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嘉实基金GARP策略组组长胡涛:把握产业趋势 布局“从大到强”的公司

2017年04月17日 06:30    来源: 同花顺    

  ⊙记者 赵明超 ○编辑 于勇

  从2015年年中高点至今,市场经历了三次大跌,目前市场仍处于底部震荡状态。在嘉实基金股票投资部GARP策略组组长胡涛看来,弱市行情之下,踏准市场风格切换的节奏难度较大,把握业绩持续稳定盈利增长才是获得投资收益的正道。通过前瞻性把握产业趋势,选择基本面好的公司,分享公司成长的红利,有望获得超额回报。

  从产业趋势中把握投资机会

  作为嘉实基金GARP(Growth at a Reasonable Price)策略组组长,胡涛也是该策略的践行者,通过合理的价格买入,组合投资质地优良、增长预期稳定的成长股,淡化择时和仓位,从而获取超额收益。

  Wind数据显示,GARP策略业绩表现抢眼。截至4月13日,胡涛管理的嘉实优质企业基金最近三年的年化回报超过23%,任职总回报达到73.64%,而同期沪深300指数涨幅为46.23%。

  通过嘉实优质企业基金的定期报告可以发现,该基金重仓股持股周期较长,通常一两年左右,换手率非常低,持股仓位较高。这表明基金在买入时就做好长期持有的准备,而看得准并且能长期拿得住,要从产业趋势上去筛选投资标的。

  “不是在调研,就是在调研的路上。我们经常参加各种产业论坛,了解行业内部的最新动态,从而前瞻性把握产业拐点。”胡涛坦言,在投资研究过程中,需要“跳出投资圈看投资”。他更喜欢同产业界的经营管理人员交流,通过密切跟踪产业发展趋势、公司盈利模式、行业内部的竞争状况、公司治理结构等方面去筛选标的,自下而上地精选个股。

  在胡涛看来,从产业趋势去把握投资机会,不用实时盯盘进行交易,就有更多时间与上市公司交流,可以体会更多投资的乐趣,避免随市场起伏而烦恼:“我一定要买入能踏实睡觉的公司,今天买入不用考虑第二天开盘后是否买卖,不能让投资干扰我的生活。”

  去年四季度,市场在PPI 涨价和险资举牌预期下表现出明显的结构分化行情,大盘周期价值股明显跑赢中小盘成长股。胡涛认为,市场一定程度上过度悲观预期了通胀、贬值、去杠杆等负面压力。随着终端需求房地产、汽车等增速已经开始放缓,以及供给端在价格上涨预期下的扩产,通胀压力将会减小。而美元在加息预期下目前升值较多,随着加息落定后预计升值压力也会减小。金融去杠杆对目前杠杆较大的商品以及债券会影响较大,股票可能会在资金在大类资产配置中流动会有所受益。

  投资“风险小的成长股”

  通过研究胡涛的重仓股可以发现,它们大多是行业细分龙头股,但又有较好的成长性。如果用企业生命周期理论看,在初生、成长、成熟、衰退四个阶段中,胡涛倾向于在成长阶段的中后期介入,去分享企业“从大到强”的收益。

  胡涛说,GARP策略主要投资“风险小的成长股”,细分行业龙头股已经被市场证明投资风险相对较小,接下来如果还具有很大成长空间,就值得重点关注。

  对于成长性公司的选择,胡涛认为从以下几方面把握:首先,公司质地要好,毛利率、净利润增长率等财务指标优秀,公司具有较好成长性,在行业中有较强竞争力;其次,要有较强的业绩增长预期,所在行业发展空间大,较长时间内看不到天花板,公司有较好盈利预期;再次,公司产品线要好,不能依靠单一产品,而是有较好的产品梯队。公司保持稳定盈利增长不靠一个增长点驱动,而是依托前瞻性的战略布局。当一个产品过了成熟期开始走下坡路了,新产品可以跟上并创造更大价值,公司才能阶梯式上行;最后,公司价格要合理,买入的价格不能过高。

  胡涛介绍说,选择“由大到强”的公司,对公司管理层的考察至关重要。管理层要有远见卓识,可以提前进行富有前瞻性的战略部署;要有良好的公司管理记录,不能有欺诈历史,从根本上降低踩雷风险;对自己做的事情要非常清楚,并且富有高效执行力。

  具体到股票买卖操作中,胡涛表示,要以合理价格买入,在市场情绪低落时买入,在市场情绪疯狂时卖出,对于下跌中的优质成长股会逐渐加仓。我们会加仓业绩超预期并且估值合理的个股,减持基本面不达预期的个股。 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嘉实基金GARP策略组组长胡涛:把握产业趋势 布局“从大到强”的公司

2017-04-17 06:30 来源:同花顺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