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刘士余:切实维护好资本市场稳健运行

2017年04月17日 08:31    来源: 期货日报    

  交易所要对扰乱市场秩序的行为坚决打击、绝不手软

  中国证监会主席刘士余15日在深圳证券交易所2017年会员大会上致辞时表示,交易所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敢于亮剑,捍卫法定监管权威,运用自身规则的灵活性,对扰乱市场秩序的行为坚决打击、绝不手软。

  刘士余说,从全球看,各国交易所都是国家利益、国民利益的载体。证券交易所作为资本市场的核心平台,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直接关系到一个国家金融市场的稳健运行,关系到一个国家的居民财富、经济发展和社会信用信心信任,关系到一个国家经济体系的安全运行。办好交易所,依法保护好投资者,尤其是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是贯彻我们党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必然要求和具体体现。

  刘士余表示,当今,没有不讲政治的金融,也没有不重视金融的政治。根据证券法,证券交易所实行会员制。交易所和证券经营机构都要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成为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的先锋力量,成为身体力行新发展理念的关键力量,成为市场各方及投资者最可信赖的依靠力量。当前,我国资本市场保持稳健运行,这种态势来之不易,要倍加珍惜。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的任务异常繁重,同时也面临复杂的国际经济金融形势。各方面必须通力协同,切实维护好资本市场稳健运行。

  刘士余说,法律对交易所的授权,既符合国际上资本市场发展与监管通行的制度安排,更体现了党和国家对交易所一线监管的信任和重托。一线监管是法律赋予交易所的法定职责,监管是交易所的法定主业。交易所既有法定机构的权威性,又有自律监管的灵活性。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敢于亮剑,捍卫法定监管权威,运用自身规则的灵活性,对扰乱市场秩序的行为坚决打击、绝不手软。上市公司在交易所上市,投资者在交易所交易,会员是交易所的会员,信息也通过交易所披露。交易所对维护市场秩序责无旁贷,交易所的会员对维护市场稳定也责无旁贷。全体会员要积极响应和落实一线监管要求,共同维护好市场秩序。

  刘士余表示,资本市场要围绕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来谋篇布局。交易所要发挥好枢纽作用,汇聚会员和市场力量,主动对接国家战略,支持企业改革发展,支持科技创新,提高直接融资比重。要始终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改革方向,稳步推进双向开放,通过交易设施互通、产品互挂、技术合作和参股合资等多种方式,深化与全球主要交易场所的联系,逐步形成交易所的全球布局。证监会将大力支持交易所搞好改革发展,依法履行一线监管职责,维护市场稳健运行,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建设资本市场美好明天,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张海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刘士余:切实维护好资本市场稳健运行

2017-04-17 08:31 来源:期货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