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郑糖 中期走势乐观

2017年04月17日 08:38    来源: 期货日报    

  现货商挺价意愿增强

  

 

  过去4个月,郑糖期货合约出现明显回调,原因有三:一是印度减产的利多效应出尽,原糖期货价格持续下行;二是商务部将原定在3月22日出结果的食糖保障措施调查延迟至5月22日,市场预期落空;三是一季度国内开榨,正处于库存累积阶段,供大于求。目前来看,糖市最困难的阶段已经过去。

  印度进口窗口打开

  近期,原糖期货价格之所以能够企稳于16美分/磅,主要得益于印度免关税进口窗口打开,兑现了市场预期。

  印度通常为食糖出口国,但由于连续两年干旱,甘蔗产量出现较大幅度的下滑。印度制糖厂协会在3月将2016/2017年度该国糖产量预估下调至2030万吨,之前预估为2130万吨,而印度一年的消费量通常会超过2500万吨。

  对于印度2016/2017年度的原糖进口量,市场预期在100万—200万吨。北京时间4月5日,道琼斯消息称,一印度政府官员表示,截至今年6月12日,印度允许免关税进口50万吨原糖。虽然该消息中50万吨进口量没有达到市场预期,但印度的生产情况与我国相似,在二季度后进入纯消费阶段,进口时间截止到6月12日,距离目前不到两个月,这就意味着,后期印度可能允许第二批甚至第三批进口。

  食糖保障措施调查再起波澜

  商务部将原定于3月22日公布的食糖保障措施调查延至5月22日,多头预期落空。不过,调查的公布只是延迟,并没有取消。

  根据商务部2017年第15号文件,本次调查将在5月22日前结束。这里有两个关键点:一是调查时间无法像之前3月那样再延迟,答案只能是“是”或者“否”;二是调查有可能提前结束。在前期糖价已经明显回调、调查结果公布期限只剩下一个多月的情况下,市场看多预期强烈。近期国内糖价企稳反弹也印证了上述观点。

  目前,现货库存分散,糖厂、大小贸易商手上都有货,各家的资金压力较小,在现货商普遍看好后市的情况下,其挺价惜售意愿增强。

  进口与放储节奏也需关注

  食糖作为必需品,下游消费量不会有太大幅度的变化,其供应端在更大程度上决定价格走势。广西已经正式收榨,国内市场进入纯消费阶段。在这个阶段,进口与放储又决定着供应端的情况。

  1—2月,我国共进口食糖59.2万吨,主要以保税仓库进出境货物为主。其中,保税区进口40.8万吨,占进口总量的69.0%;一般贸易进口16.8万吨,占28.5%。与往年不同,今年一季度进口许可证只发放了50万吨,大部分进口糖只能停留在保税区,暂时无法流入市场。不过,这一批进口许可证总归是要下发的,只是时间早晚的问题。储备糖方面,本年度预计放储200万吨。目前,国储已经出库65万吨,剩下的135万吨可能在10月前出库。总体而言,进口许可证发放与储备糖出库的节奏将短时影响价格走势。


(责任编辑: 张海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