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刘士余:证券交易所要发挥监管职能 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大局

2017年04月15日 16:01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15日讯 今日,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在深圳证券交易所2017年会员大会上发表致辞。他表示,证券交易所具有国家属性,要讲政治,同时也要保护好投资者,尤其是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证券交易所也是资本市场的监管主体,交易所必须依法主动行使全方位的监管职能,包括对公司上市、退市和并购重组的实质性监管。交易所要发挥好枢纽作用,汇聚会员和市场力量,主动对接国家战略,支持企业改革发展,支持科技创新,服务好国家发展的战略大局。

  以下是刘士余在深圳证券交易所2017年会员大会上的致辞全文:

  各位会员代表,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

  很高兴参加深圳证券交易所会员大会。这是时隔二十年后,深交所再次召开会员大会,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我代表中国证监会,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借此机会,我讲几点意见。

  一、充分认识证券交易所的国家属性

  从全球看,各国交易所都是国家利益、国民利益的载体。 证券交易所作为资本市场的核心平台,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直接关系到一个国家金融市场的稳健运行,关系到一个国家的居民财富、经济发展和社会信用信心信任,关系到一个国家经济体系的安全运行。

  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重视证券交易所的建设和发展。沪深交易所是我们国家的法定特设机构,目前有1亿多投资者参与交易,这就直接关乎上亿个家庭、数亿人口的财富与利益。办好交易所,依法保护好投资者,尤其是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是贯彻我们党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必然要求和具体体现。

  根据《证券法》第102条、第105条,证券交易所实行会员制。今天,在座的各位会员代表是投资银行家、各个专业领域的专家,也都是金融机构的领导。大家必须有家国情怀和时代担当,这就是实实在在的政治,这就是实实在在的大局。当今,没有不讲政治的金融,也没有不重视金融的政治。交易所和证券经营机构都要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成为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的先锋力量,成为身体力行新发展理念的关键力量,成为市场各方及投资者最可信赖的依靠力量。

  当前,我国资本市场保持稳健运行,这种态势来之不易,要倍加珍惜。今年将召开党的十九大,这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头等大事。今年重大活动和敏感节点多。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的任务异常繁重,同时也面临复杂的国际经济金融形势。我们各方面必须通力协同,切实维护好资本市场稳健运行。

  二、交易所是资本市场重要的监管主体

  交易所的功能定位,是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与时俱进的,目前已经远不是简单的证券发行与交易场所的原始定位了。我到证监会任职后,在学习和研究《证券法》等相关法律法规方面花的时间最多,其中包括认真地梳理《证券法》对交易所的有关条文。我终于悟出来,证券交易所不仅是法定的证券交易场所,而且是个法定的监管机构。《证券法》第三章第二节整节规定了证券上市、退市的监管,给了交易所最终决定权。《证券法》第五章名字就是“证券交易所”,共20条,明确规定了交易所的组织及监督职能。比如,第114条、115条规定了证券交易实时监控权,异常交易限制权,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的监督权和临时停市、停牌的决定权。这方面的内涵其实是海量的,交易所一线监管的主要职责在这里都有依据。第121条规定了纪律处分权,交易所有充足的法律授权,对违反交易规则的在证券交易所从事交易的人员,情节严重的,采取撤销其资格,禁止其入场进行交易的监管措施。《证券法》第118条规定,证券交易所依照证券法律、行政法规制定上市规则、交易规则、会员管理规则和其他有关规则,并报国务院证券监督管理机构批准。我理解,这一条实质上是赋予了交易所通过制定规则对市场进行“全方位”监管的权力。

  我认为,法律对交易所的授权,既符合国际上资本市场发展与监管通行的制度安排,更体现了党和国家对交易所一线监管的信任和重托。交易所具有实时全景式透视市场的法定职责,又具有贴近市场各类主体的天然优势,把一线监管的职责扛起来、扛得住,体现了市场运行和监管的内在逻辑。与行政监管和一般的自律监管不同的是,法律赋予交易所的监管职能具有广泛性、多样性和有效性,可以更好地实现市场运行的目标和方向。交易所必须依法主动行使全方位的监管职能,包括对公司上市、退市和并购重组的实质性监管,这不是交易所职能的越位,而是交易所依法履职的到位。再比如对中介机构的监管,不仅对上市公司,对会员,而且对会计师事务所等从事证券业务的其他中介机构,交易所都必须有规可约、有矩可束。总之,入场者都要受交易所监管,没有例外。

  一线监管是《证券法》赋予交易所的法定职责,监管是交易所的法定主业。交易所既有法定机构的权威性,又有自律监管的灵活性。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敢于亮剑,捍卫法定监管权威,运用自身规则的灵活性,对扰乱市场秩序的行为坚决打击、绝不手软。上市公司在交易所上市,投资者在交易所交易,会员是交易所的会员,信息也通过交易所披露。交易所对维护市场秩序责无旁贷,交易所的会员对维护市场稳定也责无旁贷。交易所市场是大家吃饭的锅,锅坏了,大家都吃不饱,也吃不好。全体会员要积极响应和落实一线监管要求,共同维护好市场秩序。

  三、交易所和会员要服务好国家发展战略大局

  资本市场要围绕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来谋篇布局。交易所要发挥好枢纽作用,汇聚会员和市场力量,主动对接国家战略,支持企业改革发展,支持科技创新,提高直接融资比重。要始终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改革方向,稳步推进双向开放,通过交易设施互通、产品互挂、技术合作和参股合资等多种方式,深化与全球主要交易场所的联系,逐步形成交易所的全球布局。

  投行作为交易所的会员,要回归本源、专注主业,真正讲诚信,做天使。从事证券业务的注册会计师与会计师事务所,要做资本市场的“看门人”,不要让劣质企业混进来。交易所、投行及注册会计师事务所等要共同努力,支持上市公司并购重组、整合资源、做优做强。要缩短服务链条,降低融资成本。让资本市场红利惠及广大投资者,惠及各类企业。

  深交所这次会员大会将选举产生新一届理事会、监事会,新班子要有新理念、新作为。证监会将大力支持交易所搞好改革发展,依法履行一线监管职责,维护市场稳健运行,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建设资本市场美好明天,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最后,预祝深交所会员大会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