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限售股密集解禁 定增基金青睐大宗减持

2017年04月17日 07:30    来源: 中国基金报    

  为了规避大资金退出导致股价“闪崩”的现象,定增基金经理在减持时也会选择拉长变现周期、大宗减持等方式,降低对二级市场的影响。

  中国基金报记者 李树超

  A股素有“解禁潮猛于虎”之说,随着4月份限售股密集解禁,尤其是定增配售股解禁数量增多,如何采取风控措施,避免对二级市场股价影响,成为定增基金经理的重要考虑。

  多位公募人士告诉中国基金报记者,股票解禁后是否操作,主要从产品到期日、个股基本面、股市大趋势等多角度择时,决定持有或退出的时机。为了规避大资金退出导致股价“闪崩”的现象,定增基金经理在减持时也会选择拉长变现周期、大宗减持等方式,降低对二级市场的影响。

  1年期到期定增项目多浮盈

  根据巨灵数据统计,截至4月16日,上周沪深两市共有25只个股涉及限售股解禁上市,共计179.6亿股,周解禁总市值高达1021.51亿元。

  另据记者了解,4月份A股解禁股数量为两百多亿股,在2017年月度解禁量中位居第二,仅次于9月的266.6亿股。其中,定向增发机构配售股份解禁是主力军,并以制造业为主。

  多位接受记者采访的定增基金经理表示,近期确有多只标的解禁,多数浮盈可观,在投资层面并不急于退出。

  北京一家中型公募定增主题基金经理向记者透露,他管理的基金组合里有一只1年期的定增股解禁,属于家电板块,去年涨幅可观,目前积累了40%~50%的浮盈。

  该基金经理称,在操作上,不会马上卖出。一方面,二级市场已提前反映了个股解禁的利空,股价短期下跌了一波,目前尚在低位;另一方面,这只定增基金产品距离到期日还有很长时间,没必要着急退出,避免对股价产生冲击。

  该基金经理表示:“近期股市交易中, 中国平安 、 兴业银行 在尾盘‘闪崩’, 漫步者 、 邦讯技术 、 南威软件 等多只个股也被突然的大单砸到跌停板,在订单执行中如何采取风控措施,避免对二级市场的影响,基金也得考虑。”

  北京一位中型公募专户投资部总监也表示,他管理的专户产品去年陆陆续续参与了50多只非公开发行股票定向增发,因为持股大部分是1年期的,大盘也是在上涨趋势里,目前解禁股整体还是盈利的,一般浮盈在30%~40%之间,最大浮盈有60%。

  该总监透露:“目前,我们主动管理业务这块定增组合是盈利的,但类通道业务这块产生了小幅亏损。”

  产品到期日、个股基本面

  决定退出时机

  谈到解禁股的退出时机,多位公募人士称,主要将从产品到期日、个股基本面、股市趋势等多角度,决定持有或退出的时机。

  北京上述中型公募专户投资部总监表示,股票解禁后是否操作,首先要看产品期限。如果期限临近了,解禁后会减持出来。如果期限还比较远,就会看相关股票的基本面,在个股估值有支撑,大盘指数仍是底部抬升的市场中,即便定增股解禁也并不着急退出。

  除了产品到期日的约束外,个股基本面成为是否继续持有解禁股的重要因素。

  北京一家大型公募基金经理表示,不管持有的解禁股是浮盈还是浮亏,大思路还是看大盘指数,看个股基本面。如果公司基本面变差,解禁后会退出;如果公司基本面没有变化甚至是好转,会选择继续持有,在合适的价位或上涨通道中卖出。

  北京上述中型公募定增主题基金经理也坦言,他持有的家电板块解禁股近两年整体走势不错,刚解禁的个股受到影响有一波下跌,但从基本面看,公司没有大的变化,预计后市会有反弹。

  该基金经理称:“不管其他定增机构是否卖出,我们会相对有耐心地持有。如果定增参与者都抢着出货,可能会引发市场踩踏,我们会规避解禁后马上退出的情况。我们会择时退出,一般是在股价反弹的过程中才去卖。”

  多策略减持退出 避免个股波动

  事实上,为了规避机构资金退出个股导致股价“闪崩”的现象,定增基金经理在退出时也会选择拉长变现周期、大宗减持等方式,降低对二级市场股价的影响。

  北京上述大型公募基金经理告诉记者,为了避免大幅影响市场成交量,导致股价大幅波动,公司在退出定增标的时尽量拉长变现周期,不影响市场正常的成交量。“比如,目前我们持有了1个多亿元的定增标的,这只个股每天成交额大约为2亿元,假如我们每天成交额在1000万元,占这只股票日均成交量的5%左右,10个交易日就可以全部变现,但对个股股价走势并没有明显影响。”

  除了在二级市场交易,对于专户定增产品还有大宗减持的途径。

  北京上述中型公募专户投资部总监表示,公司参与定增的项目,有些是主动管理业务,也有的是类通道业务,减持的方法也不一样,有的是从二级市场直接卖出,有的是通过大宗减持。

  该总监解释,短期内清仓式出货会对市场有较大影响,而大宗减持是通过大宗交易,给相对看好这只个股的对手方2%~3%的折扣交易,避免二级市场集中卖出的冲击成本和对盘面的影响。

  “预计大宗减持的方式,未来将在定增产品退出时的应用越来越广泛。”该总监称。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