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CIFI 破位走低

2017年04月17日 08:37    来源: 期货日报    

  地缘政治紧张激化避险需求,工业品受挫下行。上周,中国期货市场监控中心工业品期货指数(CIFI)周初录得三连阴,跌破940点的支撑位,后半周跌势放缓,但下行趋势未改。最终,CIFI以919.35点收盘,当周最高上冲至960.73点,最低下探至914.43点,全周跌幅为3.63%。

  CIFI中主要期货品种涨跌分析

  分品种看,工业品大面积飘绿。其中,焦煤、焦炭遭遇重创,焦煤深跌14.64%,焦炭下调12.68%;沥青紧随其后,跌幅超过10%。此外,有色金属铝较为抗跌,逆势上涨1.46%;市场避险需求增加,刺激贵金属反弹,白银小幅上涨,涨幅为0.45%。

  随着钢材价格的大幅走跌,燃料市场心态出现分化。近期环保检查对山西、河北、河南等焦炭产区的影响较大,焦化厂被迫大幅度减产,厂内几无库存。

  焦煤市场平稳运行,成交尚可,部分地区受环保限制降低了开工率,但全国范围内,焦企开工率维持上升势头。焦炭价格有筑顶迹象,焦企库存保持在健康水平,双焦上涨阻力都较大。

  沥青主力1706合约连续大跌,长三角、华南以及东北沥青现货价格出现下跌,其他地区持稳。当前,终端需求有限,贸易商库存充裕,炼厂出货压力加大,多以降价销售为主。期货处于贴水格局,原油价格上涨也从成本端形成支撑,预计沥青价格进一步下跌的空间有限。

  铝市场维持强势。虽然库存继续攀升,但现货市场看涨氛围浓厚,下游积极备货,采购意愿增强。4月,下游订单尚可,同比出现增长,而且去产能预期升温,沪铝仍将偏强运行。

  尽管叙利亚紧张局势再度升级的危险相对有限,但朝鲜半岛局势依然紧张,避险情绪高涨刺激投资者涌向贵金属市场。操作上,逢低接多,冲高减平。

  CIFI后期走势判断

  银监会近日发文,将专项治理金融套利。银行监管加强,金融去杠杆延续,空头力量不断得到释放。短期内,CIFI将窄幅调整,下方支撑预计在900点。


(责任编辑: 张海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