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道达投资手记:游资遭遇重击 股民应该咋办

2017年04月17日 06:56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上周后两个交易日,由于雄安新区概念股中的龙头股停牌核查,整个板块有降温迹象。另外,市场缩量也比较明显,沪市成交额萎缩到了2200多亿元。面对这种情况,下周大盘将如何运行,又该如何应对?达哥与牛博士就此展开讨论。

  牛博士:达哥,今天还是按惯例请你先对上周行情进行一个点评吧?

  道达:上周是清明节后反弹行情的一个延续,市场最主要的热点,还是雄安新区概念股。另外,军工股在上周也有不错表现。应该说,上周市场不乏热点,盘面是比较热闹的,赚钱机会不少。而在后半周,随着不少雄安新区概念股龙头停牌核查,也使得这个板块热度有所降温。

  而另一方面,管理层对高送转乱象进行批评后,大量想借“10转30”题材并出现重要股东拟减持的个股大面积跌停,这对市场人气影响是很大的。因为高送转题材个股中,有大量个股是中小盘股,这一题材个股受到“打压”,必然的结果就是个股普跌。

  另外一个值得关注的市场现象,就是在后半周,有一些个股盘中被“秒杀”的情况频繁出现,这至少说明,有一类资金要么不看好后市,坚决出货;要么有些机构资金紧急平仓。短期看,经过上周五的大跌之后,沪指跌破了多条均线的支撑,看上去情况不是太好,感觉冲击3300点关口的时间又要延后了。

  牛博士:确实,上周五的走势让人有些灰心丧气。而在上周五盘后,证监会发布消息,对次新股的恶性操作进行监管。上交所还处罚了次新股炒家,你对此怎么看?

  道达:其实,去年以来,次新股的炒作就已经非常疯狂,感觉迟早是会被采取监管措施的。此前,证监会刚刚批评了高送转乱象,现在又对次新股的炒作进行监管。这两个题材,都是被市场爆炒的,尤其是次新股板块,不少个股上市后,就是连续涨停,然后主力高位出货,这中间自然少不了关联账户交替炒作、合力拉抬等涉嫌操纵市场的行为。

  所以,我认为,这个消息对于次新股板块的打击,会是比较大的。今天大家对于次新股板块,要提高警惕。

  牛博士:近期,管理层对市场的监管似乎越来越强,这似乎也与新股发行常态化有关。你对此怎么看?

  道达:确实,管理层保持新股发行常态化,批评高送转乱象,处罚次新股恶性操作,这一系列动作可以看出,挤压中小创泡沫的态度是比较坚决的。因此,在操作上,对于还在止损空间内的股票,最好要有敬畏之心,不要“死猪不怕开水烫”。未来,面对越来越复杂的市场,越来越严格的监管,保持合适的仓位,对下跌不要有死扛的心态,这是非常重要的股市生存规律。

  牛博士:上周沪指再次冲击3300点,以失败告终,而且放出了比较大的成交量,你对此怎么看?未来还有希望突破吗?

  道达:本周有两个交易日沪市成交额突破了3000亿元,都是年内的天量,这种情况下,依然没有形成突破,这对短线资金的消耗以及对多方的打击是比较大的,这一现象值得引起大家的关注。所以如果沪指不能冲破3300点,出现一定幅度的调整,在心理上也是要有所准备。

  从中期来看,我认为,突破3300点的可能性依然是很大的,但短期在目前这个位置放量,股指上不去,因此出现调整,也不排除这种可能。所以大家还是要理解中期和短期的关系。

  沪深300指数仓位参考

  此前仓位:四成

  今日仓位计划:四成

  一、本仓位是结合趋势研究,设置的非实盘仓位参考,不作为买卖依据,请注意投资风险。

  二、本仓位跟踪标的为沪深300指数,以实现对指数量化跟踪,避免持仓个股差异影响效果。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