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基金分红数量大幅下降

2017年04月17日 06:29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招商证券(600999) 宗乐 顾正阳

  上周沪深300指数收于3487点,下跌0.9%。主动偏股基金方面,开放式股票基金平均下跌1.5%,混合基金下跌1.1%。被动偏股基金方面,指数型基金下跌1.0%,ETF基金下跌1.1%。绝对收益基金下跌0.4%,债券基金与前一周基本持平,保本基金与前一周基本持平,货币市场基金获得0.05%的收益。

  4月11日,深交所发布《深圳证券交易所分级基金业务管理指引》,对分级基金的投资门槛、风险警示、投资者教育等方面提出了更为明确的要求,并将于5月1日起正式施行。该指引的内容主要有如下几点:满足30万元证券类资产门槛条件、通过综合评估并签署《分级基金投资风险揭示书》的个人和一般机构投资者可申请开通分级基金子份额买入和基础份额分拆的权限;发生下折算的B类份额在折算基准日基金简称前冠以“*”标识;对可能或已经发生下折算且B类份额溢价较高的分级基金,基金管理人应发布风险提示公告;要求加强对投资者教育方面的引导,基金管理人和会员应充分揭示分级基金的投资风险,加强投资者教育,妥善处理相关矛盾纠纷。

  针对分级基金投资者缺乏规范性、投资风险高等问题,指引进一步提高了分级基金的投资门槛,重点加强了风险披露和投资者教育,有助于推动分级基金的稳定发展,保护投资者权益,维护金融市场秩序。

  4月10日至4月14日,共有18只基金公告成立。其中,包括5只灵活配置型基金、4只混合型基金、3只债券型基金、3只被动指数型基金、2只股票型基金以及1只货币型基金,总募集规模为77.5亿份,平均募集规模为4.3亿份,较前一周有所下降。东方红智逸沪港深定期开放混合型发起式基金募集了14.8亿份,为上周之冠。此外,上周结束募集的基金共14只,包括4只被动指数型基金、3只债券型基金、3只货币型基金、2只灵活配置型基金、1只混合型基金以及1只QDII基金,预计这些基金将于近期公告成立。

  截至上周五,共有94只基金处于发行期,投资者仍可认购,其中上周新增15只。从类型上看,上周在发基金中包括29只灵活配置型基金、27只债券型基金、18只混合型基金、7只被动指数型基金、5只股票型基金、4只货币型基金、2只QDII基金以及2只增强指数型基金。需要注意的是,根据基金发售公告,工银瑞信新价值等20只基金将于本周结束募集,有意参与的投资者需抓住最后的认购时机。根据最新公告,即将开始募集的基金共计14只。其中,包括6只灵活配置型基金、3只股票型基金、2只债券型基金、2只货币基金以及1只被动指数型基金。

  前海开源港股通股息率50强和平安大华股息精选沪港深均为正在募集的股票型基金,股票仓位为80%-95%,且均通过港股通机制进行投资。其中,前海开源港股通股息率50强投资于港股通范畴内股息率50强股票的资产比例不低于非现金基金资产的80%,通过量化方法根据最近三年平均股息率等多项指标精选50只高现金分红的优质个股进行投资;平安大华股息精选沪港深则主要通过股息价值策略构建股票组合,其中投资于国内依法发行上市的股票所占的比例为0-95%,投资于港股通标的股票所占的比例为0-95%,且投资于股息主题相关的证券的比例不低于非现金基金资产的80%,通过深入分析两地市场的异同,重点配置A股和港股的股息精选主题证券资产。这两只基金同为借助港股通机制投资于高股息主题相关个股的基金,但是投资于A股和港股市场的比例不同,个股选择方式也有所差异,投资者可根据自身实际情况进行选择。

  上周共有13只基金实施分红,较前一周数量大幅下降,其中包括6只债券型基金、5只灵活配置型基金、1只混合型基金以及1只QDII基金。基金单位分红从每份额0.0010元至0.1618元不等。其中,财通可持续发展主题混合型基金于4月12日实施单位分红0.1618元,分红比例为9.4%,在上周所有分红基金中单位分红数额最高。

  4月8日至14日,共有43只基金的基金经理发生了变更,包括17只债券型基金、9只灵活配置型基金、7只混合型基金、6只货币型基金、3只被动指数型基金以及1只股票型基金。其中,中欧瑾悠灵活配置型基金增聘了吴鹏飞,吴鹏飞2016年8月离开华商基金,同年9月加入中欧基金,任事业部负责人,目前也是中欧价值智选回报灵活配置型基金的基金经理。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