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非公募管理费收入飙涨 部分中小基金公司不靠公募也活得滋润

2017年04月17日 07:29    来源: 中国基金报    

  公募基金公司非管理费收入占比排行榜数据来源:上市公司年报、Wind 李树超/制表基金公司净资产总额及其子公司管理规模列表

  中国基金报记者 李树超

  管理费收入一向是公募基金最主流的营业收入来源。然而,随着近期基金公司上市股东年报的陆续披露,中国基金报记者发现,基金公司在管理费收入之外,非管理费收入已经占据不小的比例,近4成的公司非公募业务收入已经超过了公募业务收入,发力非公募业务正在成为次新基金公司规模扩张、业绩增长的“神器”。

  近4成公司

  非公募业务收入超公募

  基金公司上市股东年报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具有可比数据的33家公募基金合计营业收入为447.69亿元,其中管理费收入合计为255.92亿元,占比为57.17%,而剩余超过4成的收入主要来源于非管理费收入。

  通常而言,管理费收入是公募业务对营业收入的贡献,而近年来,随着专户等非公募业务发展的大大提速,公募业务收入占比反而开始缩水,反应在收入贡献上,就是非管理费收入正在快速增长。

  从2016年年底来看,财通基金2016年的营业收入为20.96亿元,然而管理费收入仅仅贡献了1.55亿元,非管理费收入占比却高达92.58%,成为公募基金公司中非公募业务占比最多的基金公司。

  与财通基金类似,鑫元基金、江信基金、创金合信基金的非管理费收入占比也分别高达83.38%、82.22%、81.13%,非管理费占比皆超过营业总收入的8成以上。

  从基金公司类型来看,非公募业务发力的公司多数为次新基金公司,通过业务创新“弯道超车”,实现了规模的快速扩张,也带来了营业收入的快速增长。数据显示,2016年营业收入增速最高的基金公司为创金合信基金,2016年底营业收入为2.69亿元,同比增长122.02%;财通基金、鑫元基金分别以51.97%、38.96%的增速位列二、三位。

  与上述次新基金相比,目前管理费收入占比较高的多为传统老牌公募基金公司,它们存量老基金占比高。

  如大成基金2016年管理费收入为6.16亿元,占当年营业总收入的82.91%,在目前可比数据中位列首位。华商基金、华泰柏瑞基金则分别以82.55%、81.1%的管理费占比紧随其后。

  在管理费占比较高的公募中,也可以看到富国、广发、华夏、银华、南方、易方达等老牌大型公募的身影,这些公司的管理费占比皆在60%以上,公募业务收入占据公司营业收入的较大比重。

  据记者统计,目前具可比数据的33家公募基金公司中,非管理费收入占比超过50%以上的公募基金已有12家,占比近4成。这个样本数据意味着,近4成的公募基金公司的收入结构中,非公募业务收入已经超越公募业务收入,成为公募基金新的业绩增长点。

  部分公司今年非公业务

  或将出现同比下降

  发力非公募业务,吸引专户资金规模等正在成为不少次新基金差异化发展、拓展规模和业绩的“神器”。

  从数据来看,财通基金不仅非管理费收入占比最高,而且非管理费收入增长规模也是最大的。

  基金年报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财通基金非管理费收入为19.41亿元,同比2015年底增长6.19亿元,增幅为46.79%。财通基金主要靠大量的定增专户产品做主打,据公司官网介绍,目前已经发行1200只定增产品,成为市场的“定增专业户”,定增基金在收取管理费之外,到期业绩较好的,还会收取部分的业绩回报,因此,非管理费收入较为可观。

  另外,创金合信基金、华泰柏瑞、鑫元基金等非管理费收入也保持了40%以上的增速,体现了与拓展传统公募业务的差异化发展路径。据了解,它们有些靠争取委外订单,收取业绩报酬,有的则是通过子公司迅速做大规模,收取业务报酬。

  从数据来看,公募基金公司的专户业务增速也持续大幅超过公募业务的增速。

  中国基金业协会的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末,公募管理公司子公司及专户管理规模为16.88万亿元,同比增速为33.9%;而同期公募基金公司管理规模为9.13万亿元,同比增速仅为8.74%。

  北京一家中型公募基金产品总监认为,公募基金市场“强者恒强”,在大型公募的品牌和市场占有率影响下,新成立的小型公募必须要走差异化发展之路,通过吸纳机构资金,发展公司的非公募业务也是近年来小型公募探索出来的新路径。

  该产品总监称,“现在越来越多的次新基金公司都在打造公司独特的竞争优势,比如从事定增业务、开展新三板业务、扩大公司专户投资比例等,这类业务可以吸纳更多的机构资金,拓展公司多元化发展路径,为公司规模扩张和收入提高创造更多的渠道。”

  然而,也有业内人士认为,公募基金公司还是应回归公募基金服务公众和主动管理的本质。

  北京一位大型公募副总表示,前一段时间,通道类业务对基金行业产生非常大的冲击。但公募的核心是为大众提供最优质资产管理服务,服务零售客户、发行零售产品应该是公募基金加强主动管理,发挥自身投研优势的重要领域,希望公募基金公司在业务结构变迁的同时,不要失去服务公众和主动管理这个根本。

  有业内人士认为,2016年底非公募业务占比贡献或将是近年的高峰,定增、委外、通道业务均是目前严格监管的对象,如银行委外,由于对基金新发产品要求增高,一季度相关产品的发行量出现不同程度的萎缩,势必影响一些高度依赖此类业务的基金公司,预计一些公司今年非公募收入将出现下降。

  数据来源:股东年报、Wind和中国基金业协会官网

  李树超/制表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