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区域主题春季大热:游资持续上攻 机构且战且退

2017年04月17日 07:27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三方博弈雄安新区

  近期,A股市场上大热的主题无疑是雄安新区概念。设立雄安新区,对于集中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探索人口经济密集地区优化开发新模式,调整优化京津冀城市布局和空间结构,培育创新驱动发展新引擎,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由于雄安新区的设立影响深远,在资本市场更是搅起一池春水,引来雄安新区主题的崛起,乃至对整个市场的活跃度都产生了重要影响。 方正证券 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评论说,雄安新区的设立,将点燃改革信心,打开社会经济发展的“新周期”。一时间,券商研究机构等对雄安新区背后的基础设施建设、 固定资产投资、 环境治理 、人口产业引入、金融建设等等展开了密集的研究,雄安新区成为资本市场绝对的大热点。

  以雄安新区板块的龙头个股为例,大数据终端显示,新区横空出世后,这些个股短时间快速拉升,一时风头无两。4月1日至4月14日, 华夏幸福 大幅上涨62.84%、 金隅股份 上涨77.04%、 冀东水泥 上涨77.18%、 唐山港 上涨77.05%,而且这部分个股不少是上演持续涨停打板的暴力拉升行情。不过,雄安主题被市场热炒,已经引来多方出面“降温”,截至4月14日,雄安新区概念股已有15只被停牌核查。

  雄安新区主题春季躁动,谁是背后推手?有数据表明,雄安新区主题的炒作更多是游资上演的拿手好戏。数据显示,在雄安新区概念股中,游资净买入的多达30余家,累计净买入20多亿元。以 保变电气 为例, 中信证券 上海溧阳路营业部、中投证券无锡清扬路营业部等游资大本营频频出手“扫货”,而 东方证券 太原高新街营业部、 中信证券 深圳前海自贸区营业部、 国金证券 厦门湖滨北路营业部等则是大单出货。雄安新区概念股火爆的过程,就是游资进进出出、反复炒作的过程。

  但在雄安新区概念股上,大手笔出货、落袋为安则是许多机构资金的选择。4月12日,华夏幸福在连续涨停打开的同时放出巨量成交,全天交易金额高达224.56亿元。公司近期 龙虎榜信息显示,4家机构席位现身卖出榜单,其中位居卖一的机构累计卖出金额达到28.86亿元,卖二、卖三和卖五席位分别兑现11.65亿元、10.31亿元和8.1亿元,合计58.92亿元;唐山港龙虎榜数据则显示,在4月10日-12日期间,卖一和卖二均现机构专用席位,分别兑现3.97亿元和9815.4万元,成为放量两日主要的卖出力量,接盘方主要是营业部资金,均显示机构资金正借势获利出货。

  有人将机构与游资近期对雄安概念股的炒作归结为“点火”、“筑塔”、“推塔”的操作路径,而上海一位券商营业部总监靳波(化名)更喜欢将这一过程总结为初期打急先锋、中期精挑细选“掐头”(卖出部分获利可观的板块龙头)、后期上演跑得快“套路”。“但是现在看来,游资、机构等主力资金对主题的炒作持续性判断不一,游资积极打急先锋,机构急于出逃,更看重落袋为安。我们担心的是,机构资金大量出逃,留下游资厮杀,但游资不会是最后一棒,最后大概率还是普通投资者买单。”靳波说。

  4月15日数据显示,17日将有10只雄安概念股复牌回归,雄安新区主题炒作风潮或将重启。但是已有 冀东装备 第二大股东唐山国有资本运营有限公司抛出减持计划, 京汉股份 则称控股股东持有的公司非 限售股票,不排除在未来六个月内有减持的可能。如此一来,机构、游资、上市公司股东之间的博弈将更趋复杂。

  资金转战大湾区

  而近期,粤港澳大湾区概念正在接力今年春天A股市场的区域主题躁动行情。资料显示,今年中央政府要研究制定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将推出内地与香港之间的“债券通”,目的就是进一步密切内地与香港的交流合作,继续为香港发展注入新动能。据悉,粤港澳大湾区指的是由广州、佛山、肇庆、深圳、东莞、惠州、珠海、中山、江门9市和香港、澳门两个特别行政区形成的城市群。

  粤港澳大湾区的概念和规划早已有之,但是此次却给资本市场带来了不一样的风景线。安信证券 分析师陈果表示,粤港澳大湾区概念自2008年提出以来,一直受到中央和地方的持续推动,从最初的探索思考 珠三角 区域合作新模式,到之后提出的大珠三角和泛珠三角战略、珠江-西江经济带等发展战略,到现在的着眼于国家“ 一带一路 ”战略提出的共建粤港澳大湾区,珠三角发展战略正不断深入,城市规划也在不断更新改进,港珠澳大桥年底可试通车预示着粤港澳一体化时刻的到来。

