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期货行业壮大投研力量正当时

2017年04月17日 08:32    来源: 期货日报    

  第十一届中国期货分析师暨场外衍生品论坛将于4月22日—23日在杭州举行。本届论坛以“大融合 大数据 大市场”为主题。面对新的市场环境,分析师及投研人才将成为本次论坛关注的热点之一。

  期货日报记者近日走访了解到,近年来随着期货及衍生品市场的创新发展,期货行业的业务领域不断拓展,投研人才缺失问题越来越突出,已成为制约行业发展的难题之一。

  “近年来随着私募机构的崛起,以及期货公司资管转向自主管理和风险管理公司业务的拓展,过去一度受‘冷落’的分析师地位正在提升,但期货行业内优秀分析师很少,已经成为稀缺资源。”一位行业人士说。

  “好的研究人员,已经成为私募机构不可或缺的人才,但可遇而不可求。”上海泳慕资产总经理李锐告诉期货日报记者,他们借助有竞争力的激励机制通过外部引进和内部培养方式来提升公司的投研实力。

  过去一年,期货公司资管业务规模快速增长,但一个不争的事实是,大部分都是通道业务,大多数期货公司资管的自主管理能力很弱。而制约期货公司自主管理能力提升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投研力量不足。

  令人欣慰的是,今年有一个称得上“现象级”的变化:很多期货公司都在招兵买马,壮大自身的投研力量。

  海通期货总经理吴红松说,期货市场要更高水平、更深层次服务实体经济,投研力量必须跟上,而且要走到市场一线、走进实体产业中去。“特别是随着期货公司资管转向自主管理和商品期权的上市,期货公司更应该重视投研。”吴红松说。

  的确,从行业发展的脉络看,投研力量不可忽视。据了解,业内一家发展较早且经营良好的风险管理公司,最初的业务大门就是靠他们的分析师打开的。

  这家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培养了一批优秀的分析师,通过调研等积累了大量的企业资源,“我们最初开展的合作套保等业务,几乎都是从分析师渠道过来的,我们的分析师不仅促成了业务合作,而且还协助开展了业务”。投研的重要性可见一斑。

  虽然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企业利用期货市场很好地管理了市场风险,但还有很多企业没有运用期货工具,一些企业运用的效果不好。银河期货总经理杨青认为,这与实体企业缺乏期货相关专业人才有关。

  “过去,我们培养了不少研究人才,他们对行业有着深刻的认识和了解,可以走进企业对其进行培训指导,甚至可以帮助企业培育相关人才。”杨青说,如果企业能得到期货公司投研力量的大力支持,相信他们会重视期货工具,并能很好地利用期货工具管理风险。

  前几年,期货分析师很难像券商分析师一样创造直接效益,一度成为期货行业的“弱势群体”,处境十分尴尬。一些经营不佳的期货公司甚至撤销了研究部门,或者将分析师推到市场一线做另类营销人员。一些优秀的分析师,或被券商等大型金融机构挖走,或自主创业。

  如今,随着期货公司资管转向自主管理、商品期权等新交易工具的推出,投研的作用再次被行业重视起来,未来将成为支撑行业发展的中坚力量。

  “期货行业壮大投研力量正当时,但这需要行业各方来共同推动。”李锐说。

(责任编辑:张海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期货行业壮大投研力量正当时

2017-04-17 08:32 来源:期货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