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美的金融联手杭州复杂美打造区块链票据平台

2017年04月14日 15:45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区块链作为当前国际、国内的焦点技术之一,已成为各行各业突破再造的新风口。而运用在票据业务上,将有效满足供应链核心企业、链属企业及合作的金融机构大量票据流转及融资的需求。

  

 

  4月12日,美的集团财务有限公司与杭州复杂美科技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打造美的金融区块链票据应用平台,美的金融区块链票据项目正式启动。杭州复杂美科技有限公司此前已经与海航旗下海平线进行合作,共同成立区块链创新应用实验室,研究区块链技术在国内的行业级应用。

  据万联网了解,现阶段票据市场面临几大问题:第一,票据的真实性有待商榷,假票、克隆票层出不穷,近年还发生了多起票据大案,暴露了票据业务的弊端。其次,划款不够及时,票据到期后,承兑人未能及时地将资金划入持票人的账户。第三,由于票据的审验成本及监管对银行时点资产规模的要求,市场上催生了众多的票据掮客、中介,不透明、高杠杆错配、违规交易并不少见。

  那么区块链能破解这个困局吗?

  美的集团财务有限公司金融系统部总监李明德表示,将区块链技术应用于票据产品在国内尚属前列,区块链技术将颠覆金融行业,尤其是供应链金融,对于核心企业来说,则可以更好地管理供应链上的中小企业以及相关服务。区块链票据产品的功能包括供需撮合、信用评级、分布式监管、数据存证和智能交易等。

  

 

  美的区块链票据的业务架构

  目前,随着我国票据市场规模的不断扩大,票据的融资功能已被市场充分挖掘和利用。但值得注意的是,在票据市场整体快速发展的背景下,中小微企业的票据融资需求却始终难以得到满足,传统金融机构隅于成本和风险的考量,对这个细分市场缺乏足够的关注和服务。

  对此,美的启动了区块链票据项目。美的将区块链的应用规划为3个阶段——1.0实现承兑信息发布;2.0实现票据转让、票据贴现;3.0实现供需自动撮合。

  

 

  美的区块链票据的技术架构

  除了美的之外,我国已经有众多机构组织正在探索区块链票据产品,例如京东金融、恒生电子、海航、区块链金服等。

  央行金融市场司巡视员徐忠与科技司副司长、数字货币研究所筹备组组长姚前也曾发表联合署名文章,文中提到:“借助区块链构建数字票据本质上是替代现有电子票据的构建方式,实现价值的点对点传递。而如果能在联盟链中使用数字货币,就可实现链上直接清算,参与方通过向交易对手发送央行数字货币的方式来完成支付操作。如依旧采用线下实物货币资金的方式清算,其基于区块链能够产生的优势就将大幅缩水。”


(责任编辑: 张海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