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炒地图”后:紧扣主题投资“主旋律”

2017年04月17日 07:25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短期在金融去杠杆、防风险风势渐起的背景下,A股难以独善其身,上行突破3300点压力显得踯躅难行,总体仍将继续以震荡走势为主。不过雄安新区激发资金风险偏好,主题行情正大行其道。而雄安新区概念经历了核心标的为主导的板块性普涨行情后,市场也开始从补涨、扩散逻辑去极力挖掘。因此,投资者后续仍需密切关注核心标的的运行走势,其是该主题炒作高度的重要 风向标 ,并应着重从滞胀品种中挖掘相关机会。由于市场总体也仍以结构性的主题机会为主,建议短期依然以主题投资为重要抓手。

  踟蹰难突破 A股仍以震荡为主

  上周股指陷入了上下两难的震荡走势当中,而政策消息面依然是制约股指走势的最关键因素。一方面,国内多地地产调控近期持续升级的同时,金融部门近期也开始将防风险放到首位。银监会发布防风险指导意见,防控十大重点领域风险,重点防控信用风险、流动性风险、 房地产 领域风险、地方政府债务违约风险等传统领域风险,包括债券波动风险、交叉金融产品风险、互联 网金融 风险、外部冲击风险等非传统领域风险,并按照“一险一策”方式重点排查和化解相关风险,金融去杠杆、防风险风势渐起。

  另一方面,近期 地缘 政治、美联储持续鹰派言论之下, 油价持续大幅上涨,进一步挤压国内调整空间,国内货币政策易紧难松,这在一定程度上将抑制市场风险偏好,市场总体仍将呈现出典型的存量博弈特征。

  当前来看,政策防风险、金融去杠杆、防风险风势渐起的大背景下,地产调控又持续升级,短期经济基本面再超预期概率正明显下降,再加上近期螺纹钢等 大宗商品 遭遇大幅回调,这也使得周期股难以有更大表现机会,而前期价值蓝筹品种经过大幅上涨后估值也缺乏更大的吸引力,总体表现不温不火,上行突破3300点压力显得踯躅难行,总体仍将继续以震荡走势为主。

  主题投资引领结构性行情

  不过近期“炒地图”行情再起,从雄安概念股的异军突起、粤港粤大湾区的接力,再到浙江上海的区域一体化之类的概念预期,走势强势的“炒地图”结构性行情下,市场投机氛围再次浓郁,这与监管层引导的价值投资理念并不相符。雄安新区概念股周四出现了大面积特停,而此前不少雄安概念股也都出现了明显的大单抛压。在此背景下,资金只好采用迂回战术,转战二线雄安概念、环保个股以及参股河北地方 银行 等概念品种。

  诚然,特停和资金的回吐短期都会对市场起到一定的釜底抽薪的作用,但毕竟雄安新区概念新颖且想象空间较大,短期虽个股特停但核心标的或依然表现强势,后续必须密切关注雄安核心个股的走势,这将引导短期市场主题热点起到重要指引作用。

  正是在雄安新区激发资金风险偏好的背景下,主题行情正大行其道。一般而言,主题投资都经历过龙头股独立行情——核心标的为主导的板块性行情——补涨逻辑行情——扩散逻辑行情。雄安新区主题经历了核心标的为主导的板块性普涨行情,市场也从补涨、扩散逻辑去极力挖掘。因此,后续仍需密切关注核心标的的运行走势,其是该主题炒作高度的重要风向标,而需要提醒的是,从扩散逻辑去挖掘个股及主线,其涨幅相比核心标的而言,也会相对弱势许多。因此,对于短期涨幅较大的个股下,需要防止过度追高风险,仍应着重从滞胀品种中挖掘相关机会。

  鉴于震荡走势仍为后市主旋律,市场总体也仍以结构性的主题机会为主,建议短期依然以主题投资为重要抓手。雄安新区个股分化过后,更有市场经济活力细胞的粤港澳大湾区会继续引领结构性主题行情,建议继续深挖粤港澳大湾区、“ 一带一路 ”以及央企混改受益下的个股机会。此外, 新能源 汽车政策不断落地下, 新能源 汽车产业链也值得再次关注,而短期次新股、高估值品种则仍需注意防范估值回落风险。

  (原标题:“炒地图”后:紧扣主题投资“主旋律”)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