  热点甫一出现,资本市场闻风而动。4月11日,粤港澳概念股启动,其中的港口股、地产股交投活跃, 盐田港 、 深赤湾A 、 世荣兆业 、 格力地产 等涨停。4月12日,广东地区的港口航运、 房地产 板块继续成为粤港澳大湾区概念股的“先头部队”, 珠海港 、盐田港、格力地产、 珠江实业 等个股封死涨停。有市场观点认为,很多无缘参与雄安新区概念股的资金正在向粤港澳大湾区板块集结和进发,而粤港澳大湾区板块涉及个股较多,参与性较强,核心区域公司以及大基建类、大休闲类等个股都是大湾区板块的重要标的。

  同样,初登神坛的粤港澳大湾区概念板块中也已看到机构、游资上演的各种好戏。4月11日以来,机构、游资营业部等都在大湾区的概念个股上“搏杀”。4月12日龙虎榜显示,盐田港获游资集中炒作,当天前五大买卖交易席位净卖出约1.18亿元,银河证券宁波翠柏路证券营业部、 华泰证券 江西分公司、 东吴证券 苏州西北街证券营业部、中信证券淄博分公司等上演了倒腾筹码的好戏。而在深赤湾A上,12日当天该股成交总额约9亿元,华泰证券深圳两家营业部同时登榜前五大买方席位,合计净买入1356.5万元; 招商证券 深圳两家营业部则净买入2895.75万元。“炒地图”行情延续,游资在粤港澳大湾区概念板块上继续上攻。

  而机构资金依然在大湾区概念板块上演“走为上”的戏码。统计数据显示,4月12日机构龙虎榜中出现7只粤港澳热点股,机构资金以全面出逃为主。以 长青集团 为例,4月12日,卖出金额最大的前五名均为机构专用席位,累计卖出逾1.3亿元。近3个交易日累计来看, 粤高速A 卖出第一名和卖出第五名均为机构专用席位,分别卖出逾9609万元和2325万元; 天健集团 近3个交易日卖三和卖四位置均为机构专用席位,合计卖出逾6600万元;世荣兆业近3个交易日机构专用席位合计处于卖一位置,卖出逾4454万元。

  规避爆炒后的回调风险

  不论是雄安新区概念还是粤港澳大湾区概念,各路资金在蜂拥而至的同时,其“套路”又各有差异,难以形成合力。

  靳波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认为,当前游资等市场枭雄正在经历痛苦的“收益焦虑症”,在“炒地图”行情上,游资可能用力颇猛,甚至演化成吃相并不好看的争抢。“近来,监管部门对市场多条生财之道监管趋严甚至直接堵死,让各类绝对收益资金很难熬,特别是一些联通场外杠杆的游资,它们有着对收益的极度焦虑。由于定增、再融资、借壳、高送转、股权转让、跨界并购等等原有的生财之道,很多已经难以为继,留在市场中的资金便集中到二级市场,雄安新区、粤港澳大湾区在这个春天让游资看到了希望。”据其介绍,游资、大户在雄安、粤港澳上相当生猛,“近期营业部类似涨停板敢死队的资金力量暗流涌动,集中炒作几只股票,盘中资金引诱、快速倒腾持股等等的操作手法不断上演,买不到龙头买二线或者用资金打造龙头的现象也有发生,游资整体风格激进,但是感觉很多资金心态不好。”

  至于这样的主题炒作能给游资、大户带来多少收益,靳波表示很难预测。在靳波看来,监管部门当前持续导向价值投资、合理收益,在市场上降妖除魔,对于个股异动及时关注并果断处理,都显示出“炒地图”行情正在发生变化。例如雄安概念股停牌自查等等,显然有打击游资和市场过度炒作的意图,过于急躁的游资、大户正面临巨大的风险。

  而机构资金在雄安、粤港澳主题行情中并不恋战,且战且退,也是当前市场整体环境、风险偏好、市场预期使然。“短期快速而暴力的炒作,将是风险的渊薮。雄安也好、粤港澳也罢,更多是打开了发展的预期,打开了概念板块个股业绩增长的预期。但是在资金的炒作之下,市场正在迅速透支这种预期,部分个股甚至已经透支了未来数年的业绩增长可能。对于这类个股,机构资金不会犹疑,逢高就应该出货。”某 银行 系公募机构基金经理表示。据悉,其旗下产品有“押中”雄安和粤港澳概念个股,但是近期已大幅减持,规避资金暴力炒作后带来的回调风险。

  (原标题:区域主题春季大热游资持续上攻 机构且战且退)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