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积胜投资”的独门策略 银华中小盘混合拿下金牛基金奖

2017年04月17日 06:37    来源: 投资者报    

  对于李晓星来说,基金能够获得长期收益主要得益于其“善战者无赫赫之功”积胜投资的独门理念

  《投资者报》记者 潘亦纯

  喜欢打篮球、玩魔兽,还喜欢看历史书籍,从小梦想当一名考古学家,但阴差阳错却主修了工科,这一系列标签同时出现在一个基金经理的身上,而银华中小盘混合基金经理李晓星就是这样一个人。

  《投资者报》记者注意到,根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4月11日,银华中小盘混合基金成立以来业绩总回报高达225.87%,在1064只可比基金的排名中位列第4名。由于长期业绩表现稳定且出色,今年4月8日,银华中小盘基金荣获业内权威奖项 “三年期开放式混合型持续优胜金牛基金”奖。据了解,这是李晓星带领该基金第二次获得此项殊荣。而他管理的另外一只基金银华盛世精选基金自2016年12月22日成立以来,已获得17.45%的净值增长率。

  说到为何斩获如此出色的业绩,以及他的投资思路和风格究竟是什么?持仓选股的逻辑又何在?到底看好哪些行业发展?对中国未来经济趋势有何解读?近日,李晓星面对《投资者报》记者采访时道出了上述问题答案。

  “积胜投资”理念跑赢对手

  “善战者无赫赫之功”,李晓星用《孙子兵法》中的一句话概括了操盘银华中小盘混合基金的思路。“我们并不追求以少胜多,逆境求胜。我们追求的是大概率事件,大概率能够赚钱,大概率能够跑赢,积胜的理念是中小盘最为看重的。”

  对于李晓星来说,一下子能涨8、9个点的独门重仓股并不是中小盘基金的那一笔“妙手”,他更多看重的是积胜,“我们认为挑一只能涨三倍的股票难度是远远大于挑10只能涨30%的股票。”这里所谓的积胜,可以理解为银华中小盘基金绝大部分的月份表现在前二分之一,每个月都没有特别靠前,但综合下来业绩非常靠前,为基金带来了225.87%的收益,表现十分亮眼,也为基民交上了不俗的投资成绩。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银华中小盘是一只主动管理型的基金,李晓星却也将量化思维融入了对基金的管理中,李晓星对记者透露,“我是工科背景出身,在我投资当中用量化的辅助手段也是很多的。”据了解,李晓星本科毕业于北京理工大学自动化专业,此后,还在英国修了帝国理工大学自动化及剑桥大学工业管理两个硕士学位。

  这使得李晓星相对于主观判断的逻辑,更喜欢客观的数字,“比如说,历史上什么样的股票可以带来长期的超额收益,能有超额收益的股票本身会有什么样的因子,这都是我们比较看重的。从我投资上来说,量化的理念贡献得比较多。”

  作为一名基金经理,李晓星十分喜欢读历史书籍,虽然他最后并未实现心中的理想,即成为一个考古学家,但对历史的浓厚兴趣使得他对量化有着独特的理解,“所谓历史就是量化,量化的核心就是认为历史会重复,包括现在投资经验都是认为历史会重复。”李晓星对记者表示。

  独创选股“四大关键”指标

  《投资者报》记者在梳理数据时发现,从目前李晓星持仓结构来看,他似乎没有特别偏好的行业,但实际上,他在选择持仓的股票上却有着自己明显独特的风格。他对记者表示,自己选股的标准有四个:首先一定要寻找景气周期向上的标的;其次我们追求的是业绩超预期,良好的业绩是长期牛股的一个重要特征;第三希望能够找到估值合理的标的;最后是希望这些公司有一定的预期差。“这就是我们要追求的东西,”李晓星表示。

  在李晓星看来,目前我国景气度向上的行业有很多,比较明显的有几类,“一带一路”和PPP等受益于国策导向;建材、钢铁、采掘、有色等受益于“供给侧”改革;食品饮料、家电轻工受益于消费升级;新能源、电子、智能装备等,受益于中国的工程师红利。“目前这个阶段,景气度向上的行业比较多,因此我们并不悲观。”李晓星表示。

  据了解,目前李晓星长期跟踪的股票有两百多只,在组合里会出现50只到60只,对于调仓持股的方法,李晓星也注重持续的跟踪研究,“我持仓的股票如果出现一定幅度的涨幅,在基本面没有出现特别超预期的变化时,往往会进行减持的。我持有的长期看好的股票如果出现一定幅度的下跌,在基本面不发生变化的情况下会进行增持。”

  李晓星坦言,自己的性格比较争强好胜,上学的时候就喜欢竞技类运动,喜欢打篮球,喜欢玩电竞,打魔兽争霸,这种争强好胜使其并不认为排名是一种压力,而是一种挑战。

  李晓星对《投资者报》记者称,自己特别喜欢分析行业里边投资水平比较高的基金经理,“虽然我有主体框架,但也可以把行业当中一些好的思想慢慢融入到我的投资当中。”例如在过去的几年中,有些量化基金业绩非常出色,李晓星找了很多量化分析师去沟通,并花了很长时间去研究量化投资,现在也把这些思想融入到投资当中。

  “我一般买入之前都会认真调研。”李晓星表示,“我的调研方式很多,第一是亲自调研,第二跟行业专家进行讨论,包括跟竞争对手去了解这家公司怎么样。行业上的数据,也希望公司内部的研究员去跟踪。”

  市场配置价值具有相当的吸引力

  对于二季度行情,李晓星仍保持对市场乐观的态度,从经济周期来说,中国已经处于见底回升的过程中,“我们认为经济在未来几个季度之内,不会看到大的下行压力。在经济向上的背景下,上市公司的盈利会带来不错的上升。”李晓星对记者表示,可以看到的数据是,去年四季度和今年一季度是上市公司过去几年以来最好的季报,李晓星预计,经济的上行将给上市公司盈利带来非常大的好转。

  另外,从全球权益配置来看,中国基本面从全球来说居于前列,从全球市场的比价来说,现在中国股市估值并不高,经济见底回升,配置价值还是非常具有吸引力,特别是港股,港股可能会吸引更多的全球的资金向港股聚集。

  “如果港股不会差,A股也不会差。”基于上述两点,李晓星表示,对二季度的中国市场还是比较乐观的。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