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信银行:五个体系建设打造创新型零售银行

2017年04月14日 21:01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14日讯 “中信银行零售转型之所以取得今天的成绩,与我们在转型之初、转型过程中着力搭建业务架构五个体系是分不开的。”在昨日召开的银监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中信银行副行长方合英表示。

  方合英介绍,经过近三年的探索,中信银行零售业务找到了一条适合自己发展的道路,五个体系建设,是中信银行零售转型取得成功的关键。

  具体表现为:一、建立集中的客群经营管理体系,由总行的数据团队,统一制定客户经营和维护策略,直接传达到客户经理。二、建立集中的渠道管理体系,整合物理渠道和电子渠道,为客户建立一个标准化体系。三、打造有竞争力的业务和产品体系,实现财富管理、零售信贷和网络经营广覆盖。四,建立独立的零售风险管理体系。五、建立高效的综合改制系统。

  方合英表示,中信银行通过产品、团队、服务、渠道和品牌实施差异化的营销策略,逐步建立“利润中心、管营合一、上管下营”的私人银行新模式,全面提升零售业务经营管理效率,盈利能力显著提升。

  年报显示,2016年中信银行零售业务实现营业收入380.62亿元,同比增长20.1%,占该行营收的25.95%;零售银行非息净收入231.90亿元,同比增长24.88%,占该行非息净收入的51.53%。其中,信用卡产能持续释放,全年实现业务收入255.04亿元,同比增36.42%;投资理财收益增长显著,理财及代理销售收入达59.83亿元,同比增长35.36%,同业竞争力进一步增强。

  在零售转型的过程中,中信银行始终以创新驱动,引领互联网金融新潮流,如与百度共同发起国内首家独立法人直销银行:百信银行。

  据了解,2015年4月,中信银行提出创立百信银行的设想,同年11月份,与百度签订协议并对外发布;2016年12月30日,百信银行正式获得银监会的批准;今年2月27号,百信银行召开了创立大会。

  方合英透露,“目前正在积极进行系统开发、人员招聘,包括一些制度建设,有望在年底正式对外开业”。

  “百信银行是希望跳出银行来办银行,走一条不同的发展模式。” 中信银行零售银行部负责人常戈表示,百信银行的目标是通过科技和数据的双轮驱动,借助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技术,来打造一个智能化、共享化、社交化、平台化的互联网运营生态,以更好的为个人、小微企业和三农客户服务。

  中信银行还牵头11家股份制商业银行联合发起设立“商业银行网络金融联盟”,引领电子账户行业标准,通过联盟行间的系统互连、账户互认、资金互通,为客户带来更加安全和更多创新的金融服务;近日,还与ofo小黄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进行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包括但不限于押金监管、支付结算、跨境金融、资金托管、授信支持、联名借贷合一卡、市场营销、公益活动等多个方面。

  “创新是中信银行的基因,我们特别注重整合金融科技方面的新技术。”中信银行电子银行部负责人表示,中信银行将移动互联、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新技术整合到移动互联上的大单品“手机银行4.0”上, “通过云计算,中信银行IT技术将全面实现云化。”他说。

  方合英在发布会上表示,未来中信银行将持续深化零售二次转型,加大金融产品创新力度,持续提高对客户的专业化服务水平,打造“最佳客户体验银行”。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