仓速度加快,各品种主力持仓均有不同程度下滑。IF多空均减仓2900余手,净多持仓小幅增加75手,至571手;IH多空主力则分别减仓3204手和3324手,净多持仓进一步增至1714手;与IF及IH相比,IC主力减仓幅度相对较小,多空分别减仓1570手和1359手,净多持仓小幅增至243手。

  具体席位方面,上周五受指数杀跌与交割因素影响,各席位多头均有不同程度减仓。净多持仓排名第一的五矿经易期货多头减仓775手,净多持仓降至3000手之下,同时中金及国泰君安期货多头分别减仓210手和806手。仅有海通和南华期货多头出现一定程度增仓,其中海通期货席位多头增仓141手,净持仓翻多,净多69手。空头方面持仓变化相对较小,仅有个别席位出现明显增减,其中上海东证期货净空持仓由2126手增至2568手,华泰期货则是空头减仓近1000手,净空持仓自1000余手降至不足200手。

  

 

  图为IF多空主力持仓

  总体来说,期指总持仓变化有限,但伴随指数的调整,多头主力减仓迹象较为明显,空头整体相对谨慎,继续“按兵不动”。因而预计期指短期上行阻力较大,未来或呈现振荡回落走势。


(责任编辑: 张海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