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今年资金面“紧平衡”将延续

2017年04月17日 07:08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最新发布的金融数据显示,包括MPA(宏观审慎评估)考核、房地产调控在内的诸多因素对新增贷款规模、结构和社会融资规模产生了重要影响。数据显示,3月,表内人民币信贷增速不及预期,不过,委托贷款、信托贷款以及未贴现银行承兑汇票三项表外融资增加,整体社会融资规模保持一定增量,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不减。与此同时,包括房地产开发贷款和个人住房贷款在内的新增房地产信贷占新增贷款比例有所回落。

  值得注意的是,在稳健中性货币政策和对金融机构加杠杆行为监管加强的背景下,广义货币(M2)增速平稳回落。业内人士预计,去杠杆、防风险仍将是贯穿今年金融市场的主题,不排除未来有更严监管措施出台,资金面预计仍将保持适度紧平衡。

  结构 表内低增表外高增

  央行数据显示,3月新增人民币贷款达1.02万亿元,同比少增3497亿元,低于市场预期。从一季度整体情况来看,一季度人民币贷款增加4.22万亿元,同比少增3856亿元。

  从今年一季度开始,央行正式开始实施MPA考核。不少业内人士表示,MPA考核对银行表内信贷资金的投放产生了一定的约束作用,以致新增信贷增速略低于市场预期。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分析称,除了央行MPA考核对信贷增长的约束因素外,因预期年内市场利率会逐步上升,银行一改传统的“早投放、早收益”经营策略,主动调控信贷投放节奏,希望在后期投放中实现更多的贷款收益。

  尽管表内人民币信贷增速不及预期,但是委托贷款、信托贷款以及未贴现银行承兑汇票三项表外融资增加较多,从而推动3月新增社会融资规模仍保持一定增速。数据显示,3月当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2.12万亿元,比2月多1.03万亿元。3月末,社会融资规模存量为162.82万亿元,同比增长12.5%,高于12%的增长目标。一季度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6.93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2268亿元。业内人士称,社融规模保持一定增速表明经济融资需求较热。

  从社会融资规模结构来看,一季度,表内人民币信贷占比同比下降4.6个百分点,委托贷款、信托贷款和未贴现银行承兑汇票等表外融资占比均有所提高,与此同时,受债券市场波动和市场利率上升影响,企业债券占比-2.1%,同比低22.3个百分点。华泰证券首席宏观研究员李超表示,银行在季度末表内信贷冲量上都表现得较为谨慎;部分企业在表内贷款受限制的情况下,绕道表外贷款和票据市场进行融资,对冲了表内贷款需求。

  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说,表内信贷低速增长,表外贷款增量恢复,这主要是受MPA考核的影响。表内+表外贷款的增量好于预期。虽然表外理财已经纳入MPA考核,但是表外理财与表外贷款并不是同一范畴,表外贷款更像是“银行的体外贷款”。他表示,不同类型银行信贷收支表的走势也能说明这一点。今年前两个月,中小型银行境内贷款增速下滑,而国有大型银行境内贷款不降反升,而在去年下半年,这两者增速均较为平稳。这表明,在MPA新规考核中,前者达标压力更大。

  放缓 新增房地产信贷占比回落

  针对市场较为关注的房地产信贷,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司长阮健弘介绍称,3月末,人民币房地产贷款余额为28.39亿元,同比增长26.1%,增速比2016年末回落0.9个百分点;一季度房地产贷款新增1.7万亿元,占同期各项贷款增量的40.4%,比2016年占比低4.5个百分点。其中,房地产开发贷款余额7.54万亿元,同比增长7.4%,比上年末回落0.9个百分点;个人住房贷款余额19.1万亿元,同比增长35.7%,比上年末回落1.1个百分点。

  阮健弘还介绍称,上述房地产贷款余额,与银行表内持有的其他对房地产企业的债权,以及对房地产企业开具的银行承兑汇票和保函等或有债权,一并构成银行业房地产信用敞口。截至一季度末,银行业房地产信用敞口约为29.8万亿元,占银行业总资产的12.7%。另外,银行对其他行业的贷款属于相应行业的信用敞口,以房地产为抵押品的非房地产贷款不构成所谓的银行对房地产的“间接信用敞口”。

  从房地产企业融资方面分析,一位股份制银行负责信贷审批的人士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目前资产荒仍存,银行给实体经济融资仍然谨慎,因此房地产和政府基建类的PPP项目仍是银行比较愿意融资的领域。不过伴随着监管趋严,整体房地产融资确实受到了一定限制。

  从个人按揭贷款这一项数据来看,根据央行披露的数据,3月末以按揭贷款为主的住户部门新增中长期贷款占全部新增贷款的34.6%,较上年末下降了10.3个百分点。温彬说,随着制造业经营形势回暖和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上升,企业部门中长期贷款占比上升,按揭贷款在房地产市场调控升级的背景下增速放缓,占比趋于合理。

  李超也分析称,3月居民中长期贷款为4503亿元,短期贷款为3443亿元,居民短期贷款新增较多。居民中长期和短期贷款具有一定的短期可替代性,在房地产信贷政策调控的大背景下,居民会将部分中长期贷款暂时转为短期消费经营贷款。

  展望 稳健基调不变 金融去杠杆持续

  在诸多因素的影响下,一季度末的M2增速也有所回落。数据显示,3月末,M2余额159.96万亿元,同比增长10.6%,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低0.5个和2.8个百分点。

  阮健弘称,M2增速平稳回落,一是基数原因,2016年一季度,M2同比增长13.4%,为2014年下半年以来较高值。二是商业银行表内资金对资管产品的投资规模收缩,宏观审慎评估以及监管抑制空转套利,对商业银行表内资金投向产生了一定影响,三是商业银行债券投资规模有所下降,一季度地方政府债券和非金融企业债券净增量较上年同期均回落较多。四是部分贷款增速有所控制,房地产开发贷款和个人住房贷款增速双双回落。

  她还表示,M2增速平稳回落,反映了稳健中性货币政策的落实和对金融机构加杠杆行为监管的加强,有利于减少资金在金融体系内部的传递链条和滞留时间。同时,社会融资规模、企业中长期贷款等指标同比多增,反映出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不减。目前M2增速与经济增长总体上是相适应的,未来人民银行将继续实施好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为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

  温彬表示,预计央行在公开市场操作上继续采取紧平衡引导金融机构去杠杆,降低金融体系流动性风险。

  海通证券首席宏观债券研究员姜超也称,货币政策短期难再宽松,一是金融过度繁荣导致资产泡沫,3月信贷同比下降意味着银行表内资产扩张开始放缓,但表外融资高增意味着表外加杠杆仍在继续,在金融去杠杆的大背景下,同业存单纳入同业负债,MPA从严监管等政策或随时到来。二是由于外汇占款下降等原因,银行超额准备金持续下降,3月下旬以来央行持续净回笼资金,货币市场资金整体偏紧。

  近期,银监会也出台多个文件,体现了防范风险、强协调、补短板、治乱象的核心精神。业内人士预计,在“去杠杆”和“防风险”这一主题下,各个金融监管部门将发挥合力。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